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晚踏入職場,對求職已然失去興趣,職場病勢感很重,該怎麼自救

自從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是體力活的超市,剛進入就職時,也許是還很新鮮所以即使事情比較繁瑣,也願意認真學習,主管與同事人也很nice,所以一做就是三年,因為有同事可以互相傾訴,這段時間累但還算開心。

直到公司內部不曉得發生了什麼,我們分店店長換人,整個環境氛圍都相差甚遠,沒有以往的親切感,變成各人忙忙各自的,一開始我本身有覺得這是一種警訊,應該要早點走人的,但因為與老同事交情深厚,遲遲沒有做騎驢找馬等規劃,又過了快一年新店長在很多小事情會刁難同事,也不鼓勵團結合作,老實說我看了很難受,同事們也私底下覺得工作上很累,但他們說他是店長,職場氛圍也沒有辦法改變,那時我萌生了離職的想法,也一直在人力銀行找工作機會,並在假日出門到處面試尋求一個嶄新的機會。

後來到一家公司幫客戶做軟性材料代工,因為先前長時間待在超市,對其他領域完全是相當的陌生,不論待人處事、讀空氣、或是環境上都感到難適應,尤其是最重要的溝通,我發現自己對溝通超級不擅,因為擔心產品錯誤常詢問同事一些相同細節問題,做一個確認,但讓同事感到不耐煩,所以大部分時間只有我一個人面對一切,即使知道很困難還是撐了一段時間,經過評估我發現沒有人能互相排解壓力,這成為我沒有動力繼續做下去的主要原因,近期也辦理離職了。

目前是失業的狀態,現在回想幾年前的超市工作,真的是好朋友,因為上班可以談工作、休息與下班也能有話題,我發現少了這些似乎就沒有工作的動力..。
其實我覺得太晚步入職場,對外面的世界有很多不瞭解的事,再加上失業現在真的感到很迷茫,快要進入中年了,請問前輩們,我該如何自救來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再麻煩前輩們指教了,感激不盡

回答 7觀看 3370
回答 7

您好,

整篇聽下來,個人覺得關鍵點在這裡

★你把同事=朋友=家人 劃上等號 -》盡量不要這麼做
這種想法危險之處在於,你把工作職涯發展,寄託在『別人』手上。

我建議,轉換一下想法:來工作不是來交朋友。

我們把 工作 vs 朋友,兩件事情分開。

【找工作】
1.評估產業、公司、職務發展
2.評估薪資、福利、工作硬體環境
3.評估你的3-5-10年成長性
問自己,待下來能學到更多東西嗎?能有機會領更多薪水嗎?假設能,就好好待!
在職場,我們不期待把同事轉成閨蜜還是拜把兄弟,只期待和平相處,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遇到氣味相投的同事,我們好好珍惜,把他們歸類到真朋友,離開也要好好經營,如果沒有也沒關係,事情做好就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

【交朋友】
1.跟過去超市的兄弟姐妹、同學、家人保持聯繫,篩選真正的朋友
2.拓展自己的交友圈,去參加社團、健身房、運動、聯誼活動
3.養一個工作外的興趣,手作、運動、烹飪、攝影、寵物
用 真朋友 跟 興趣 支撐、排解你的日常負能量,跟工作環境切割開來,真朋友 跟 興趣 不會因為你換了工作而改變,不會為了同事捨不得換工作,也不會覺得換了工作就沒朋友!日子會單純舒適很多!!

【個人經驗】
現在在美國當外籍勞工,國際公司挑選人才的邏輯是 【用人唯才】
聽起來很棒對吧?
這代表著部門同事 有不同種族、國籍、年齡、家庭背景,不要說成為朋友了,連維持一個1小時的聊天對話不乾掉都很難(抱頭),在不談心情、不涉及隱私的前提下,練就了一套不痛不養聊天術。
聊天的目的是維持10-15分鐘的友好氣氛,讓對方感覺到友善、對彼此的關心,然後就開始談正事!
-天氣、交通狀況塞不塞車
-運動賽事
-週末、過節計畫、旅遊、健行
-小孩的教育
-房價、股價、產業動態

以上,提供您參考!
加油(拍拍)趕快到 履歷診療室 修改履歷 練習面試~

1人拍手・

你好 日安:

1. 能在這樣環境堅持下三年,是有可取之處,別氣餒。

2. 適應不同管理模式,也是需要克服。

3. 天阿,這什麼時代了,怎麼出門找呢?
兼職(打工)這出門找,是有邏輯思維,但出門去找
這有點不知道方向。

4. 規劃自己未來,找到興趣(過去做的開心的事),
這我建議你優先處理。

5. 工作面:學習、獨立作業、認錯改善、教育傳承、
溝通協調、流程精進、社交...........等等,
可依序見行。(別急)

6. 不了解,就去了解,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7. 有心、肯做,沒什麼太晚的事。

以上分享與建議給你參考、加油!

1 體力活的超市,剛進入就職時,也許是還很新鮮所以即使事情比較繁瑣,也願意認真學習,主管與同事人也很nice,所以一做就是三年,因為有同事可以互相傾訴,這段時間累但還算開心。
2 您喜歡的是溫暖有人情味的工作環境,對於職場氛圍嚴苛,無法與同事談心,就沒有工作的動力。
3 對症下藥,就是找一家有人情味的公司,問題在這項指標需親身進入,體會工作一段時間,才能確認,是不是達到您所需要人情味的濃度。撈針作業。
4 另一方法,就是調整工作動力的方向,從人情味的工作環境,轉換至自己可掌握的因素,門市管理,超市、雜貨、賣場、便利商電、通訊、餐飲、速食,新的領域,重點放在新的專業學習。
5 每個人都會有優點長處,也都會有缺點短處,這很正常,往自己的優點長處發展,別老看著自己的缺點短處,路就走通了。
6 祝福您。

提問者您好:
1.首先,踏入職場會面對工作環境中的人事各種問題是必然的現實,希望您能坦然接受並試著調整學習與應對,從各種經歷中慢慢鍛練自己的職場能力.
2.待業中的您,我建議幾點思考與作為:
a.三年的超商工作經驗是否想繼續作為目前求職的首要目標,從最熟悉的環境再出發應該是最有機會的方式,而曾經的人事問題在未來仍然有可能面臨,因此,調整心態很重要的先決作為。
b.從您文中敘述感受到您對於同事共事的感受相當有壓力,這點必須透過不斷的自我調整與釋懷漸進的讓他成為常態,人事問題在於溝通的方法與態度,先展現您的誠意與虛心學習的態度會迎來友善的人際關係,試著找到職場上值得尊敬的前輩請教或學習他們的待人處事方式,遇到不容易相處的人或不知如何處理的問題,善用別人的方法突圍也會慢慢的變成自己的生存之道.
c.排解工作壓力的方法有很多,建議跨出自我設限多參與一些社交活動,例如:與同事共進午餐或下班看場電影吃飯之機會,讓自己多接觸外面的環境,增加與同事朋友之間的話題內容,改變您與同事間不再只僅於工作範疇的關係,漸進的您會發現當您想解決問題時需要借助同事力量時會容易許多。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職場就像修練的道場,可能遇到貴人,一帆風順,乘風破浪,可能遇到困境,就要緞練克服,沉潛用功。

唯有不變的是要勉勵自己,一直向前,因為時代、進步不會等人,會一浪接一浪,要提起勁來跟上,甚至超前,否則稍加猶豫,就會追趕得很辛苦,加油?!

您好,

估算您大學畢業後大約有5年左右的工作經驗,分別在超市和軟性代工業,很合理的歷程,開始有工作就算是與社會接軌了,不能算是太晚步入職場對外面的世界不了解,可能是您的個性較為內斂保守。

如何讓自己重新振作恢復自信,可以回到您熟悉的超市,從哪裡失敗就從哪裡爬起來。當初離開是因為店長的管理風格,同事說的也沒錯,在職場中我們無法選擇主管和老闆,只能改變自己的思維,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如今事過境遷,您一定有所體悟和成長,只是您自己不知道。

不管您選擇哪一個行業,如果需要特定專業,就要事先學習第二專長,如果沒有技術需求,就要改變自己的心態,公司不比學校,員工不是學生,公司期待到職的第一天就要開始"貢獻"了,而不是到職後才開始"學習",公司派人帶領您的前輩或主管,我們要尊敬和服從,謙卑卻不失自信,每天下班後努力回顧當天哪裡需要再改進,每天都要進步...,這樣您的成長就會很迅速。

每一個人的過程都類似,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的,只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地依計畫執行,必定可以達成您的期待。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

全聯很缺人而且大公司比較有制度
不會因個人領導風格而差異過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