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錄取「未滿20歲」的剛成年員工,需要注意什麼嗎?

最近公司在徵人,有遇到幾個年紀比較小的應徵者,聊過之後感覺是滿認真的,只是確實想法&待人處世上明顯稍嫌不足。好像未經世事,很多事情都不懂的感覺,也比較沒有自己的思考,什麼事情都要回去問過爸媽這樣。

還有雖然表現得很積極、努力、聰明,但比起比較年長的員工,問題跟意見真的多很多。還沒確定進來,就會開始一直傳Line,問各種休假、福利、請假制度細節等問題。

之前都沒有跟年紀太小的員工共事過,有點不確定這樣究竟好不好?

本來是想說沒有被社會污染過的白紙,應該會比較肯學,比較好教、好帶。但好像也不確定是不是這樣?

想請問一下,若要錄取剛成年不久、未滿二十歲的年輕員工,會需要特別注意哪些事情呢?溝通上要怎麼帶新人會比較好?謝謝~~

回答 7觀看 1330
回答 7

您好
1.會一直發問,這是好事(表示他想學)
這個問題不會僅出現在年輕學子,以我為例,每次公司進行職務輪調我去薪單位時,我就會一直提問,因為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趕緊上手
2.詢問的問題都是休假,請假,福利等制度
往好的方面想,畢竟未滿20歲,多半是學生居多,學校有課業要兼顧,所以本就會因為學業因素,都必須進行上班時間的調整&溝通,這點我覺得還OK。至於福利問題,現在環境缺工很嚴重,確實去比較薪資/福利,已經是常態,建議平常心看待即可

3.年輕學子喜好提問好事,但可試著引導他們,當累積一小段經驗後,應當該開始嘗試去進行問題的歸納與建議,讓他們可以從僅會提問,變成,會提出具體的改善建議,這樣會是雙贏的職場文化

以上建議
希望對您有幫助

5人拍手・

求職者想了解公司的福利、休假機制等等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作爲一個雇主也有義務傳達和執行公司的福利制度。這一點我覺得年輕人做得很好,沒有任何問題。未滿20嵗什麽都不懂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他們剛從校園走出來缺乏經驗也需要雇主理解這一點。關於雇用年輕人要注意的是帶新人的時候需要耐心,正面引導和積極的溝通。

3人拍手・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未滿20歲的年輕人,若以大學都還沒畢業的角度來看,應該比較能包容「很多事都不懂的感覺」,畢竟剛從學校教育轉換至社會教育,在沒有經驗的狀況下,很難期待他們有自己的見解。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找工作,若工作內容與工作環境都可接受,選擇工作時,最直接的就是比較薪資、福利、休假…等等,而且這些細節也是同學朋友之間會討論到的,或是父母會問的問題。事實上大部份的轉職者都想知道這些問題,只是詢問的時間點或是技巧不同而已。

新生代求職者的成長環境已有變化,父母與孩子維持朋友般的關係,學校老師與學生間的互動平等,在公司裡,主管與員工打成一片也很常見,因此與年紀小的員工共事,沒有好或不好,只能找出如何與新生代愉快共事的方法。

若能理解他們,不妨把他們在意的面向(例如福利制度)制度化,並保有耐心說明。面對權威觀念及職場倫理較模糊的新世代,主管可以更進一步展現謙和的態度,避免高壓管理,雖然需多費心力指導,但可善用他們優於職場老鳥的能力,例如使用社群網路行銷產品、對於新事物的敏感度、創意的做事方式…等,提高他們為公司帶來的貢獻。

在公司方面,除了合理的薪資水準,未來的成長性、友善的工作環境、多元學習成長的空間,都是可以著力的面向。

以上,提供參考。

4人拍手・

您好~

未滿20歲的確是年紀很輕並且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前輩教導。

這年紀階段的新人,在面試完之後,回到家中,家中長輩一定會詢問面試經過,並且幫新人補足部分新人在面試當下沒有問到的問題。
所以事後傳LINE詢問,這個行為其實很正常。畢竟是有關於工作者本身的福利與工作制度,對方想要詢問清楚也並不過分。

您可以盡量使用不帶任何預設立場的心態,用平等、公正並帶有些微包容的態度,對待並教導新人即可。

3人拍手・

哈囉你好
看來和青少年共事對你而言可能是種不小的挑戰!

其實我自己覺得那些小孩會問那些問題都是很正常的,畢竟在他們現在的年紀,學校一定會教個人權利保護和相關規定的知識,再加上打工的經驗肯定不多,也會盡可能避免讓自己上當受騙,因此這並不是件壞事。

考量到世代價值觀的差別,這對你而言可能是比較難適應的事。我自己認為,你最需要注意的是有沒有違反勞基法,像是工時限制或投保等問題,只要這些都有做好,其實剩下的單純就看你或是那年輕新員工的發展了,畢竟無法確保每個人都可以和你預想的一樣。盡可能向那些青少年講清楚,他們來這裡工作需要做什麼、有什麼保障、有什麼要注意的,然後你第一次帶完他們後,就可以讓老員工接手,來代替你教他們,如果你真的不善與年紀較小的人相處,這也是不錯的折衷方式。

2人拍手・

年輕夥伴可能較無社會經驗,但也因為沒有包袱,通常較有創新的想法,建議溝通時可多先讓對方表達自已的想法,看看是否有新創意見可用,或者需要前輩及主管給予指導。在交流與指導過程中,保持開放的心態,避免倚老賣老,有助拉近彼此的距離喔!

3人拍手・

您好:
未滿20歲的未成年員工可能較缺乏一些職場上的經驗,有時因為害怕犯錯就會先詢問很多,因此會認真發問也是很正常的,通常在這個年紀會對很多新事物都抱持學習的熱忱,若能一一向他們解答即是很大的幫助。
另外,我認為問各種休假、福利這方面問題是為了確保自己的權益。其實在就職前,顧主和員工雙方難免都會有不確定感,提早確認清楚各種細節很重要,若彼此事先都達成共識,必定會使未來合作進行得更順利。
最後,您可以觀察這些未成年員工的工作態度,由於剛進入職場,在這個新手階段,可以多給予他們一點包容,以及適時給一些鼓勵或建議!
以上是我的建議 希望能幫助到您~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