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客人問我是不是考不上大學,才來端盤子做服務生!很受傷怎麼辦?

大家好,我目前25歲,在某知名的連鎖餐飲集團擔任外場。

平常真的很喜歡自己的工作,每天上班都活力滿出來那種。因為用很大的熱情在服務顧客,所以也很受客人的好評,常常當選當月之星。店長還說年底要跟總公司提名,升我做小主管!

上個禮拜時,剛好服務到一桌看起來很光鮮亮麗的中年客人,男生、女生都穿得很好看,講話也都輕聲細語的。本來覺得很開心,想說這桌好有質感喔!

他們其中有一位話比較多的大叔,一直找我攀談,每次上菜都要聊兩句。後來有一次他問我年紀,我就說25歲。結果他聽完好像很震驚,過幾秒突然冒出一句:「25歲還在做這個喔!妹妹妳是不是比較不會念書,考不上大學才來這裡端盤子的?」

雖然後來他有說他自己也是不會念書、沒上大學,所以才會特別有感什麼什麼的。但我當時完全是頭腦很空的狀態,感覺剛剛好像被人羞辱了!

而且我其實是中字輩國立大學畢業的,並不是他說的 “不會念書、考不上大學” 才來端盤子的。我沒有說出來,只是因為後來聽他說自己也沒念大學,再加上不想跟客人直接衝突,所以才選擇傻笑帶過。

回到休息室時我感覺整個頭很熱、很脹,笑容也已經乾掉完全笑不出來了。同事可能第一次看我這樣都很擔心,有一個姐姐還趁空檔跑來安慰我,我沒忍住就當場爆哭了。真的太丟臉了啦~~

雖然都過去了,但現在想起來還是好氣!

就是想上來請問一下,大家對「餐飲/服務業工作者」的看法都是怎麼樣的呢?真的都會下意識的覺得是不會念書的人,甚至有點瞧不起這樣嗎?我該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嗎(雖然自己真的很喜歡><)?如果要繼續的話,要怎麼說服自己、調適心情呢?

謝謝大家

回答 18觀看 13787
回答 18

你好

我有同感,當初在寇馳Coach精品店上班做店員,客人說 你怎麼會在這裡上班啊,這裡的店員沒什麼氣質你的樣子應該要去LV那種店呀!我常常被客人這樣酸,他們應該沒想到我下一家就直接進台積電

往後我遇到任何服務業,我特別理解他們的言行和心情,都對他們態度尊重。我的主管也曾說他好想去大賣場做收營員,那個才是真正的快樂,我也覺得真正讓我快樂的是服務業在店裡為客人服務,感覺整天發光發熱

再怎麼企業成功的人,最好都要從服務業做起,只有服務業看得人夠多,夠廣,臉色也看足,人生進步最快,但同樣地身體也最勞累

祝您一切順心!

9人拍手・
2人肯定

這滿正常的,進入服務業就會有要被這樣羞辱的準備,好險提早遇到了,以後抗壓性一定會被強。我中字輩研究所畢業去了超商做儲備幹部,覺得自己學以致用也是很熱誠再做。主管面試的時候,還有提過說這一行不太體面,親戚朋友可能會覺得"你是不是混得很差"的感覺,我當時不以為意,覺得熱誠可以戰勝一切,但一陣子發現真的很慘,不只客人喬不起你,主管也覺得研究所畢業跑來這來混,是不是白讀了,親戚朋友學弟妹也是這樣笑話我。心情真的很糟。那時候每天被冷嘲熱諷,遇到一個前輩說,你有這情況是幸運的,利用這低潮檢視自己適不適和這工作,還有格局大一點,心臟這樣小怎麼工作。多年後,我看到這段文字很有感觸,希望你也去審視自己適不適和,這樣就被打敗,心臟太小了,怎麼談得上喜歡呢。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我有不同的建議分享給您參考。
1. 可以阿Q一點。因為當你不尷尬,那尷尬的就是別人了。
2. 所以,可以這樣 : 對啊!我一職知道自己不是學霸,但我知道要快樂並找到自己的興趣,所以我在這裡。

同理可證,類似的事情也可以考慮這樣回覆或調整心情面對。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的建議還是要做好職涯發展的規劃,也就是要把「專長」、「興趣」、「收入」、「快樂」等等重要的因素考慮進去,過了5年10年,如果依舊樂此不疲,那又有什麼不可以,說不定在餐飲業也可以闖出一片天來( 可是最基本的就是不能太玻璃心,要堅持就是了),但如果不是,也可以做其他大學所學專長的打算,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我想對您說:我對「餐飲/服務業工作者」都會在每一次的相遇致上我的敬意,感謝他們的服務!因此,請不要因為一句話影響心情甚至懷疑自己,而是要自我肯定"在某知名連鎖餐飲集團當選當月之星"的榮耀,繼續發光發熱.
2.服務業直接面對顧客是很好的修練場所,客人百種百樣,所有的應對進退都依照公司標準作業確保服務品質這是每一個服務業從業人員最重要的守則,您能夠喜歡又充滿活力的服務每一位顧客,顯然是樂在工作的,相信您在這個領域的上向發展是可期的,而且您難過也哭過了,忘掉那個客人不友善的話語吧!有更多的好顧客以及讚美的聲音會繼續陪著您!
以上分享,謝謝!

5人拍手・
2人肯定

"喔,你看到的是我現在在這裡端盤子,可是我看到的是我將來帶領整個餐飲集團耶!"

2人拍手・

每個正經行業都是某種形式的服務業。這個時代最缺的就是有方向的人。

1人拍手・

要回答你的問題,
需要細細給你分析,
建議你要為自己整個人生做考量,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非常不認同服務業該被羞辱~~
工作不分貴賤,且最最最重要的一點是妳樂在工作中,這才是最最最重要的,我相信,妳一定會被升起來當主管的~~ 我為你加油哦~~
8ibeauty8@gmail.com
寶寶
歡迎寫信和我做朋友哦~~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現在從事的職業是很吃重外貌跟年齡的
可能要多觀察看看同事的平均年齡層, 如果他們很多都是18~20歲
那你25特別突出的話當然是會被挑出來的

所以結論上會不建議走這條路太久
尤其是連鎖體制下後總會有需要轉職的時刻
所以其實也應該要有規劃轉職 或 升職

另外個人建議 學歷 或 主管 或 xx星 或口頭升職承諾 之類的可以看淡一點
多檢視自己比過去增長了什麼技術能力比較重要
累積需要 難度 才能獲得的能力,有底子你才有底氣.

最後個人認為
任何工作都只有少部分才會是真正喜歡的
所以隨時檢視自己的喜歡 是真的熱愛 還是只是因為迴避困難而做的選擇
還有就是若干年後,是否能坦然覺得自己當年有盡心努力地工作或生活。

「光鮮亮麗的中年客人、穿得很好看、有一位話比較多的大叔,一直找我攀談」,又非常粗鄙沒禮貌的向妳說「25歲還在做這個喔!妹妹妳是不是比較不會念書,考不上大學才來這裡端盤子的?」從這幾句描述可以看出這位中年老男人想找話搭訕妳、把妳,雖然後來他說自己也沒念大學,這應是他發覺自己講錯話(可能妳的反應不是他所期待的),只是想圓場的話語罷了。

妳的反應很妥當穩健、處理很正確(妳一笑置之而且不跟客人衝突),妳絕不丟臉,丟臉的是那位齷齪、變態的中年老男人,令人不齒。

職業不分貴賤,認真工作的人都會受到尊重,尤其服務業,除了會受到尊重,大家還會存有感謝的心,愈是文明的社會國家愈是如此。其實妳展現了高水準的專業態度,不負高學歷應有的高素質表現。此外,從這個事件妳也學到了寶貴的為人處事經驗,這對妳的職涯發展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總之,希望妳不要受到那位沒有水準的中年男人的影響,保持自己的初衷與熱情,踏著原有的步閥繼續前進,相信妳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6人拍手・
1人肯定

回他啊!
:是齁,那你是不是因為讀了好大學之後現在找不到好工作,才來這邊吃?
而不是去國外米其林?

老實說這個工作沒什麼專業,國中畢業都能做,你可以仔細看看你的店長,你的小主管上班都在幹嘛,大概每天百分之七八十的時間都跟你做一樣的事,幹個五年十年,薪水也不會多到那。總結,離職吧,你值得更好的

想到一個類似案例的兩個角度談您的問題。

大約十年前大陸有個熱門話題,有位北大畢業生到市場賣豬肉。
反對者說你享受國家資源種點培育,竟然只是來賣豬肉,那念北大幹嘛?
支持者說,這樣的人將來是會改變這個產業鏈。

如果您現在端盤子但是有理想有目標,將來有機會改變這個產業,那就繼續堅持你的夢想努力下去。

如果你只是渾渾噩噩過日子,貪圖一個輕鬆的工作家裡又不缺錢。
你知道你念國立大學享受多少納稅人的辛苦血汗錢?
私立大學學生比你要多繳學費,出來你的貢獻度沒有人家高,你在浪費納稅人的錢。
當初為何佔著這個茅坑不把機會讓給對社會更有貢獻的人?

這位大叔是你的貴人,他點醒了你,你還知道哭代表你還有救還沒麻木。
就趕快找到對社會更有貢獻的工作,回饋社會報答你父母對你的栽培,
不要愧對國人和你父母,還有你自己。

Best Regards!

https://chinaqna.com/a/54583

別放心上。因為, 社會的現實是......

● 大叔會找年輕女生講話又貶低妳, 除了對方水準差, 就是他想PUA妳, 代表對妳外貌氣質的高度評價跟肯定。一種變相的讚美。
● 驚訝妳是25歲, 表示妳駐顏有術, 妥妥童顏嫩妹一個。
● 心中跟自己說,我好手好腳,滿場飛舞, 八面玲瓏, 不像大叔你半殘障, 還要別人服侍端吃端喝。每個人福報有限。恭祝大叔您物以類聚, 常保愉悅磁場。
●八面玲瓏的人或sales 就要與客戶同頻, 是我就開始咬字台灣國語,動作粗俗,然後回說對啊, 媽媽說我如果當年努力點唸書, 就能去當空姐服務高級客人了。

甚麼人都有~這種客人可能不是故意羞辱你~就是比較白目想到甚麼就說甚麼~不要多想

有人讀音樂系, 但是不與人說音樂說學識.
因為一但自我介紹, 人家總叫他彈琴. 如果他讀聲樂, 那更慘.
人都有刻板觀念.
所以為了不得罪人, 端盤子的人要表明自己高職畢業.

從事餐飲業要換工作可能會遇到工時不規律、工作壓力大、技能轉換、薪資水平、專業認可度等等挑戰,常常會對未來發展感到迷惘,為了讓餐飲人轉職更順暢,2024年餐飲轉職專區 - 解決餐飲轉職痛點!

餐飲轉職專區提供:
1.餐飲排行榜: 查看最受歡迎的餐飲公司排名,為你提供有關餐飲業熱門的公司,有助你做更明智的選擇。
2.餐飲加薪的公司: 整理2023餐飲加薪超過5.1%的公司,薪資更有保障與發展性!
3.餐飲找工作的乾貨: 包括求職技巧、面試準備建議、職業發展指南等,讓你在求職過程中更有信心。

為餐飲人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務,方便你在餐飲轉職的過程中找到合適的機會。
別再讓尋找工作的辛苦感困擾著你,讓我們協助餐飲人找到更好的工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