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2 14:5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職場中有找藉口罰員工錢、賠錢如何在面試中探知?是否違法?

近期幾個求職發現有些工作會規範員工行為,除了遲到以外,上班有些特定行為會要求罰款、或如何要賠錢。
這些不成文的或者明確的工作規則是否違法,因為等同變相剝奪員工所得,如何在面試的時候就技巧性地探詢到?

回答 3觀看 1652
回答 3

您好,

在面試中觀察面試官的回答、態度和言辭,也能夠從中推斷出公司對於員工權益的態度和政策傾向。例如,如果面試官在回答問題時表現得很不耐煩或不願意提供詳細資訊,則可能是公司對員工權益不夠重視。

這個題目敏感性高,若在面試中試探,有以下建議需要注意:

保持禮貌: 在面試中,即使您對公司有疑慮,也要保持禮貌和尊重。
不要過度解讀: 面試官的回答可能存在誤解或不準確之處,不要過度解讀。

此外,在面試前,可以上網搜尋這間公司的評價;如果您有認識該公司現任或離職員工,可以向他們詢問公司是否有找藉口罰員工錢或扣員工款的情況。

這些都是可以嘗試的方法。但要注意,對於收集到的資訊要抱持客觀,因為不排除留言或回覆者含有個人的情緒。

如果您在面試中發現公司有找藉口罰員工錢或扣員工款的情況,則需要謹慎考慮是否要接受這份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問題摘要:提問者關於職場中雇主以罰款或賠錢方式處罰員工的情況,以及在面試中如何探知此類規定是否合法。
2 法律規定:根據勞基法,雇主不得未經勞工同意,對勞工進行罰款或要求賠償,此類行為若違反勞基法,可向勞動檢查機構投訴。
3 面試探問:可以在面試中以問題形式探詢雇主對於員工行為管理的方式,透過問及工作規則、制度或懲罰方式,來了解公司的文化和政策。
4 詢問案例:可以請求雇主提供過往的案例或具體的情境,了解是否有類似的處罰情況,以及公司如何解決相關的爭議。
5 尋求專業意見:在面試前可諮詢法律專家或勞工權益組織,了解相關法規,以及對於雇主規定的合法性有更清晰的理解。
6 注意訊息:觀察面試過程中雇主的回答、態度和言辭,也能夠從中推斷出公司對於員工權益的態度和政策傾向。
7 祝福您:希望您能在求職過程中找到一個適合的工作環境,並且能夠在工作中享有應有的權益和尊重。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勞基法第22條工資給付要全額直接給勞工,第26條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是賠償費用,所以扣除員工薪資是違法的,除非是法院來函扣款,或是員工書面同意。
至於想在面試中知道求職公司是否遵守法令,可以在面試較後端,請教這位面試主管,他的經驗這公司遵守法令的程度,請他分享,不一定問到實際情況,但是你心裡比較有底。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