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請問在職涯組合上,是否有什麼可以給予的發展建議?

各位先進、前輩們大家好,小弟剛屆滿30歲,工作經驗約2~3年。
本身在工作經歷上曾擔任過舞者也辦過活動、擔任過B2B的業務助理、於政治人物辦公室擔任過行政,協助幹事們處理多方事項,上一份工作則是百貨銷售人員,現階段正處於待業轉職期+協助人進行生涯/職涯規劃(尚未收費)。

前期曾做過自我探索與定位評估,因此決定未來朝生涯/職涯諮詢一途進行發展,未來也想規劃、研擬接案相關事項,目前則已考取「生涯發展諮詢師」(Career Development Advisor, CDA)之證照。

因為本身對輔導諮詢領域抱有相當大之熱忱,在觀察市場一些求職者的問題需求後(如面試須知、求職技巧、職前準備、履歷優化...等),自知本身的知識經驗所能給予的有限(目前集中在"解決個人職涯錨定方向"),因此打算未來在實務上加入HR相關領域之經驗進行耕耘。其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打磨更多Full Function的前端工作,使這塊能與諮詢師(CDA)一職,在相關職能上能達到加成的效果,在未來能更好地為案主洞悉、評估、給予解決職涯問題上的見解。

目前有幾個職涯發展方向:
1.教育訓練人員
2.招募人員
3.業務 (顧問公司、獵頭相關)

首先與各位先進說明這幾個選項的來由:
因前述提到過,希望能進入HR領域發展,但是我在這部分完全沒有相關背景。本身也請教過相關領域內的友人,她也認為以我目前的背景資歷來說,要HR門檻錄取門檻是相當不易,因此給了其他方向上的建議。

教育訓練:
因HR也拆分許多職能業務(招募、訓練、薪酬、員工關係等),友人建議可以從「教育訓練專員」一職進行領域入門,以我的背景資歷來說,在錄取門檻上應會相對容易。加上本身有少量接案(未收費),在針對案主的狀況進行一些作業訓練規劃,多少有一定程度的經驗。因此在提到教育訓練這塊時,本身對這部分也是有一些想法的。所以綜合友人的建議,預計這個階段先挑選教育訓練領域之相關職缺,進行應徵規劃。

招募人員:
日前則又請教過一位前輩,告知他我上述的想法並請教是否有什麼可補充的角度與相關建議。
在進行評估過後,他認為我在性格及經驗確實是適合做教育訓練的,但不建議我馬上進入教育訓練領域,建議我先將「招募專員」做首要錨定職位。
因為教育訓練牽扯到「人」的一面,內容成效關乎到人的性格適配性,因此如何給一般職員或較高位階的長官打造適合的訓練課程內容,使其提高產能便是很重要的課題(L1~L4)。因此他建議我先做「招募專員」,接觸更多面試者以及與人有關的事物,在前端打磨對人的敏感度,在這基礎上轉入「教育訓練」會少掉很多風險 (EX:做出不符合組織人員適配性的訓練)。

業務 (顧問公司、獵頭相關):
而前幾日我又去請教另一位領域前輩(獵頭出身),告知他上述兩項的考量評估內容,請教在這部分的職涯,可以怎麼進行規劃。
她建議我可以尋找相關顧問公司或獵頭公司,擔任當中的「業務」相關職位。原因是她認為從這個面向持續去接觸不同客戶(公司、業界人才),累積大量經驗。這樣未來若是要轉做教育訓練時,不論是對內部人員的特性,或是外部公司的需求,都能夠更精準地做教育規劃。

綜上所述,想請問各位先進、前輩們對這幾部分的看法與建議:

1. 就我目前的需求方向,以及請教後得到的會饋,將這些進行綜合評估的話,哪一項職涯組合會較適合我目前的策略規劃呢?有什麼其他角度上的建議能夠給予嗎?
2. 如接續上題,上述各職之入職門檻條件、工作內容....等,是否有什麼要點,是需要我提前注意、做好準備(技術or心理)、並預先進行進修增強的呢?

回答 3觀看 2740
回答 3

1. 首先, 看到您過去曾經在非常不同的領域當中工作, 將來很有機會有多重的斜槓人生. 在年輕的時候多方嘗試是不錯的經驗喔.
2. 您也很有想法的去諮詢很多人的意見, 這也是很好的特質, 從別人的建議中獲得一些反饋, 可以增加自己判斷的依據.
3. 30歲但是工作經驗2-3年, 工作年資相對少很多. 其實並不建議您作職涯諮詢的事情喔. 會比較成為紙上談兵的傾向, 整體而言對您自己的生涯規劃並不會有很多加分喔.
4. 獵頭公司的生態改變太多, 早期的獵頭公司會碰到資深且有多方經驗的顧問, 現在的生態有些公司會因為業績壓力變成亂槍打鳥的作法, 如果您選擇獵頭公司, 是可以歷練業務能力, 但是職涯顧問的歷練需要在您沒有業績壓力之下才能有所突破.
5. 教育訓練的選擇, 到產業跟顧問公司的學習非常不同, 產業界除非是大公司才比較有專職人員從事教育訓練, 小公司多是人資的某個function 兼著做.
6. 若到產業界的人資工作, 您從基礎的招募工作學習, 在公司內部就會有機會接觸到HR其他function 的職務, 先在產業界有些體驗及學習, 您就會看到與人相關的方方面面, 您再來思考是否要專職在職涯諮詢的領域.
7. 以您有斜槓學習的能力, 其實我反而覺得您有更寬廣的職涯, 去嘗試產業中不同的職務耶, 相信看到的風景更不同. 在有豐富的不同職務的歷練生涯後, 更有足夠的能力去協助別人做諮詢的工作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滿30歲工作經驗約2~3年,上一份工作則是百貨銷售人員,現階段正處於待業轉職期,目前則已考取生涯發展諮詢師證照,本身對輔導諮詢領域抱有相當大之熱忱,目前有幾個職涯發展方向:1.教育訓練人員2.招募人員3.業務 (顧問公司、獵頭相關),哪一項職涯組合會較適合我目前的策略規劃。
2. 在職涯診所回應問題一年,您是第一位對自己的職涯有明確的方向,可喜可賀。每個人的職涯有可規劃的部分,也有人生際遇不可規劃的部分,您會聽到人生的規劃趕不上變化就是如此。
3. 回到您的提問,可準備三分履歷自傳,一為教育訓練、一為招募、一為業務,每日分別投遞相關職缺各一封,第一個回應提供offer的公司職缺,就是您重新回到職場的工作,一定是三者之一。當您在人資領域工作10年,10磨一劍,您可以運用生涯發展諮詢師證照,開始協助人進行生涯/職涯規劃。
4. 教育訓練、招募、業務各職之入職門檻條件、工作內容,您可是需要蹲馬步打基礎,歷經數年的體驗,才會具備各職務的門檻條件,再運用至協助人進行生涯/職涯規劃。
5.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依照您過往經歷,說實在的1跟2的難度很高,3機會高一點點。或許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就業服務站的就業服務人員。您有CDA證照會比較有機會錄取。就業服務人員雖不是公司正規職缺,但很接近3或是招募,一樣可以累積您的經歷。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