未知的使用者2023/12/24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上大學前有一年在家待業,畢業一年也沒,往後能否可以有正職工作

1.屏東xx大學今年初畢業 待業中
2.目前至今只有讀書時期所打工經驗都是餐飲業的內場、外場,畢業一年還是沒有正職工作經驗。雖然是這一年都有再找正職,從2月初開始投履歷到現在,網路投履歷多次大部分已讀,面試過無數家都還無果。在面試中我都坦白講自己是什麼的也有領輕度智能身心障礙。我的個性因小時候被言語霸凌和人的環境使然,讓我原本很外向現在變得很內向,變得自卑和沒自信,這是我至今隱藏起來的部分,但是現在畢業後,待業久開始變得很焦慮...也讓我很煩惱也很痛苦...,想知道自己還可以怎麼調整改進以及心態上的調適,是我太緊迫了嗎?
希望各位前輩可以給我建議,非常感謝。🙏🏻

(..而且不管有沒有打工,家裡的長輩永遠都嫌我不夠努力,可是真的我在家也沒閑著,都有好好的做家事,用自己的零用錢幫忙買生活用品,代墊一些開銷。可是永遠換來的是說我很懶、在家玩手機有什麼用等等難聽話,當他們説這些..我心裡真的好累,好想離開這個家,不管多遠,就只想快點離開。)

回答 7觀看 3586
回答 7

您好,

我們在找工作的時候,履歷、自傳、面試 的重點都在以下這幾點
1.您的技能、經驗、能力、證照,您具備哪些硬實力,能勝任這份工作。
2.您的興趣、熱誠、意願,您有什麼動機,願意努力克服一切問題,爭取這份工作?
3.您的個性、才能、天賦、別人怎麼形容你這個人,您具備哪些軟技能,是這份工作的傑出候選人?!
重點來了! 跟這些無關的都不需要講~~~
身心障礙、內向、被霸凌、焦慮、找不到工作,這些通通都不需要在面試講。

★★★面試不說真心話,也不說謊話。
★★★面試不說真心話,也不說謊話。
★★★面試不說真心話,也不說謊話。

我建議您火速進行以下的步驟

1.履歷自傳重新拆掉重寫
著重在自己的優點、技能,大學所學的專業知識,打工時候累積的經驗,勾勒出自己的長才樣貌。

2.準備面試問答
把所有想爭取這份工作講的話,每個字都寫下來,找3-5個前輩練習面試,慢慢的修改自己的面試稿,從內而外的改變自己的想法跟說法。
不要脫口而出就是 我沒有專長、我焦慮、我輕度智能身心障礙,這些話對您爭取工作都沒有幫助,反而挖坑給自己跳。

3.找到適合自己的職場環境
內向、沒有信心,我會建議從您能100%勝任的單純工作開始做,找穩定的工作環境,不是小公司就一定比較單純比較好,也不是大公司擠進去就比較好,去面試的時候,挑選和善的主管、對員工友善的環境,問問部門有多少新人,過去一年流動率有多高,找穩定的部門單位,然後好好熬下來。

最後,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心。
學歷、經歷、智商、才能 都不是重點,自信才是!
公司付錢找人來上班,是給您錢 解決公司的問題,您最基本要能肯定的說『這件事交給我負責,只要給我一個機會,我會好好表現』,如果沒辦法展現自信,顯得很畏畏縮縮沒把握,主管更不敢把工作交給你,自然失去很多機會。

我相信您從小的環境+家庭給您的壓力,讓您對自己很沒有信心。
★★★沒信心也沒關係,沒信心就要有演技!演多了就會像~

【延伸閱讀】沒信心就要有演技,用行動改變心態,這是有科學根據的!!
 https://www.ted.com/talks/amy_cuddy_your_body_language_may_shape_who_you_are

以上,祝您好運

3人拍手・

1 您是一位在屏東xx大學畢業的年輕人,目前正在找工作的階段,但遇到了一些挑戰。
2 您提到目前只有在讀書時期的餐飲業打工經驗,您在面試中坦白表露自己的身心障礙是一種勇氣,但同時也可以嘗試強調您的優點和能力,讓招聘方更注重您的潛力。
3 在心態上,您感到焦慮且煩惱,並且提到希望知道該如何調整改進。您是否太過於緊迫?這是您自問的一個問題。
4 考慮到您的個性轉變和心理壓力,建議您先針對心理健康進行調適。可以尋求專業心理諮詢,了解更多有效的調適方法,並學習應對挫折的技巧。為了面對心理壓力,建議您培養一些放鬆的興趣和活動,如運動、閱讀或嗜好,以轉移注意力並提升心情。
5 在求職過程中,可能需要更主動地尋找機會,參考104職缺,參與地方政府主辦徵才活動,參與工業區主辦徵才活動,參加行業相關的活動、拓展人脈,並重新檢視並優化您的履歷和求職信。
6 與家人之間的溝通也是重要的一環。您可以試著坦誠地分享您的感受,表達您的努力和付出,讓家人更了解您的處境。同時,也需要學會在批評聲中保持自己的情緒穩定,堅信自己的價值。或者,您可以考慮尋找一個與您的家庭互動不同的生活空間,以減少壓力。
7 求職過程中,不要灰心且保持耐心,成功往往需要時間。可以透過職業輔導機構或專業人士的協助,提升求職技巧和面試表現。與此同時,建議您建立積極的自我形象,這不僅體現在履歷和求職信上,更體現在您的言行舉止和自信態度中。
8 最重要的是保持對未來的信心,您有自己的價值和潛力。這段時間雖然困難,但也是一個成長和學習的過程,您會走出陰霾,迎來更好的明天。
9 最後,請相信自己,您有能力克服眼前的困難。祝福您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同時在心靈上找到平衡和成長。祝福您能夠找到心中理想的工作,並在生活中找到平靜和滿足。加油!

1人拍手・

看不出你念什麼科系,也不知能說啥。有試過職訓所?

查看2則回覆

這是兩個議題:希望找一份正職工作,及和家人信任及相處問題。
找工作除了是「想要做的」「可以做的」以及「被認定有『該有的知識技能』」缺一不可。
「想要做的」可能是工作地點、薪資福利、產業職務等等。「可以做的」除了滿足前項之外,也需要擁有前述提到的工作職能(能力)。最後才是「被認定能滿足招募的公司所需的人才」。
這也是找工作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求職者「想要」跟工作「被需要」的平衡。如果經常獲得無聲卡,除了調整現有的履歷表之外,是否有仔細審視過自己投遞履歷的目標職缺和自己能力是否完全吻合,或是有哪些差距還沒有補足?在公開網站上公告的徵才條件通常也是基本過濾的條件,找到符合自己學經歷或專長興趣都很重要!政府、學校的校友輔導也有許多免費資源可以多加利用。
家人的信任及相處本來就不是幾句話可以帶過,外人也很難理解。畢竟相處超過20年的家人是自己最親近也最了解彼此狀態,只有透過多溝通,或主動表達您需要協助的地方,坦誠相見才是最佳解。

1人拍手・

您好:
1、家人對待的問題:
只能靠你自己去解決,建議跟家人好好聊聊,你的想法,但我必須要告訴你,你的家人的成長背景、觀念、對待事情的處理方法、態度等等是關鍵,這個不一定透過溝通可以處理;而你遇到的狀況是台灣社會很普遍的一個家庭狀況,建議你制定找工作的計畫,每周投遞履歷,外出面試或外出做其他的事,讓家人看到你有行動的感覺,要不然都一直在家,即便你做了哪些事情?但他們的印象或看到後的觀感就是你所述說的狀況。

2、以人資的角度來回答你:
你說:在面試中我都坦白講自己是什麼的也有領輕度智能身心障礙。
我必須要老實跟你說,台灣的企業對於身心障礙的求職者沒有很友善,如果你在面試中坦白講,應該有90%的企業,不會錄取你,但不講,企業發現了,又覺得你在欺騙,真的很兩難!!

但我也可以理解,因為在企業,雖然國家規定,依身權法第38條規定,私立企業勞保人數當月超過67名(含),需進用一位身心障礙者,並不得低於1%,但小數點直接刪除,換言之,若企業員工總人數為67-199人,則需聘用1名身心障礙者,200-299名需聘用2名身心障礙者,以此類推。

大部分企業寧可繳交罰金給國家,而不用足額的身心障礙者,為什麼?因為總歸一句話叫怕麻煩,即便是老闆願意用,部門的主管也不願意用,因為每個部門身兼要產生產值與需要人做事,還要特別關照、訓練或真的是沒有使用過身心障礙者,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3、建議
1)盤點:盤點你的工作經驗、重新整理履歷,即便只有打工的履歷,也是工作經驗,
2)履歷健診:去做履歷健診,並增加找工作的積極度
3)投遞需要尋找身心障礙的公司(這些規模也比較大,也比較有制度),他們會願意用
4)領輕度智能身心障礙,有讀到大學畢業,電腦文書作業的技能若ok?這在身心障礙中算是比較好找工作的障別!!!電腦文書作如果沒有很強,請你去加強!身心障礙者找工作,真的會比較辛苦,要多點耐心
5)到住家附近的就服站,有專門幫身心障礙找工作的就服員,他們可以協助你
6)重點是?你擅長甚麼?想要找甚麼工作?
7)還沒有找到正職工作,也可以去做兼職工作,有工作經驗,邊暫時離開家以及儲備金錢。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餐飲是服務業,大家要求越來越高,怎麼做都沒辦法讓所有人滿意的,再努力也是白費力氣。
2趁年輕,改學技術工作吧!修車師傅是很好的選項,不只能賺錢,還能幫家人解決問題,以後自己還能創業當老闆,不需要別人肯定你,你自己肯定自己就好。
3看人臉色不好過,選擇不用看人臉色的工作吧!擁有獨門技術,就不用看人臉色了啦!修車、水電、冷氣、泥作、電焊…都靠實力,而且市場嚴重缺人。
預祝順利

您好,資訊不太足夠,請問大學的專業科目是什麼呢?
首先必須看清現實,企業端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認知相對不夠,所以並不友善,多數人害怕麻煩,建議可以尋找公家單位、學校等等,有相對完善的求職需求和制度,也可以找職訓局等單位協助。
家庭的部分,應該多溝通,你願意也有能力在此詢問,代表你想變得更好,慢慢累積工作專業,學習溝通和表達,相信問題可以慢慢改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