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說行銷都是浪費錢,叫我要學做業務!專業被否定該怎麼辦?

前輩們大家好,我研究所畢業,在某業界知名的家族企業擔任行銷企劃的工作,目前年資3年。

最近一次和老闆的深談,讓我一直無法釋懷,也不禁開始在想,我在這家公司裡是否還有未來?

那天我去老闆辦公室,跟他報告最新的企劃提案。他聽完就是不置可否,說我如果覺得對公司有幫助,那就去做吧!但是沒有行銷預算,也沒有什麼很鼓勵我去做,或覺得這件事很有價值的感覺。

然後他就開始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他覺得「行銷」很像「業務」,都是要把錢、把顧客拉進來。但行銷對公司來說,其實就是一個一直在花錢的部門,只是做個心安而已,真的能為公司賺多少錢就不指望了。

所以他希望我可以多去,和公司裡的那些業績好的業務大前輩,學習一些業務技巧。他說這樣對我的未來發展才會有幫助,我以後不管到哪裡,都會被當成是來「幫公司賺錢的人」,而不是「幫公司花錢的人」。

我走出老闆辦公室的時候,五味雜陳。一直在想,到底是我一直以來所學的行銷專業毫無用處,還是我待錯地方了,應該要去更重視行銷的公司發展呢?

因為我們公司是做B2B,就是企業對企業、公司對公司的生意比較多,案子進不進得來也很吃業務和人脈關係。行銷在這裡,確實好像沒有什麼用武之地的感覺。

總之,就是想請問一下各位前輩們的看法。大家是怎麼看行銷和業務工作的呢?業務真的有比行銷有用、受重視嗎?我的下一步是要聽老闆的轉做業務,還是換公司比較好呢?

非常感謝各位職場前輩不吝分享!

回答 7觀看 2858
回答 7

HI 您好,剛好看到這題挺有感的,和您分享我自己的想法~

在傳產不意外,能幫老闆賺錢的才是有價值的好員工,但我相信你們老闆對於「人性」也會有深刻的體悟,因為會賺錢的員工,就會有討價還價的風險,可能會跳槽、會帶客戶走,我會覺得你們老闆,跟您之間關係應該還算不錯,這是他的肺腑之言,善意的提醒,在這公司長久發展,確實是轉業務比行銷好,原因無它,是因為「老闆重視業務而不重視行銷」,以此回應您的提問,如果您選擇留在原公司,那確實轉業務會更有助您的職涯。

如果您選擇的是行銷路,那會建議「可考慮換工作」,因為行銷產業有分「品牌」、「公關」、「廣告」、「展覽」、「通路」、「數位」、「社群」…..等等種類很多,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發展的「行銷專業」就需要探索一陣子,找到後,還是要花時間累積技能與經驗的,才能有機會在職涯上前進。

行銷和業務之間的差異:行銷比較會比較像軍師,為品牌搽脂抹粉,做好市場定位,了解使用者需求與提供競爭策略,並決定產品(服務)定位與包裝的方式,做好相關的輔銷物,舉辦活動、與不同的異業結合創造話題;而業務則是前線第一線面對客戶打仗的將軍, 靠自己的人脈與關係找到客戶,了解客戶的需求、預算與決策流程,談需求與功能,談判價格、合約、各階段付款狀況,乃至交貨結案後的各項服務等。

在市場的商業戰爭中「謀略」和「武勇」都是一樣重要,各位專攻,假設貴公司重視行銷,就有機會成為百年事業,如同百大品牌(可口可樂..之類),消費者會指名品牌,經銷或合作夥伴也會主動叫貨,業務樂得清鬆進貨,企業財源滾滾,事業體也不會受限於員工優劣成敗,品牌自然會長久興旺,兩者都很重要,當然老闆想法如有偏重,也會因此決定企業的高度,以上供您參考

6人拍手・
6人肯定

個人觀點,B2B因為已經有穩定的客戶,老闆當然會覺得不用什麼行銷。B2C 才需要行銷,行銷又不容易看出成效,所以老闆會覺得是花錢的部門。
公司是做B2B,所以當然老闆希望您轉業務,但是如果您是在做B2C的公司,行銷就是輔助業務的單位。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覺得這是誤會老闆的意思,就像台X電一樣,鼓勵每個員工都要有業務的概念,舉幾個例子:
1. 研發設計一個產品要怎麼樣的功能才是最好的,怎樣才能省成本又賣得多。
2. 採購買原料,要怎樣注意廠商的品質,價錢更便宜,才可以讓業務賣更多錢,賺更多錢。
3. 工廠製造產品的時候,要怎麼樣才能節省工時,成品品質管制的更好,能讓業務更好賣。

而事實上一個公司的存在,花錢最多的就是研發單位的人員,其他採購工廠也是花錢的單位,但是試想一個公司如果只有業務,要如何賺錢,這個公司要如何存在,就連純業務的公司也要有會計發薪水,人事找業務員等等的,而會計人事也是花錢的單位。

所以建議不要糾結在老闆的話,而是把自己的專業做好,難免換到其他的公司有可能聽到同樣的話,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老闆其實跟您講得很清楚了,建議您可以花一點時間多了解業務單位
1. 怎麼幫公司創造價值,
2. 客戶的主要需求是什麼?
3. 業務過去做了什麼事情可以把客戶談下來簽約?
等等...。
或是也可以走進產品設計或製造單位,了解產品的製作過程跟公司的優勢,與競爭對手的優劣勢比較等等

後面朝著上述內容去嘗試推廣與行銷,在此過程中您也可以留下聯繫您的方式,讓透過行銷而來的機會會大部分經過您或部門團隊的手,然後把創造的商機讓您的大老闆知道,之後透過經驗不斷迭代優化後,我相信您可以提出一個令人很滿意的數字
ex:
協助公司行銷在歐洲的市場,成功導入5家新客戶,支持2022年營業額提升20E至40E,成長100%...預計2023年YoY年成長率....
方案:...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們老闆認為業務比行銷有用、那是他的觀點。那你的觀點呢??
你真心想做的是行銷還是業務呢??

每間公司老闆重視的發展都不同,對公司來說業務是可以帶來業績的單位、是可以賺錢的部門。可不論是B2B還是B2C一家公司的產品如果沒有行銷在後面推廣曝光,那外界的人要怎麼知道這裡有好商品呢??

行銷是鎂光燈、打亮產品的幕後推手。跟業務之間是相輔相成,行銷有行銷的專業、業務也有業務的專業,沒有高低、好壞之分。重點是你未來到底想留在哪個領域發展??

請回歸內心問問自己,你的個性、專長、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由內往外去尋找,如同一開始所說、每個老闆重視都不同,世界變化很快、今天公司業務是B2B、可有一天會不會為了因應外界變成B2C,老闆因此開始改變觀念、看到行銷的價值呢??

未來什麼都有可能,如果跟著外界走、你會越走越亂。所以請先釐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如果不知道怎麼做,可以求助居住地的就服站、跟就服員預約做職涯諮詢(免費),這對未來方向規劃、是有所助益的。

祝福你,無論選擇哪個航道、都能清楚的朝所要目標前進。

3人拍手・
3人肯定

看到這篇忍不住又跳下來回了,個人就是在IT純B2B產業的行銷人員,這篇文章其實也帶出很多就業市場上的問題,究竟"行銷"對於B2B需不需要?

行銷是一個要熟悉各樣工具、洞見數據的職務,如何把業務做好的業績轉化成訊息管道上顯而易見的資訊,在建構企業成功可信形象的同時,留下循跡的麵包屑來給客戶、輔助業務可以更快速的成交,這是個人對於B2B行銷的一些淺見。

試問沒有行銷人員,公司是否參展(online/offline)、官網如何呈現、dm/edm的製作派送、PR媒體是哪個單位負責做呢? 如果企業本身是可以把行銷的部分都外包,那也要有合適的人選來判斷承接外包的行銷公司是否有能力(很多都只會做"產品"的行銷)

回歸B2B因為已經有穩定的客戶,但業績是要成長的,當既有客戶已經挖不出業績,那除非業務強大到開發的能力可以cover的掉所需的YoY成長數字。

最後,不可否認業務的能見度、既有客戶名單、與數字的確對老闆是最直觀的加分項目,行銷在努力扮演推手的同時,除了不能離企業的市場(TA)太遠,也要記得適時的用數字來呈現所做的血汗。

共勉,以上。

6人拍手・
4人肯定

請你老闆看看可口可樂是怎麼做行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