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6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應徵被問「週末可不可以進公司支援」,怎麼回答?

大家好~~
我是今年即將畢業的小菜鳥新鮮人!因為個人興趣的關係,第一份工作目標行銷企劃、活動企劃、公關這幾類工作,希望可以進入旅遊業、影視媒體傳播業或會展產業。

一開始剛起步,薪水低一點無所謂。最大的期望,就只有能夠 “週休二日” 而已!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我選擇的行業的關係,好像很多看起來很棒的職缺,都是責任制的,沒有保證絕對可以週休二日。

只是想週休二日而已,怎麼這麼難?~~(哭

其中一家我最喜歡的公關公司,面試官還直接問我「週末能不能進公司支援」。我當時是勉強昧著良心說「可以」啦!😂😂😂

不知道除了傻傻說可以之外,還有沒有什麼更好的答法?但他們這樣問,是表示以後要常加班、週末也要上班的意思嗎?

想請前輩大神們幫我分析分析,大感謝大家!!!~~~

回答 8觀看 16378
回答 8

您好,
旅遊,行銷,策展很多機會都是在大家休息的時候才有人潮,這叫做 B to C business,所以如果要週休二日,就應該選 B to B 的行銷企劃 (公司對公司的生意),正常的機會比較多,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旅遊業、影視媒體傳播業或會展產業...等這類工作,很多活動都是必須在假日舉行,所以面試官詢問您「週末能不能進公司支援」可想而知,也事先徵詢您的同意。

如果您真的排斥,就不要選擇這些行業。相反的,如果您真的熱衷於這項工作,就算假日上班也會令您樂此不彼。

另外,如果長期需要週六支援,有些公司是可以在平日時給員工補休,所以看公司制度。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有職涯目標很棒,但建議更瞭解其工作性質喔。
關於提到的"行銷企劃、活動企劃、公關這幾類工作"來看,試想要舉辦活動,辦活動會希望很多人來參加吧。因此,活動時間的選定也是策略思考之一喔。

平常可多觀察各品牌辦活動的時間。例如:路跑活動多半在假日;寶寶爬行比賽,家長假日才比較有空參加吧。媒體公關常舉辦的記者會有些會在平日舉辦,但負責的品牌若有突發狀況不見得會剛好選到平日,例如當重大意外事故發生,保險業除了啟動理賠事項外,公關多半會快速地發布相關消息。還有,餐飲業舉辦的餐酒會,平日中午或許會有人參加,但多半會辦在晚餐時段(工作人員就需要加班)。即便是電商或網路產業舉辦非實體活動,以每年雙11為例,一年比一年盛大,晚上還直播辦OOO之夜。至於提及的影視產業,觀察各媒體業的社群貼文,會看到當發生地震,各媒體小編非常快速地發文問候大家。

以上僅舉幾個例子。職場執行任務以達目標為思考方向,活動時間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難免遇到加班或假日出勤。可瞭解企業配套的加班費或補休假制度。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2人拍手・

當然可以, 但前提, 不能違反勞基法。

1.對於新鮮人來說很容易被凹,我認為如果變向思考所謂的周休二日能不能不一定要是要六日?畢竟很多行業六日人潮較多
2.我認為您無奈尷尬地回答''可以啦''其實也算還不錯,基本上太正直說NO應該出局機會高,是否可以替自己爭取又不違反公司文化?一週可休到兩日嗎?
3. 其實出社會都要加減適應公司文化,很多事情可能需要時間去培養成習慣,回想之前念書時一個禮拜只有六開始放假依樣過得很開心,重點是您要怎麼安排怎麼去排解
4. 非周末出遊或是向外人不是更少嗎?我很享受

您好:
如樓上的前輩們所述,您目標的產業別的工作,大部分周末支援是很正常的。我這邊已相關行業過來人來分享一下我的觀點。
應每家公司文化不同,可能工作分配小有差異,但如果您未來是希望可以慢慢學習獨立負責執行一個專案的話,基本上這類的工作可能就是你所謂的"責任制"。
舉例:我常常作為一個觀眾去買門票去參加台北電玩展,我通常不會希望他辦在我要上班的時候;我作為一個遊客想要參加旅遊團出去玩,我通常希望旅行社是辦在我不用上班的時候。
當然所謂企劃的工作,當然是上班時間坐在電腦前把你的想法寫出來,並跟你需要協助的廠商、贊助商、客戶溝通說明交涉。但活動正式要執行時就是如同我上面舉例,優秀的企劃通常不會規畫一個大部分人都要上班的時間執行辦活動。
如果你真的想要在這個產業有所成長或經驗累積,正常的周休二日職缺反而很難有發展空間。剛好這個時機,你也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真的希望雉類的工作。
雖然周休二日相對困難,但正常的員工待遇是可以要求的。例如你可以詢問公司是否有相對時數的補休或是加班費。進階一點你可以詢問你平均一個月將會協助大概多少活動專案或是團隊有多少人(團隊人少的話 你需要支援的部分也會相對增加)等等。

以上分享。祝您求職順利。

1人拍手・

行銷、媒體、公關等工作很難避免假日要上班,有活動時,甚至忙起來沒日沒夜,尤其剛入行的新人,更是會非常辛苦。因此,若想進這產業,必須要先有心理準備,當公司詢問「是否週末可支援」時,只要想選擇這份工作,答案通常應該是「沒有問題」。

</div>

#公司必須遵守一例一休規定
但在工作日方面,正規的公司在勞基法規範下,依然會遵守一例一休,即七天內必須休假兩天,其中必須選擇一個假日放假,另外一個可選平常日放假,否則就必須算加班。因此,絕大部分的公司即使請您假日支援,還是必須補休。所以,一週還是會有兩天休假,只不過......可能不是您印象中的週六週日連休了。

此外,無論您到哪一家公司應徵,都可以直接詢問假日或平常日加班時,是補休還是發加班費,相信對方也會跟您說明。

#進入前,先認識行銷傳播產業的生態
但從您的提問中可以發現,您對行銷傳播產業了解並不多,甚至之前可能沒有接觸過。

有位職場前輩建議您,應該主動多去觀察周遭的行銷活動或傳播媒體工作狀態,就會發現常見的活動多半在假日舉行;而當重大事件發生時,公關人員會隨時能支援危機處理,媒體業要快速地發布相關消息;甚至在電腦前工作的社群小編,也要趕緊觀察狀況,準備發文才能跟得上熱度,幾乎都是機動且責任制的工作。這是與職務相隨的工作型態,難以避免。

</div>

#是否有對行銷傳播工作的熱忱
各行各業的傑出人才身上,都可以看見對工作的熱忱,而行銷傳播工作者更是需要。因此有位Giver提醒您「只要對工作有高度熱忱,這個問題就不會是問題」,因為行銷活動通常在假日舉辦效果才會好,根本是要主動爭取公司配合呀!又怎會不願意支援呢?

若您在找工作時,最期望的是要有「週休二日」,可能就不適合投入這個產業,不妨可以在有保證「週休二日」的職務範圍中,找尋比較接近行銷傳播類的工作,這樣比較容易達到需求喔!

1人拍手・

行銷企劃、活動企劃、公關這幾類工作,希望可以進入旅遊業、影視媒體傳播業或會展產業。
以上這幾項工作,很多是在假日依然忙碌,要配合消費大眾的時間。如果喜歡這樣的工作,就可以接受任何時間的調配。通常會以排休或不在週六日休假。
工作與生活很多後是在做整合與分配,而不是大部分人在說的平衡。
所以只要時間的分配是自己能接受,且工作內容是合乎自己的要求,就可以有更大的彈性,一切就自己來決定。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