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薪水已經好幾年沒漲,要怎麼開口跟老闆提加薪?

大家好,我是台灣某國立大學商管相關科系碩士畢業的。畢業後就一直在目前這家新創公司工作,至今已服務近五年。

我算是草創初期的第一批元老級員工,工作一直都很認真,一開始也都是跟著公司一起苦過來的,毫無怨言。

但眼看現在公司已經成長得越來越好,不斷拓點,還計畫要成立海外的跨國分部。然而我的薪水卻還是剛進來時的38K,一點也沒有漲。頓時心裡就有些酸酸的,感覺不是很開心,好像老闆都沒有看見我的付出。

也不禁開始擔心以後,感覺看不到未來。好像就算一直繼續做下去,待遇也永遠不可能有更大的突破。

最近已經想好了,決定要在農曆過年之前,勇敢去跟老闆提加薪的事情。

因為真的滿緊張的,所以想先上來請教一下前輩們的看法。請問大家有提過加薪的經驗嗎?談加薪時,該怎麼切入、怎麼講,才比較有機會會成功,又不至於鬧不愉快呢?

先謝謝大家的無私分享喔!~

回答 4觀看 3409
回答 4

這裡有篇關於談加薪的文章,幫你擷取重點:
1. 找對的時間點:公司財務狀況、主管工作狀況(忙碌?)、會計年度(規劃預算的時候)、剛成功完成一個專案。
2. 市場薪資趨勢:你目前薪資對照市場行情、你的能力(qualifications)、 戰績、期待薪資。
3. 預約:理想的狀況是面對面私下問,不行的話就預約時間。
4. 準備面談事項:練習、開場白、清楚明確
5. 準備回答問題
6. 感謝你的主管

通常公司並不是給不起你要的薪資,而是你沒要求就給你最低。上面的敘述裡面裡的第二點除了市場行情的調查之外,你也可以把你的履歷丟出去試水溫看看你在目前就業市場的行情。

關於第五點,要有心理準備老闆有可能會跟你談判。先設想老闆會怎麼說、問甚麼問題,你要怎麼回答。

https://www.indeed.com/career-advice/pay-salary/guide-how-to-ask-for-a-raise

3人拍手・
1人肯定

老闆不是沒看見您的付出,只是不捨得把成果分給您。不信您看看公司財報,到底近幾年有沒有賺錢?
談加薪的話,第一個要確定自己有什麼貢獻,第二個要先確定,如果自己談失敗了,打算怎麼做?
另外一個就是先把其他Offer 拿到手,再看怎麼和老闆談。

您好,

您是公司第一批元老員工,五年來和公司共同打拼,也看見公司的成長和不斷拓點,理論上應該是要在薪資上也有相對的回饋。

回想這些年老闆有沒有對員工做什麼激勵、承諾...等等,就是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如果完全都沒有,不過等到農曆過年前,2022第一天上班就可以談了。
建議您要把自己對公司的貢獻先列出 戰績,最好可以量化、數字化,這樣更有說服力。如果您只是聽命指令行事,提不出貢獻事績,談加薪可能反而會被老闆打槍。也就是說,您的工作性質取代性高不高? 這樣的面談,跟求職面試類似,要盡量展示您的價值、和不可取代性。

怎麼切入? 要跟老闆預約時間說要找他聊聊,半小時就好,避免臨時闖入他辦公室,讓他無法專心和您談。

不管結果如何,您要做好最壞打算,失敗時該如何? 不要得失心太重。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您好!

您的問題讓談判專家鄭志豪來回答你,想談加薪卻開不了口?首先你要了解,老闆不會平白無故調薪,至於如何爭取調薪?可以掌握三大時機

1.跳槽:尋找最佳替代方案BATNA (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不一定真跳,但有市場參考值,讓老闆知道該加薪了!

2.新挑戰:主動爭取大專案,或當主管賦予新專案時,既談專案目標,也談達成之後的薪資報酬,用「交換優於接受」取代被動等待加薪。

3.績效考核:透過戰功爭取薪資

了解更多談薪的技巧,歡迎收聽職涯診所Podcast
https://bit.ly/3L8AJla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