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試公司真的會聯繫前公司來查經歷嗎?擔心薪水報高會被發現!

前輩、版友們好,最近正在找工作,發現面試最後很常會被問到「上一份工作的薪水是多少」。

這時候我都會很猶豫,不太知道要怎麼答。因為我之所以離開上一份工作,就是為了追求更高的薪資突破。如果誠實回答,怕對方會覺得:「那就給你跟前一份工作差不多的薪水就好了。」(頂多加個一、兩千吧?)

但要是稍微報高一點的話,又擔心會不誠信。而且萬一對方打到我的前公司去詢問,那就真的糗大了!!

不說的話好像也不行,感覺像是我圖謀不軌在隱藏些什麼一樣。總之真的是很糾結,好像怎麼回答都不對。

想請問有薪資談判經驗的前輩,面試公司是真的會打電話回前公司去確認薪水嗎?面試被問到上一份工作的薪水時,要怎麼回答會比較好?怎樣說才能替自己爭取到比較有突破性的待遇和加薪呢?

謝謝各位版友的分享!~

回答 12觀看 34843
回答 12

您好,
怎麼說都不對,那就直話直說,告訴他們您現在的薪資,但是這次換工作希望能增加到多少,當然這就要看你本身的功力是不是值得,對方願不願意付這樣的薪資了,這就是薪資談判,加油💪!

7人拍手・
2人肯定

實說就行。面試公司真的會聯繫前公司來查經歷嗎?不會,查了,若您未離職就查,您在前公司就完了。面試公司只要報到時,要求看您離職通知單以及要求看一下銀行明細(看您有沒有欺騙他們)。

2人拍手・
1人肯定

實話實說,若想要薪資更高,就在您面試時,多加說明您的經歷,可在未來裡帶來公司多少助益
另外在爾後在公司裡多加努力,得到主管賞識,才是王道

4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哪天接到某陌生人電話說他要薪資查核
你的離職同事 你會跟她講嗎?
要是我就亂講 看是要害他還是幫他

XD笑死
台灣連續劇怎都沒這樣演你知道嗎?
你以為每間公司HR都名偵探柯南嗎?
"「上一份工作的薪水是多少」"
我是覺得還沒有要去都可以不用理會
除非很確定了已經到了 "談薪階段"
然後你也很確定想去

它們也只是小螺絲釘...只是要 "薪資查核" 欄位有東西可以交代
簽上去不會被老闆電爆而已
連reference check都需要你同意耶
何況這個東西牽扯個資法 不能正大光明詢問

"面試被問到上一份工作的薪水時,要怎麼回答會比較好?怎樣說才能替自己爭取到比較有突破性的待遇和加薪呢?"

也不用想太多 就所得扣繳或月薪證明 給他看下 說你們值得擁有 1.5倍就好了
你到底要多少就說出來啊
不然講少了又後悔 時間很多是嗎?
況且你騙術高明 他查核不力是 他的問題不是嘛?

為什麼很多HR HH或人力仲介都會想盡辦法問你的薪資?
因為調查這東西要錢的...不太可能因為你去做市場調查的
還不如從你口中問出省事
各公司HR HH不太可能彼此交流 畢竟還是那個問題個資法...
這樣他們好去估預算

6人拍手・
2人肯定

1.會向前東家徵信:確實有些公司會向前你的前東家做徵信調查,但會不會問到薪資? 或問及薪資時前東家願不願意揭露,那就不一定了。另外,有時徵募主管也會用自己的私人人脈打聽喔!
2.誠信為王:承1,因此,高報薪資,確實有被發現的風險,萬一被發現,對方對你的印象會大打折扣,也會讓對方有你是否在其他方面也有不坦白的疑慮,有可能會錯失這份offer,若是到職後再被發現,也會讓主管對你不信任,母湯高報薪資呀!
3.薪資談法: 若對方願意讓您不回答目前薪資,當然可客氣表示不方便回答,但若對方還是再追問,建議還是坦白回覆較不失禮、較不讓對方認為你是想隱瞞什麼,但回答時除現職的月薪&年薪外,也一定要一併表明自己轉換工作的期待薪資範圍(通常轉職時年薪增加10~15%是合理的,要增加更多就要看本事囉)。當然,你表明的期待薪資時,需要有對市場上的薪資行情有sense & 對自己專業能力的市場競爭力要有把握囉!
4.了解市場薪資行情:平時就可多關心周遭同職類親友的薪資及產業薪資行情,若你平常沒做這件事,沒關係,可問問google大師、爬爬文,104薪資情報(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 上的資訊也可參考看看。惟現在軟體工程師得薪資行情較紛亂,要多比較看看,以便找到工作內容/氛圍佳、有技術發展前景,且薪資福利讓自己滿意的公司!

5人拍手・
4人肯定

認同Jeff Hung

新公司瀏覽您提供的資歷,目的在評估您是否適合,至於您在過去領取的薪資只是參考,不等於您跟那價值畫上等號。
如果對方堅持考證您的就職資歷及薪資,只需要求您提供勞保的投保記錄,裡面就記載得清清楚楚,也無從竄改或變造,實話實說才是最好的對策。
求職過程提供的個人資訊,不要驂假或隱瞞,以免日後因被揭穿導致遭遇不必要麻煩,輕則解雇、賠款,嚴重甚至官司纏身(詐欺或偽造文書等等)。
追求更好的薪資&福利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轉職條件,只要您表現出優異的價值,與您面談的公司自然也願意跟您好好洽談聘用條件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都誠實說明,OFFER薪資都高至少1.5倍以上,
會講加薪幅度太高的公司,就是預算不足,跟加薪幅度無關,
下一份工作的薪資和前一份工作的薪資無直接關聯性,
薪資是和求職者的績效表現及為公司帶來正向效益有關聯,
若是用加薪幅度太高來談薪的HR,邏輯都很差,可以直接離開面談。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有關於薪資乙事,一般公司會問工作多久?態度?如果公司有缺會讓應徵者回公司擔任此職位嗎?有的看勞保紀錄就了解了,薪資是保密,ㄧ般照會前公司都是人資,有訓練過的不會問薪資多少?因到新公司也有試用期,新公司也會看到你產生的價值,跳槽同性質的工作,要問自己準備好了嗎?跳槽是為自己加薪的跳板,也要問自己準備好了嗎?
所以自己充實很重要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匿名Taker你好,

關於你的這個提問,104高年級職涯擅長薪資談判的Meggy老師,就曾針對這個題目提供以下建議:

薪資談判就是一場心理攻防戰「誰的氣場更強,誰就掌握話語權」,不過議薪的前提是不要說謊,因為人資有太多手法可以核實,如果被抓包貼上不誠實的標籤,對於後來的職涯路非常不划算。

另外,Meggy老師透露其實人資會問上一份薪水,除了作為參考直以外,其實更在意的是薪資的成長曲線,任職三年薪資沒有長進,你也沒有追求更高薪資的動力時,很有可能就代表者你是徒有年資沒有實力的工作者,想要透過跳槽爭取加薪,企業才沒有必要為你的年資埋單。

要如何一面觀察人資的態度,一面調整自己的談薪策略,Meggy老師在文章中有更詳細的說明,提供你參考: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58480/consultant-of-payment-negotiation

面試時若被問到目前薪資,當然要老實說,別擔心會拉低希望待遇,只要有能力,依然可以藉由談判的技巧,爭取更高的薪資。

</div>

而若被發現沒有說實話,對方不但對您的印象會大打折扣,也會產生您在其他方面有不坦白的疑慮,有可能會錯失這份offer;若是到職後再被發現,則會讓主管對您不信任。因此為避免日後被揭穿導致不必要的麻煩,最好實話實說。

所以,薪資當然也要誠實告知,畢竟勞保的投保記錄裡就記載得清清楚楚, 也無從竄改或變造。

#前公司薪資與轉職後無關
但大多數人都會擔心,若是實話實說,原本的薪資不高,會不會影響新工作的薪資呢?

Giver們大多表示下一份工作的薪資和前一份工作的薪資無直接關聯性。但是換工作能增加多少薪資,就要看本身的能力值不值得讓對方願意付出了。

</div>

#有價值就能展開薪資的談判
在大多數的狀況下,追求更好的薪資和福利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轉職條件,只要表現出優異的價值,面談的公司自然願意提供更好的聘用條件。畢竟績效表現好的人才,能為公司帶來更多正向效益,當然要重金禮聘。

若對方願意讓您不回答目前薪資,當然可客氣表示不方便回答,但若對方還是再追問,建議還是坦白回覆,如此較不會讓對方認為你是想隱瞞什麼。但回答時除現職的月薪或年薪外,也要表明自己轉換工作的期待薪資範圍(通常轉職時年薪增加10~15%是合理的),有Giver表示可以在希望待遇欄位填上現在薪資的1.5倍,但終究要看自己的競爭力喔。

無論如何,若想要薪資更高,就在您面試時,準備好以往工作上的績效,說明您的經歷可為帶來公司多少助益,這樣薪資談判就能勝券在握。

您可以上網利用104薪資情報工具,查詢市場上新鮮人各種職務的薪資範圍,作為填寫與判斷的依據。

3人拍手・
2人肯定

首先~一般人資不會那麼無聊打去問這種事情。
需不需要用這個人看的是他的態度而不是你謊報薪資多少多少。
你報的薪資他願意+上去就代表你就值這個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