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做完了,還要跟同事一起「演加班」嗎?

到職已2週,進來這間公司之後才發現,敝公司似乎有很重的加班文化。老鳥同事前輩們,都會有志一同的在「下班時間前一小時」,開始各種裝忙,然後一直持續的ㄍㄧㄥ到「下班時間後的1~1.5小時」才會陸續一副不得已的樣子依依不捨的離開。

我會很確定他們在裝忙,是因為他們在下班前後那謎之2小時之前,都超級清閒的,一直在玩手遊、找人聊天、偷逛網拍,或者抱怨好無聊喔之類的話。而且也有一位前輩看我準時下班,特別「好心」的跑來跟我說過,叫我快下班那段老闆回來巡視的時間,至少要演一下,不然容易被釘。

但我又沒有像他們一樣前面都在混,我一整天已經處理夠多事了,想理所當然的準時下班,居然還不行。好像我一個人早下班,就會在老闆眼中變成最不上進的員工一樣。覺得也是滿傻眼的!

試問我該跟著大家一起演加班嗎?不想演,是我太不夠社會化了嗎?

謝謝大家的回覆了。

回答 5觀看 2439
回答 5

1 在進入新公司後發現公司存在很重的加班文化,同事在下班前會裝忙,但實際上是在偷懶、聊天或玩遊戲等。提問者不想參與這種文化,但擔心自己會被老闆視為不上進的員工,因此不知道是否應該跟著同事演加班。
2 建議您要先評估自己的工作負荷和能力,如果您已經在工作時間內完成了工作任務,就沒有必要為了顯示出一種虛假的工作狀態而裝忙,這樣只會影響您的工作效率。
3 加班文化的問題需要從公司文化的角度來看,如果公司的管理層不重視員工的工作負荷和健康,則加班文化將會長期存在,員工的工作壓力會逐漸增加。
4 在公司裡要學會保護自己的工作權益,如果您的工作量已經達到了您的工作能力極限,可以嘗試向老闆或主管提出合理的工作要求,並和同事溝通和協調。
5 如果您實在無法避免跟著同事演加班,可以試著和他們溝通,向他們表達您的看法和困擾,並詢問他們的看法和建議,這樣可以增加您在團隊中的影響力,同時也可以緩解您的工作壓力。
6 最後,要記得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不要因為過度的加班而影響了自己的身心健康,這樣只會進一步影響您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演加班上限30min。
7 祝福你,希望您能夠在公司裡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平衡點,既能夠完成工作任務,同時也能夠享受生活。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公司文化可以從你開始轉變,只要把負責的工作完成,勇敢的準時下班吧!我也是這樣做的~

這就是公司文化啊, 老板喜歡看到員工加班,因為他會認為他花的錢有被利用到,如果你準時下班,他就會認為自己吃虧了,這真的是沒有救的生態,你的同事們一定是經歷了一些事情後,才會有這種狀況, 單靠你自己是不可能改變的,如果公司有給加班費,那就加減賺,反正公司有給錢,如果沒有,那真的要考慮看看了。

您好:
有時候在一個團體內,必須要有必要的融入,而您所提到的假加班,這是屬於這家公司的文化,如果沒能改變現狀,那不仿在不影響自身的工作權利義務下,或許可以嘗試看看,利用那段時間做自行的業務,如閱讀之類的。

另外提醒,未來在轉換公司時,於面試時候可以針對公司文化這部份多了解,避免進入後,才發現又會陷入跟現在一樣的狀況唷。

希望以上的回覆可以幫助到你~
祝您順利~

Hello,
看起來“演加班”這件事像是公司文化了!
如果這間公司的優點大於“演加班”這件事,只好也跟著演一下!反之,當然可以看看是否有其它機會囉~
或者提出勞動事件法,讓公司重視加班這件事其實會增加公司成本之類的。
最重要的是下次再找工作時可以直接詢問或觀察公司是否有經常性加班的需求。
祝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