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外商做了4年,加薪、升遷還是遙遙無期,我該繼續待下去嗎?

我研究所畢業後,在一家外商公司做研究員的工作。公司的福利很好,同事、老闆也都不錯。

但進公司到現在也已經4年了,卻一直都沒有升職的機會,加薪也是不痛不癢的每年小加個1、2千塊。看到以前的同學,跳槽後薪水都增加好多,就覺得好羨慕。工作到一個階段了,真的很想再更追求成長,可是說要離開又有點害怕,擔心自己會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我自認工作上還挺認真的,主管也常常誇我表現得不錯。但公司的加薪、升遷標準一直都很不明確,我也不知道到底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達到能夠被升職、加薪的標準。

請問我該留下來,還是選擇離開呢?
通常大家都是怎麼替自己爭取加薪和升遷機會的呢?
謝謝大家!

回答 13觀看 4611
回答 13

你好,
台灣人在外商公司, 原本升遷機會就比該外商本國人低, 多年之後要升上管理職, 運氣成分居多
你目前的工作: "公司的福利很好,同事、老闆也都不錯, 能工作四年算穩定, 每年固定調薪", 看起來是一個不錯的工作, 相信大多數的上班族不容易達到這樣的條件
跟公司談調薪, 需先考量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如不可替代性低, 不如不談, 以你目前的狀況, 建議可騎驢找馬, 找到更好的工作再換

3人拍手・
2人肯定

我會建議跟主管談一下明確的年度目標跟評分標準,還有了解一下公司內部的升遷評選機制跟可能的機會,最後擬定一下學習發展計劃,這樣比較有工作化動力,萬一想往外找,也比較拿得出工作成績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一般較具規模的公司加薪、升遷都有一套適任的標準,例如:
1.公司業務拓展:部門增加或業務現拓展,需要主管人力時,
2.個人績效考核:運用各項考核指標,例如KPI/BSC等方式來進行績效評核,表現相對較佳者勝出,
3.營業獲利提升:營業額或營利有所成長時,
4.公司核心人才:對於公司產出貢獻度,較具影響力人才,
5.留才機制所需:對於較有發展潛力或希望長期留任員工,
6.其他:能積極配合公司或主管需求,成為公司/主管心目中不可或缺的「大咖」,較有機會獲得更多獎賞.

因此,既然覺得公司的加薪、升遷標準一直都很不明確,可以主動和主管私下洽詢要達成條件的標準為何?再來審視自身欠缺那些條件.

當然,如果經過評估,公司暫時無法提供,或者自身現況難以符合條件,且經過加強提升仍屬機會有限,那就可以考慮另闢他途,但也要好聚好散,畢竟,職場圈子就那麼大小.

~預祝您 工作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您好
建議您在與主管談加薪前, 先聽聽主管對您工作表現的建議與發展規劃. 以其他人的角度來看自己, 會有不同的收穫.
公司加薪制度標準不明確, 如同上面前輩所說的. 建議您找你的主管談, 且可以決定您可以加薪的主管談. 白紙黑字清楚列出目標, 評量標準, 可以加薪多少的條件. 談話後您可以以Email作為相互確認的依據.
如果在談話後對於加薪沒有共識, 建議在找新工作前, 先了解自己的能力在其他公司薪資級距如何. 如果公司將你當成工具人, 工作量與績效跟薪資不相等. 那就離職吧, 另外找更好的工作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看了您的敘述,提供些看法與您交流

1. 升遷&加薪
這雖是相輔相成,但在跟主管談時,您所具備的條件有什麼?以及主管對您的評價到那裡?這都會影響您的後續升遷!
(另一個觀點是無論是升遷或加薪,意味著您的技能到達了一個水平,所以附加的應該會是更多的任務或責任!)

2. 自認工作認真,主管也覺得不錯
以我曉得的外商公司都會有KPI指標來考核個人的成績,所以不是主管說的算,而是考核的成績是否以達到門檻或者是符合升遷的標準。

3.是否要留下,或選擇離開
感覺您對這公司氛圍都很不錯,可以思考留下來您還能為公司創造什麼?尋找一些不可取代性的技能,也許對您升遷之路會更加順利!
轉換跑道,除非被其他公司獵才,不然一切重頭來過,一進公司更別談有什麼升遷機會了!

以上看法,供您參考,祝福您早日升遷!
是您想要的升遷制度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我從另一個角度提供您建議
到底是什麼影響了我們的職場幸福感?
我覺得是先從現有工作中找到連結,提升意義
https://tony7000.timelog.to/a262176337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做的是外商,福利好,同事老闆好,只是加薪,升職不容易
你可以參考,
A 跟主管談談你的想法,
b. 嚐試計劃下一個五年的工作目標及十年,十五年願景。

如果只是單純想要加薪,其實跟主管談談,或許會有不錯的收穫。
其實,如果真的只是對工作內容,升遷有任何想法,我真的覺得你可以跟你的主管談談,
主管,我做了4年,我覺得我的表現還不錯,我希望能有嚐試做XX工作的機會,也希望能給我加薪,

外商對於這些是持相當開放的態度,你有信心挑戰,他們會給你機會,你能完成挑戰,也有條件要求加薪,
你的問題其實不是一定要離職才能解決。

如果公司回應不如預期,你再考慮以下方案
1. 新公司是否優於現行,
2. 新公司升遷是否實質,
3. 新公司薪資調漲,年收入是否增加,
4. 新公司同事老闆是否優於現在,
5. 年收入調薪幅度,
尤其是你從外商跳回本土企業,更要比較年收入的差異,
你要先搞清楚,新公司,你要什麼,
我要薪水多?我要升職?我要挑戰?再跟現在公司比較,是否換工作,真的如你期望的,

第二、學能,4年的外商,你的職位是否已經無法給你更好的成長,下一步,你想要做什麼,你的中程目標又是什麼,
就算留下來,你還能留多久,也要做個計劃,你可能需要的是對職涯做一個檢討,並對下一步做一個計劃
第二點要說的是,待下來,是否能學到新的東西,

想換工作,表示你覺得你可以勝任目前的工作,可以完成更難的挑戰,
也就是說,你完成了剛出社會對自己的期許,計劃,
你要準備的是當時的中長程目標,並具體化它,
你想做管理,你想做技術經理,你想做其他相關職務,
你應該對產業有更多了解,
如果真的找到合適的,也不妨一試。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不過要先確定你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疫情時代,穩定是王道,踩到地雷,你將會更難過,很多有能力的人都難免失業,共體時艱,老闆會感受到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外商公司只講KPI,你要學會適度自我表現,尤其在簡報功夫,讓主管會寡目相看.開會才能座到重要位置,老闆才看得到你,如果真想跳之前,要看公司還有甚麼可學的,吸乾了才是跳的本錢.

1人拍手・
1人肯定

4年確實可以考慮轉換。但要對其他公司有更多認識,可透過社團、上課來認識其他公司朋友,交換產業情報!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管是外商或本土公司,調薪一定會依照預算、績效和現行薪資水準(也就是compa-ratio)決定調薪的幅度。不談預算的問題,要想調高薪水非績效無以成事,所以請問您的績效等第為何? 績效越好的員工,如果現行薪資水準過低(compa-ratio 低於80%),調薪幅度會越高;但如果績效不是非常耀眼,現行薪資水準雖然不高,也只能拿到意思意思的調薪。所以,關鍵點在您的績效,也就是您每年的考績,如果很好又拿不到滿意的調薪,我猜您的現行薪資水平已經過高(compa-ratio高於110%),所以主管依照公司的制度規定只能意思意思的調整了。
升遷也是看績效,貴公司若有晉升辦法,可以自行研究看需要甚麼條件才有晉升的機會,若無,就需要直接找主管一談。
要找主管談,不管為了調薪或晉升,您務必要先做好功課(收集考績等第、每年調薪金額等資料),才約主管的時間一談。
如果談不下來,您可能要開始往外找工作機會了。有些主管甚至公司就是會欺負員工,沒有其他公司offer在手,主管是不會提出counter offer的。但這招殺手鐧要小心使用,否則兩頭不討好甚至沒有了工作。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進到一間公司4年已經是算是穩定的在職時間了,每一間有規模的公司,職缺是固定的,如果相對福利等條是不錯的,再加上離職離又不高的情況下,升職的機會相對是一定較低,在這個時候千萬別看到以前的同學,跳槽後薪水都增加好多,就覺得好羨慕,就像你說的,工作到一個階段了,真的很想再更追求成長,這個時候最需要想的是將自己帶入你上一階主管的角度去看事情,是否自己可以看到更多處理事情的方式,畢竟工作久了往往會碰到平穩期,會對現職有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想法,要離開又有點害怕,擔心自己會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往往就是這種想限制了未來的發展。

到底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達到能夠被升職、加薪的標準,除非你們部門原本就有空缺待補,否則我的建議是設定一個目標或期限給自己,針對你想要升職到的職位去規劃,然後表現給除了部門主管以外的主管看到你的能力,增加被看見的機會,如果能讓老闆直接看到你的表現那一定是最好的。

請問我該留下來,還是選擇離開呢?
通常大家都是怎麼替自己爭取加薪和升遷機會的呢?
謝謝大家!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