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說我長得很漂亮適合做業務,但我就想繼續做行銷啊!

最近老闆好像一直很想把我調職,每次經過看到我一次就講一次。原因非常令人傻眼,不過就是某次活動大老闆終於注意到公司裡有我這一個人,然後隨口說了句「妹妹長得這麼漂亮應該去做業務才適合」!然後惡夢就開始了~~

明明我的專業就是行銷,而且進公司快一年來行銷做得好好的,到底叫我莫名奇妙的跑去做業務要幹嘛啦?完全沒有被稱讚好看的喜悅感欸,只有滿滿的不受尊重的感覺,好像就因為長得好看一點,我的專業就不是專業了一樣。好像我的專業在老闆眼裡就是無關緊要!重點是我長得頂多算是中上而已吧?根本也沒漂亮到哪去啊~

而且我很喜歡自己現在的工作,行銷也做得很有心得,是常被主管稱讚的那種。再加上個性內向、對業務工作不感興趣,不太喜歡太多的實體顧客經營 & 人際互動之類的,根本就沒有道理因為老闆的偏差觀念和個人好惡,就莫名其妙的轉業吧?

然後老闆這樣一直講、一直講,講到連業務主管都開玩笑的要來拉人,我的直屬主管也來問我要不要調去業務部,真的是很煩耶!瘋掉~

請問遇到這種情形該怎麼辦?「長得漂亮就要做業務」這有道理嗎?根本有點太性別刻板印象了吧?

(先謝謝撥空回覆的大家)

回答 3觀看 3057
回答 3

Hi 你好,

收到你的提問,首先要先說「因為長得漂亮就覺得應該做業務」這句建議的表達本身,是有無意識偏見問題的。背後帶有的隱藏意識是——長得漂亮是業務的發展條件。因為溝通上彼此的認知與解讀本就有不同,我建議可以採取以下步驟,去展開討論

1. 主動詢問適合做業務的原因:除了長相以外,是否老闆或主管有看到任何特質因而作出了對應的轉職建議呢?例如看到你很擅於說故事,或是與人建立關係等等。可以當作理解自己的潛在優勢來做詢問與理解。而若老闆再次表達就是因為漂亮,也可以適時與他分享 DEI 概念,表達自己希望理解的會是在能力面,老闆看到的機會點。

2. 客觀評估與衡量在行銷與業務的發展機會:職涯路很長,在你所處的產業裡頭,行銷的發展與業務的發展,哪一路比較符合你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可以趁此機會綜合評量,用更長的時間維度來做對應思考。

3. 做出決定後主動邀約會議表達:無論你怎麼選擇,選擇後都可以邀約一個相對正式的會議,溝通自己未來在這間公司的發展打算。留在行銷,自己希望未來可以有的挑戰空間;轉職業務,自己階段可能會需要的協助與資源等等。

4. 心態上一樣建議把職涯發展掌握在自己手上:到頭來,其實也只有我們能為自己的職涯選擇負責。所以客觀理解上級建議,並且做出自己心安理得的決定與判斷是重要的。

在不同的產業別裡頭,可能都會因為過去的工作慣性,而有些無意識偏見的對話出現。推薦你可以一起閱讀並分享 DEI 相關內容給身邊同事們,一起收看 DEI 最新趨勢,成為 DEI 人才: https://womany.net/dei

2人拍手・

我的感想如下,聽聽無妨
1.您的老闆肯定閱人無數,觀察您多次才提出您適合業務這塊,肯定有他的慧眼。
2.您認為目前行銷是您擅長的專業,所以不願接受轉業務這塊。
3.簡單說個類似的親身經驗,我認為內人適合走業務,所以我在內人36歲那年,就建議她應離開現職(內勤)轉往業務發展,(個性內向、對業務工作不感興趣,不太喜歡太多的實體顧客經營 & 人際互動之類…)這也是內人曾經給我的說詞,她經內心排斥至44歲那年因緣際會轉職業務後,從此如魚得水,但也因為內心無謂執著白白浪費了8年的高所得。
4.如果老闆真的有慧眼,您也可能是英雄的話,何不試試?可不要又多了一位浪費8年的業務人才。

1人拍手・
2人肯定

1 想繼續從事行銷工作,但因老闆認為她長得漂亮,建議她轉到業務部門,並且一直不斷向她施壓,這讓提問者感到困擾和不受尊重。
2 您的專業是行銷,而且您在公司的行銷工作表現出色且受到主管的讚揚。您對行銷的喜愛和心得是您能夠持續發展的動力,不要因他人的意見而輕易改變自己的方向。
3 您提到您個性內向且不喜歡太多實體顧客經營和人際互動。這些特質可能與業務工作的需求不太相符,所以要尊重自己的興趣和適合的領域,不要輕率轉換職位。
4 老闆的觀念可能受到性別刻板印象的影響,認為外貌與職業有必然聯繫。然而,這樣的看法是不公平和不合理的。重要的是尊重每位員工的專業能力和職業志向,而非僅僅基於外貌作出決定。
5 如果您感到受到了壓力和困擾,不妨適時地與直屬主管進行坦誠的溝通,表達您的專業意願和喜好,強調您對行銷工作的熱情和成就。
6 同時,您也可以思考如何進一步展現自己在行銷領域的價值,尋找機會參與更具挑戰性的行銷專案,以增加對您專業能力的認知和肯定。
7 祝福您能夠堅持專業信念,找到適合且讓您快樂的工作環境。相信您的專業能力和熱情將為您帶來更多成就和成長,不受他人的刻板印象所困擾,堅定地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