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提離職後,才發現原來公司不是非我不可!自我價值感歸零,怎辦?

如題,本來我算是一個工作狂,什麼都以公司為重,加班起來沒日沒夜的。因為覺得公司需要我,我做了也很有成就感,所以一直沒有怨言。

但最近因為和老闆意見不合,大吵了一架。所以我就賭氣提了離職,已經說好月底就走,覆水難收了。

本來以為老闆會慰留我,或者公司至少會因為少了我而一團亂。沒想到老闆不知道是故意氣我,還是怎樣?我一提了離職之後,他馬上就找了一個人來接走我所有的工作,還讓我最後一週都用特休來抵就好。

導致我現在進公司,其實每天都沒什麼事做。頂多就是處理一些收尾的文書,和資料整理而已。

說真的這件事,對我來講很受挫。如果不是提了離職,還真不知道,原來自己在這家公司是那麼的無足輕重。

如果隨便誰都能輕易取代我,那我到底有什麼價值呢?之前老闆、主管說的那些,「很感謝我的付出」、「還好公司有我」的話,難道都是在安慰我的而已嗎?

有一種自我價值感,瞬間跌到谷底的感覺!連對之後重新找工作,都開始沒什麼信心了。請問我該怎麼辦?我真的這麼沒用、這麼容易替代嗎?該怎麼調適自己的心情,找回自己的價值呢?謝謝。

回答 10觀看 26720
回答 10

你好 日安:

1. 提離職後....
企業或公司都不會因為一個人的離職,因而中斷任何業務,請謹記。

自我價值感歸零,那就重新開始,不然呢?

2. 沒日沒夜的工作...
這都是你個人對於工作內容的喜好,屬個人行為,還是說公司沒給你加班費呢?

3. 溝通協調能力請加強
意見不合與建議差異,這可是天差地別,重話、負氣,這都是證明你行為很不成熟。

4. 認錯道歉
給你一週時間,你還不懂。
道歉是你對目前職務最能挽救的行動,你能做的到嗎?

一個人的價值,從不是由自己心裏認為,而是由你主管嘴巴傳出,這是職場的基本遊戲規則,切記!

以上給你參考

9人拍手・
2人肯定

1 工作狂,什麼都以公司為重,加班起來沒日沒夜的。因為覺得公司需要我,我做了也很有成就感,所以一直沒有怨言。 但最近因為和老闆意見不合,大吵了一架。所以我就賭氣提了離職,已經說好月底就走,覆水難收了。
2 以臉書Meta為例,臉書老闆左伯格被被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取代,說換就換,連大公司老闆都是可被取代,不知到貴公司的專案管理,有何特殊到無法取代。
3 隨便誰都能輕易取代我,那我到底有什麼價值,價值存在於您自身的專長,您面對問題解題的邏輯,您對周圍同事的影響力,這些無可取代。
4 不須擔心取代性,要擔心的是您專案管理有沒有料,是苦力型還是智慧型可自動導航。
5 怎麼調適自己的心情,找回自己的價值,將您的價值不是放在工作狂上,而是放在舉重若輕,智慧型解題者,取得專案管理證照,讓專案可在手掌中運籌帷幄。
6 祝福您。

7人拍手・
2人肯定

公司沒有誰 都可以繼續運作

少了誰 就再補進來

在公司的位置 沒有自己想的那麼重要 或是 不可取代

只是或許表現得比較突出 所以比較有機會受重用

但一旦拿翹 或是 跟公司關鍵人物撕破臉

就有可能馬上被打入冷宮 甚至 被資遣

從你的敘述上 可以知道一件事

你的職務 被取代性是很高的

只是你自己沒發現而已

我有些朋友 他們敢跟主管或老闆吵或主張自己的權益

就是因為 他們的取代性跟重要性

老闆其實會去衡量 你若離開 對公司造成的傷害會有多少

如果影響甚大 他不會輕易讓你離開

反之 就證明 自己的工作 其實 在老闆眼裡 不是那麼非你不可

事情既然發生了

也讓你學會一些事

你可以重新規劃 學習 讓自己變得更好

#價值 是自己累積及創造的

加油!

6人拍手・

如果已經深刻學到教訓,就剩兩個選擇"

1. 收拾好心情開始投履歷,去找下一個工作,年後一波換工作潮。

2. 如果想留下來,看看是否有中間人,比較資深前輩(有可能是秘書大姐)和老闆打探消息遊說溝通,是否有機會挽回。願意的話甚至直接找老闆認個錯服個軟,看是否能打破僵局。老闆也是要面子的,每個員工都這樣來,老闆要如何經營他公司。
也許老闆在等你,若是當面說很尷尬,發郵件也是一個方式。

張忠謀董事長退休,台積電也不會倒。沒有任何人是不可被取代的。
年輕人真的別太把自己當回事,切記永遠不要得罪出錢的老闆,這真的很重要。

如果不如預期也不要灰心,您是個人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祝福您! 希望您到您的好消息!

6人拍手・
2人肯定

到下一間公司記得一件事,公司不是非你不可,就算你離開了,公司還是可以正常運轉,事情做完就下班,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你不是不能取代的

4人拍手・
1人肯定

1.老闆就是老闆,員工就是員工,何來意見不合?員工可以賭氣提離職,老闆卻不能賭氣說停業,顯示兩者肯定是平行線。
2.您的用心投入,其實老闆同事都有看在眼裡,只是您越界了您大頭症了,以致誤認您在公司的重要性。
3.回頭找老闆談談,低調認錯,會有轉環空間的,好的老闆只是利用這事件磨練您教育您,讓您私下思考一下您的行為。
4.不論結局如何,壞的方向是離職底定,好的方向是續任原職,又或者起碼有跟老闆化解爭議後離職,都是一種方式。
以上個人看法供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哪怕一國元首赫然離世,也還是有副手隨時上崗,歌照唱、舞照跳、太陽依舊東升西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件事情雖然讓您受到打擊,但也是一次具震撼力的學習,也會成為之後成長的養分之一。前輩們幾乎都就事論事提點您,企業或公司都不會因為一個人的離職,因而中斷任何業務。

#價值不是來自加班,而是來自專業競爭力
此外,您沒日沒夜的工作是否有為公司帶來業績的顯著成長?而且對於上級只能建議,不應該發現意見不合,就出現吵架、賭氣的狀況,這樣的結果只是證明行為很不成熟。

從現實觀點來看,公司與員工是勞資關係,說白了一方出錢,一方出力,只要有盡力完成即可,並不需要賣命來報答,何況這樣的加班也許只是滿足您本身的成就感,對公司並沒有實質的收益,對於公司而言,可能更希望員工的工作狀態與生活正常,如此才能擁有健康的勞資關係。

前輩們也指出,您所提到的價值,應該存在於您自身的專業,面對問題解題的邏輯,對周圍同事的影響力等,這些才是員工不可取代而且具有競爭力之處,您在工作中有呈現這些部分嗎?還是只有加班?但沒日沒夜加班不一定會是正向評價,有時會被認為效率不佳。

#辭職不可衝動,要深思熟慮
此外,離職不應該衝動決定,只有在戲劇節目中,拍桌子離職才是帥氣,在現實中對自己百害而無一利,這值得所有年輕上班族警惕。前輩們舉了張忠謀董事長退休,台積電也不會倒的例子,向您證明沒有任何人是不可被取代的。

這對您而言,應該也是一堂人生課,理解職場上運作的方式,並期待自己能夠更成熟處理類似的問題,如果已經深刻學到教訓,不妨重新面對職場,找新的工作,在新的環境中,重新規劃 、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有價值。

您是個願意付出與努力的人,相信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最後提醒您,事情做完就下班,自己的生活與成長也非常重要喔。

4人拍手・

請永遠記得一件事,沒有一個公司或是地方是非你不可,國家元首都可以撤換了,何況我們是一般市井小民?
這也許是個轉機,讓您重新思考工作對您的價值和人生意義。除了工作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好好生活和體驗。
上班時對工作保持敬業的精神和努力,下班時就完全地充電休息。
不用賣命給公司,公司不會對您的人生負責,
只有您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祝您能在工作和生活間取得適當平衡。
也祝您求職順利。

其實的確是有這種公司非他不可的人,但真的是很特殊的情況。

衝動前要多想想。就算找好下家了,也不見得要撕破臉。

現在的情況已經是騎虎難下了,離開前如果可以的話,跟老闆道個歉聊聊,主要心態也不是說想要回去,而是日後好相見,公歸公私歸私,私下還是可以維持朋友關係。

先邊找工作邊沉澱一下,思考整件事情如果你有不同的想法或是做法,會不會有不同的結果。 這個心結如果你自己不解開,或許以後遇到類似的情況,又會陷入麻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