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大家都要找我代班、上臨時班,是我人太好了嗎?

有沒有那種人善被人欺的八卦?而且明知道自己是被情緒勒索了,還是不知道要怎麼拒絕、脫身。覺得自己真的好悲哀啊!!

我是做餐飲的,所以店長每週都會幫大家排輪班表。一開始是一位跟我比較好的同事要跟男友出去過夜,所請我臨時來代她的班,我因為交情不錯就爽快答應了; 然後是店長,因為我常常給的時間都是一整週,說看店長方便、哪天都可以,結果沒想到店長還就真的每一次都把那種週末、最忙最累的時段通通排給我,完全沒在客氣的 ; 後來又有一個年紀比較大的阿姨,說要帶小孩去看醫生,請我緊急代班....。

總之,不知不覺,我那種「好說話、人很好、很閒、都可以」的迷之形象就不小心傳開了!!同事們時不時都會理所當然的跑來找我 “緊急代班”,店長不只會把那種最累、最爛的時間都排給我,還會常常一通電話就要叫我馬上趕去支援。搞得我越來越累,每週都很難掌握自己的時間,步調整個大亂,完全沒辦法規劃自己的事情。

不知道為什麼,好像答應了一次要幫忙之後,就會有第二次,而且其他人還會慕名而來,通通都要來麻煩你(怎麼都不會不好意思?)。而且稍有猶豫,對方還會不高興,說「你之前都有幫誰誰誰,為什麼這次就不幫我?」,搞得我裡外不是人,幫人還幫到被怪罪,根本沒人感謝我!

請問遇到這種事情時,該怎麼辦?難道要開始,對所有人都很壞、很計較、不願意幫忙這樣才可以嗎?謝謝。

回答 6觀看 3308
回答 6



事情都有一體兩面!! 你也不要這麼灰心,我在飛哥英文打工時,也不時有同事要跨年或跟男友約會所以找我代班,雖然心裡OS也會悶悶的,但是可以想成他們欠你一份小小人情,想想改天你有事情也可請教他們協助阿!!

人好也是一種親和力,像我後來當時想考政大英教所,就有麻煩當時臨時請我代班幾次的英輔同事,介紹政大學姐借筆記給我看。

有時候,你不想代不想接,也可以婉拒編理由說沒時間,家裡有安排。或事態緊急常這樣自己不很適應。

不要先把弱者心態端出來,也許不是每個同事都是這個用意,客觀一點看看。雖然很難,但是...至少可以學學換位思考?!

如果最後真的不愛這家的環境,也做了幾年,那真的可以瀟灑找下一份東家,遞辭呈,率性離職囉。

2人拍手・

1 人善被人欺的八卦?而且明知道自己是被情緒勒索了,還是不知道要怎麼拒絕、脫身。覺得自己真的好悲哀啊! 我是做餐飲的,所以店長每週都會幫大家排輪班表。一開始是一位跟我比較好的同事要跟男友出去過夜,臨時來代她的班,我因為交情不錯就爽快答應了。
2 當自己不設立原則,也就是沒原則,就是人太好了,成為別人眼中的爛好人、緊急代班就火隊。
3 看店長方便、哪天都可以,店長還就真的每一次都把那種週末、最忙最累的時段通通排給我,從這裡開始改變。人非機械,有假日休閒的必要,下次排休,沒有哪天都可以,指定假日休息。
4 至於代班,所有緊急代班全部不接,無法代班,原則,不接臨時通知代班。代班事前兩天,請求、談妥、同意說接代班,才接。至於臨時通知的,我有自己的功課要做。
5 難道要開始,對所有人都很壞、很計較、不願意幫忙這樣,不是的,是您代班的原則讓同事知道,自己有選擇權。
6 祝福您。

您要剛好有空才可以代班。
另外,幫忙代班要收費呀。

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不需要勉強自己。

"看店長方便、哪天都可以" ==> 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阿

確認一下:
1. 餐飲業周假日上班是否比平日薪資有高點?
如果有,願意做就做。沒有或不願意就要和店長講清楚,假日輪流排。
2. 臨時代班超時有加班費吧? 沒事就趁年輕多賺點錢,沒加班費當然不幹阿。

我也是在工廠,偶爾也會臨時有事互相要代班,二十多年前我們代一個班三千多,
所以有班我們大多願意去上,我甚至連續上過24小時的班。每月加滿都多一萬多塊。
我聽過線上作業員碰到情人節請人代班要多花好幾千塊。

工廠有假日值班經理,就是所有人排序(工號或年資),
從年初開始52週六日+年節假日塞下去整個年度排完,要換班的自己去找人換。

我們平常也會掌握那些同事比較喜歡加班(有經濟需求的),有固定加班需求時期,
想加的多加點,不想加的少加點(可能要帶小孩),儘量滿足所有人需求。
臨時有緊急需求就會優先找配合度高的,如果不行就再找下一位,
當然配合度高的同仁,主管在獎金和績效上會有回饋。

看你自己用甚麼心態面對這樣的事。
如果加班費合理,自己有空去賺點,又幫朋友忙,何樂而不為?
將來有培養儲備店長,這樣好的員工不找要找誰?

自己有事就說有事這次不方便,請找別人。完全不需要勉強自己。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如意順心!

1人拍手・

1.個性太好,不懂拒絕他人,“拒絕”是您這年紀該學的課題。
2.不是您很閑,是您很缺錢,只要有代班費,一切好談。
3.跟主管談離職,理由是代班次數太多,沒有休息的時間。
以上步驟照着做,會有另一條開發的結果。

您好
看了你的敘述,
覺得你只是個工具人,
在職場中,
大家都是領薪水的,
現在也有相關法規規定,
也不能有任何職場罷凌和歧視的情形,
如果你認為不合理/不願意/不OK,
就應該大聲說不,
也許是你個性問題,
也許你不懂的表達,
也許你怕得罪人,
但事情還有很多解決的方法,
你可以請你的好朋友來說(也可以請好朋友幫忙反應),
又或是你可以跟幹部反應,
你也可以寫意見箱 /line...等(不想說你可以用寫的)
也可以編些理由拒絕(例如當天你也有事...之類的),
方法真的很多,
如果你真的營造成你很好ㄠ,
那也是你自己造成的,
調整一下自己就好,
不要害怕面對,
如果你在這裡選擇逃避,
那不管以後到哪裡你都會繼續逃避下去(因為職場裡什麼人都有),
自己要先勇敢面對,
就算是失敗了,
了不起就再調整出發(自己不要害怕失敗),
萬一成功了,
這也是你自己學到的經驗,
與其自己痛苦,不如勇敢說「不」,
★許多人身邊都有斬不斷的人際關係.
★因為不敢說「不」所以心情不好.
★試著說「不.
以上提供你參考,
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