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同學會大家年終都4個月起跳,心態直接崩掉怎麼辦?

最近參加大學同學會,直接震撼我的小世界。因為以前讀的是台灣前幾大的商學院相關科系,所以現在很多同學都在金融、財會、航運相關產業,也有的人做到科技公司的中階主管了。

快過年聊到年終,聽好多同學都是4個月起跳,更誇張還有發到6、7個月的。反觀我現在待的新創小公司,年終有個1.5個月就偷笑了。

害我整場同學會都不太敢講話,回家之後心態整個崩掉,莫名的憤憤不平,所有自信心都沒了。一直在想,明明讀的是同校、同系,以前每天玩在一起,大家也都差不多,怎麼十幾年過去之後,會落差如此之大。是不是我自己太不爭氣了?

很不喜歡想法這麼黑暗、負面的自己,感覺好窩囊啊~~但又一直無法把這些念頭趕出腦袋,已經三、四天了心情都還有點悶悶的。

想知道大家的年終都是領多少?(又怕又想聽,唉~) 35歲大叔還在不知名小公司,領普普通通的薪水和1.5個月的年終,會很廢嗎?…謝謝

回答 11觀看 10187
回答 11

明明讀的是同校、同系,以前每天玩在一起,大家也都差不多 - 那是你自以為的。其實大學時不太容易看得出彼此的能力和未來發展,因為大學生都還不清楚社會競爭需要什麼能力。更何況以台灣社會階級固化的趨勢來看,跟對老闆或金主,選對配偶,家庭背景的影響越來越大,這些不是你平常從同學身上看得出來的。

怎麼十幾年過去之後,會落差如此之大。是不是自己太不爭氣了?如果你覺得年終獎金就是決定你爭氣與否的唯一標準,那你是太不爭氣了沒錯。不過反過來要問,你之前怎麼都沒想到?

去新創小公司,除了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者見證自己有熱情的產業之外,在職涯發展上本來就是員工認股權或者提早獨當一面的機會。去新創想要追求年終獎金本來就像去酒店找賢妻良母一樣,不是100%找不到,但是目標市場錯誤。

如果你的職涯目標是年終獎金,業界有若干上市櫃公司一向以年終獎金聞名,這些公司都不會保證年終金額,但大家都知道少則三個月,多則五六個月,有傳產也有IC設計。資料不難查。

如果你是一個會為賺錢少感到憤恨的人,那就不能抱著小世界的心態看自己的周遭。多觀察市場才知道自己到哪裡去,收入可以增加最快。你自己說了,你在新創領普普通通的薪水,現在自信都沒了表示原本很有自信,因此看來你的職業目標不是錢。既然如此,也不用為了人家拿大把年終生氣吧。

年終獎金在台灣,少部份是個人價值的展現,大部分是公司績效的展現,所以年終獎金拿得多不代表厲害,只代表選了大西瓜來靠。你要不要靠大西瓜是你的選擇,但是你靠大西瓜有代價,不靠大西瓜也有代價。

如果那麼想要高年終獎金,換個工作不就好了。

7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別人講的話都當真就輸了。講的人開心,聽的人傷心,這樣就達到講話的目的了。

5人拍手・
3人肯定

每個人的工作 環境 職務不同

當然薪資福利其他條件也會不一樣

你可以把大家的好 當作目標

你如果想要 就跟著他們一樣 去做他們做的事

學他們的專業

如果你沒有想跟他們做的工作一樣

那你就好好經營你自己就好

多去學習 多去進修

想多賺錢 就要先去學習

你越來越好 會的越來越多

以後能賺的 也不會太少~

不要妄自菲薄~

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同學會,直接震撼我的小世界。現在很多同學都在金融、財會、航運相關產業,也有的人做到科技公司的中階主管了。 快過年聊到年終,聽好多同學都是4個月起跳,更誇張還有發到6、7個月的。反觀我現在待的新創小公司,年終有個1.5個月就偷笑了。
2 您的情形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問題是比較是社會中最不需要的活動。好多同學都是4個月起跳,您沒想過4個月年終是拚一年換來的,有其背景。
3 新創小公司,年終有個1.5個月就偷笑了,要回頭問當初選新創沒挑大公司,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堅持,走過新創披荊斬棘的路,後面的成果優於大公司,別用一個時間比較,用下個十時看成果,較準。
4 您面臨的問題,對所有新創都一樣,關鍵因素在存活、長大、茁壯,這是您可施力的地方。忠於自己的選擇,堅持到成果展現。新創還發年終,高興哦。
5 新年快樂。

3人拍手・
2人肯定

1.同學會後,心態整個崩掉,所有自信心都沒了。心理素質要增強。
2.他的年終6、7個月與您的年終1.5個月,或許您的年薪還比較高,不用執著在年終幾個月。遇事要看重點。
3.如前輩所說,不是您太不爭氣,是您當初的選擇,選擇新創公司這一年來起碼換得開心吧!

2人拍手・
1人肯定

選擇比努力重要,人比人會氣死人。

歲末年終再告訴你幾個殘酷的事實,再徹徹底底崩潰到底。

國中高中成績比你差的同學,大學考得也比你差念私立大學,但是念理工科,

進了半導體業年薪就百萬起跳,和你同年紀資產已經是千萬級,房貸早都還完了。

高中職畢業資深技術員大學都沒念的,年薪都有破百萬的,打趴一堆國立大學碩博士。

二十多年前科學園區還有發股票的時代,年薪一百多個月的都有。
可上網查何謂"科技新貴"或"電子新貴",這批人大都五十歲了,有人都退休十年了,
因為會計法規修改不能再這樣發,所以現在都沒了,這叫"生不逢時"。

你就兩個選擇,

趁現在還年輕趕快去投投羨慕的產業,看是否有機會加入。

再來就是繼續羨慕別人,或是好好待著做自己。

如果你碰到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你又會嘔死了。

比不完的,早早洗洗睡吧。

3人拍手・
1人肯定

餐飲業不要說年終獎金1.5個月,通常都是不足一個月,有些甚至只有一二千元意思意思。
不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也許他們月薪比不過你,可是年終獎金比你高,許多的上市櫃公司基層員工不都是這樣嗎?
月新不足30K,年終獎金4個月以上,每月30K足夠養活一加四口嗎?如果把所有的收入平均起來,會不會是一樣的。
不要只看別人好的部分,很多的辛酸血淚是你看不見的。

身為心理師,我的年終是0元,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安慰到你 :D

提供一個小練習,找個安靜的地方,心中想著那幾個收入不錯的同學們,然後給他們最多的祝福,希望他們能過的更富裕、更美好、更健康。

好好的想像他們過的更好的樣子,在內心給予他們很多支持。

常常做這樣的練習,可以讓心態有正能量。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這樣的支持跟祝福,讓金錢的能量流回自己。

祝福你!

Melody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我是中年被資遣,失業一年45歲更老的大叔

能給予的建議是

⚫️ 除了死薪水,多開發其他的賺錢方法。
⚫️ 多發掘/重視金錢之外的價值;例如:健康快樂的心態。
再過10年後,餐桌上談的就是健康了…
⚫️ 是同學愛比較?還是你太玻璃心?
 我失業這一年常跟老同學聯絡,不需自卑,聊聊彼此的專業,說不定會有些火花出現。吸收好的經驗、關心不如意的~ 這才是好朋友。

1人拍手・

會選擇待 「新創小公司」,就是你自己事先知道而選擇(或是沒有其他選擇下)選擇賭 「新創小公司」 未來可能有的成長性、元老地位、或是未來若有上市櫃時賺很大一票的。
.
一切都是你自己事先知道狀況下自己的選擇,心情沒有什麼好崩掉的。

數學問題!
幾個月能代表什麼!?
大家的基本薪資都一樣!?
基本薪 兩萬 X 10個月 VS 五萬 X 5個月 ,有比較差嗎!?
有些還有每季獎金還有達標獎金等等,請比較年薪跟行業。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