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進半導體產業,英文能力要多好才行呢?

我是管理學院碩士畢業,目前在科技業擔任業務已有5年資歷。最近因為成家了,想要多存點奶粉錢。所以開始思考轉職,想找一份收入更高,未來發展性也更好的工作。

目前最想走的方向,是轉職到半導體產業做國外業務。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有認識的朋友剛好在半導體產業做PM。據他的說法,如果想要追求高薪的話,半導體產業很適合。而且現在台灣的半導體算是領先全球,未來的前景非常看好,國外的訂單也很多,在公司擔任「國外業務」對外接口,感覺會是一個滿關鍵的角色。薪資和未來發展性,都很不錯!

聽得我真的超級心動!!

但英文一直都不是我的強項,我的英文程度大概就是大學、研究所時剛好可以勉強通過畢業門檻的水平而已。因為很久沒用了,所以文法和單字量可能還會比學生時期更退步不少。

請問這樣的話,還有機會嗎?一般想進半導體產業,英文程度都差不多要多好才夠呢?面試時會有什麼英文考核或全英語面試嗎?非常感謝~~

回答 12觀看 13496
回答 12

您好,
要進入半導體國外業務,英文的程度要練習「聽和說」,應徵的時候一定會對談的,行不行完全就是一番兩瞪眼;但是如果能參加一些英文檢定,會是一個參考。

最重要的是半導體的業務,對半導體的產品知識和製程方面,都要有一些初步的了解,所以可以參加一些這樣的訓練機構,在應徵的時候才能說出個所以然來,以上分享,加油💪!

5人拍手・
3人肯定

前面先進有提到丟履歷就對了,個人很同意。不過,由於目前您也不清楚自己的英文程度,個人會建議去考TOEIC。

TOEIC 現有聽讀 &寫說 兩種考試。通常是考聽讀。 個人約每兩年會考一次,成績落在 720 +/- 20。由於個人是品保單位,跟外國客戶開會通常可以先準備,所以目前的英文能力還夠用。

雖然考試跟實戰有落差,但有兩點建議您去考TOEIC。第一是,彼此會因為TOEIC成績而對英文能力有認知基礎。第二,TOEIC一考就是兩個小時,如果連續碰英文兩個小時都應付不來,那如何應付8個小時呢?

供您參考,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超級心動還不投履歷,萬一大家說要英文程度很好才能投履歷,您相信嗎?

您好,國外業務通常不只是書信,很多時候還會有conference call。很多時候HR還是會參考求職者的多益成績或是英文履歷自傳,作為是否邀請來面談的依據。建議還是去考個多益測驗,了解自己的英文程度後再加強或是再投遞,會比較好。半導體業國外業務很多需要英文考試或全英文面試,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擔任PM必需要有很好的軟、硬實力,就是良好的溝通整合能力,並且具備半導體領域的業務及技術能力。
至於英文能力絕對是Must,若能拿到多益800分的認証,會是不錯的入場券,買兩本參考書多練習,平時掛耳機多聽英文對談和會話,報名坊間補習班惡補也能快速進步!

2人拍手・
2人肯定

當業務,其實問題從來不是「英文多好」,而是「能不能賣出東西」。

這一點在半導體業也是一樣。如果你不用說很多英文就可以把晶片或代工產能賣給外國客戶,那就沒差。

不過半導體也有分很多種。有些很商品化的產品談的就是量跟錢跟交期,也有些很客製化的產品或者專門應付如蘋果這類大客戶的產品就需要很多英文溝通跟吵架技巧。

客戶線也有差。如果你管的是小米創維京東方這類大陸廠商,對英文的要求自然會降低。台積電因為公司裡面美國博士太多,會把懂英文看得很理所當然,對你就比較辛苦。

如果真的很怕英文不好,就找主要負責大陸的國外業務,或者英文一樣爛的日本業務。不過利潤高的缺來自歐美比較多,練好英文還是上策。老樣子,不求講得像美國人一樣,只求工作上的問題能夠順利解決。重點真的不是單字或文法,而是能不能在英語不順的情況下把工作做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應付考試和生活上的溝通是兩回事
錄取門檻大概550就行了吧
可以試試先進半導體業之後的空閒時間加強語言,聽 說 讀 寫
才是最正確流程,背一堆單字但對方語速快到反應不過來也不行呀
建議先達基礎門檻後再回家自修喲😆

半導體行業比較特別,因為產品的技術含量比較高,業務大多是EE背景,也有些是製程(整合)工程師轉過來的,都是理工背景才能直接和客戶談規格參數細節。

因為分工比較細,sales會搭配所謂CS (customer service) 做後續訂單處理和客戶聯絡接待,有些公司喜歡用退役空姐做這部分,因為她們應對能力與外語能力強。

PM 在晶圓製造段比較像所謂 CE (customer engineer) ,業務接單後續生產過程中工程問題和客戶的窗口,也很多都是工廠製程(整合)工程師轉來的,有工廠經驗和客戶比較容易對話。

封測段我碰到叫CRM ( customer relation) 這段相對技術性比較沒這麼高,就未必都是理工背景。

基本趨勢是這三段薪水是越上游越高,越後段越低。
您想要找高收入,管理學院畢業,建議從設計或製造端的供應鏈進去比較有機會。看你學的是甚麼,採購,物管,生管,進出口,或是財會,股務,人事,總務也都有可能。

英文要多好? 您看104網站職缺的人力需求上就會寫,不同職務要求不同。
投履歷基本就要用英文,有幸被邀請面談筆試大多會先考英文和智力測驗,通過才會進入口試階段,極可能英文對答,程度如何就一翻兩瞪眼。
因為外籍員工很多,可能在台灣或是海外辦公室,內部manager以上往來郵件幾乎都是英文,即使對台灣客戶和供應商也是,一方面也專業術語太多,中文都不知道怎麼寫。

我當品管主管時段主要都是面對美國客戶,人員工作安排約略統計過語言能力,單位內大多理工科系工程師沒出國留學的多益程度大多在五百多左右偏多,文科商科普遍程度會好點。實務經驗上沒有六百分以上和老外電話會議根本跟不上的,需要程度好的同事幫忙翻譯,土雞和洋雞這時候程度明顯就看的出來,壓力最大是這塊。

可參考104人力網站上需求,國際大廠一般對品管主管基本要求是六百到六百五。
和外國客戶和供應商開會處理客訴會談到很細,還要做會議紀錄列AR。
沒有五百除非有其他特異功能基本不可能被錄用。

業務對外語的要求絕對不會輸品管,我接觸很多業務同仁都是留學回來的。

半導體業工時長壓力大是體力活,年齡會是個考慮,三十出頭還有機會想轉要趕快。
再晚就會被定型機會會越來越少。

以上訊息供參考,希望有幫助,祝好運!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半導體產業也分很多種喔,以IC設計來說,有些業務如果負責的客人是台灣的廠商,如電子五哥、台達電、冠捷、佳世達….族繁不得詳載,其實平常和客戶溝通是不需要英文的,但就會比較吃經歷和機緣,加油,祝福你~

求職者您好,我是專業的英文老師Apple。

進入半導體產業確實需要一定的英文能力,尤其是擔任國外業務的職位更是需要良好的英文能力。不過,這不代表你就沒有機會,只要你有熱忱、有毅力並且肯不斷學習,相信你仍然可以在半導體產業中發展。

在面試時,有些公司可能會進行英文能力的測試,以確定你的英文程度是否符合職位要求。一些國際化的公司也有可能會進行全英語面試,因此你需要備好相應的準備。另外,半導體產業中常用的術語和技術名詞都是英文,因此你需要至少能夠讀懂和理解這些詞彙。建議你可以花一些時間練習英文,例如閱讀英文文章、看英文影片、跟英語母語人士交流等,提高自己的英文能力。

此外,進入半導體產業需要具備一定的相關技術知識,因此你需要進一步瞭解半導體產業的相關知識和技術,以便更好地適應這個行業。你可以從網路上學習相關知識,也可以參加半導體相關的課程或培訓,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最後,如果你真的對進入半導體產業充滿熱情,那就勇敢嘗試吧!不要害怕失敗,只要你持續努力,你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職位,實現自己的職業夢想。

履歷完成後在正式投遞之前,歡迎免費預約我們履歷健檢的服務喔,我有中英文履歷健檢修改的Giver服務。

我是Apple,你的英文履歷好朋友。
祝福您,順利找到夢想的自己。

1人拍手・

您的問題,讓英文口譯專家、人稱「會走路的翻譯機」的浩爾來回答!

浩爾非常鼓勵絕對要放膽一試!因為努力學英文,不會讓你現在丟失目前的職能,只會往上加分。就算沒有成功,你的英文還是有進步,這絕對不會是一件壞事。

至於擔憂英文不夠好,浩爾強調,很多人其實劃地自限於英文焦慮(English Anxiety),但就像浩爾有開一門線上課程「用國中單字說一口流利英文」,其實只要國中程度的2000個英文單字,就可以應付職場對話,「大家不要妄自菲薄」。

浩爾觀察,台積電工程師的英文也不一定人人都很完美,但重點是「敢說」,面對外國客戶,不管視訊還是回信,他們敢用破破的文法、簡單的英文,去溝通「關鍵字」,當敢開口、敢溝通,雙方重點有到,英文就算有不完美或文法失誤,也不影響溝通的進行。

了解更多求職英文眉角,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54 【粉絲敲碗】菜英文能進半導體嗎?口譯專家浩爾:敢講,就有機會!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54

1人拍手・
1人肯定

要看企業的需求而定.
英文很棒又怎樣?
你要去應徵英文教師正職嗎? 還是你想當即席翻譯員?
科技界大多數人英文都鴉鴉烏.
他們頂多是懂專業領域的術語. 講英語還是結巴.
不過企業的要求都在專業知識方面,與個人的解決問題能力. 並非語文.
工程師大多是生產部的輪班作業員.只有少數研發部的, 他們學歷都相當強.
對於這個技能學校早就給你操練了, 進去還是定期講習,訓練, 開不完的會, 希望你挨得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