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產後「二度就業」困難,要怎麼提升競爭力?該接受降薪嗎?

大家好,我是一位新手媽媽。之前為了要準備生產和照顧新生兒,有休息了大概10個月。因為我比較有事業心,不想只做家庭主婦和全職媽媽。所以最近瘋狂投履歷和面試,希望可以重回職場。

我之前做的是科技業的產品經理,在這個領域也有多年經驗。原本以為產後要重新復出、二度就業,應該不會太困難才對。沒想到,卻一直被應徵的公司婉拒。信心整個受到很大的打擊!

明明我也才離職休息10個月左右,為什麼感覺整個世界好像都變了?

想請問二度就業,真的會被企業排斥嗎?想要重返職場,要怎麼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呢?遇到這種情況,大家會接受比以前低的薪水,只求先找到一份工作嗎?謝謝前輩們的分享。

回答 3觀看 1993
回答 3

您好,
企業在用人制度上也會有考量生涯規劃的部分。
依你的條件,專業能力看起來沒問題。
但因家有新生兒+第一胎不確定會不會有二胎
這兩點應該會是公司用人制度上的考量
有小孩的都知道前三年,
很難脫離小孩突然生病或是一些緊急臨時的狀況還是需要媽媽處理
若聘用了不到一年內又突然懷孕,企業會需要負擔員工產假及育嬰假
這樣人的穩定度就不如選擇其他人了。

雖然很現實,但我覺得台灣的就業環境對於婦女婚生這件事情。
還是有很大的進度空間需要改善。
我也是因為生小孩後,離開職場五年,
今年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跟之前專業領域相關的職缺。
但我的小孩已經小學跟幼兒園,相較於新生兒會穩定很多。
且我也無三胎計畫,這樣就會幫自己增加一些錄取機率。

以你的現況,我覺得若有適合的兼職工作或者標榜歡迎二度就業的企業。
都可以先去嘗試看看,不要脫離本業,等到適合的時機再復出。
若真的企圖心很強,也不會有二胎計畫。
那在面試時就要強烈展示給主管看。增加自己的錄取機率,(小孩有保母跟家人當後援這點也必須在面試時特別提出,因公司還是會擔心職員無法全心放在自己的工作上,若有後援會是大加分)
此外若有合適進修課程,也可在閒暇之餘去上課,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希望你也能在家庭與工作兩者中平衡的兼顧,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辛苦了這位媽媽,但是人找事事找人,應該只是matching的時機問題而已,尤其在疫情期間,更要允許自己有更長的時間找工作。
另外您的觀念也很正確,既然中斷了,就先求有,慢慢回復以後再求好,或者試試原東家看看,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科技業產品經理經驗,31-35歲,休息10個月有可能成為主管的考量條件,但我覺得不應該是主管不錄取您的主要因素,除非您該好遇到比您優秀的競爭者,科技業講求的是效率和精準度,追求的是速度,休息10個月是否會讓您的心態和應對,讓主管覺得您再回職場會讓他有疑慮,科技業講的是經驗和能力,是否把以前的感覺找回來,把態度和決心拿出來說服主管:您可以,會比一直在思考二度就業被拒或是否降低薪資等問題,來更得有幫助喔,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