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老一輩老闆言語暴力,是正常的嗎?被罵、被吼要怎麼忍住不哭?

我是某大學教授的研究助理,哪間學校、哪個系就不講了,怕太好猜,被認出來。

我跟的教授年紀很大了,算是學界權威大佬,在系上甚至是整個業界都很有份量,我們大家一般都會稱他為老闆。

他也不能說是完全的壞人,因為在外還是很挺我們、很願意幫忙找機會&資源,也很關心我們手上自己的研究和未來發展規劃。但就是帶人方式和觀念,好像都是上一輩的。對下面的人要求很高,非常的威權、高高在上,又很硬、很軍事化。

他對女生已經算客氣了,但還是每一個女學生&研究助理都被他罵哭過。小弟身為男性,遭受到的砲火更是猛烈!常常在想,要不是從小到大因為社會環境對男性的要求,而訓練起來的硬漢心理素質,我都要被罵哭了⋯

舉凡:
研究計畫被撕爛丟垃圾桶。
paper初稿直接被天女散花式的,從樓上邊罵邊一頁一頁的撒出去。
都是家常便飯。

常常拍桌叫我滾,不然就是說我:
能力不足
字太醜怎麼讀到博士的
邏輯有問題、腦袋有問題
眼睛長在哪裡,都看不到問題?
沒責任感、吊啷噹
不知廉恥、不會反省…..

我心好累啊!
感覺快要撐不住了,真羨慕女孩們還能放聲大哭。

請問這算職場霸凌嗎?這種情況是正常的嗎?是我心理素質太低了嗎?要怎麼忍住不哭呢?

謝謝了

回答 4觀看 3581
回答 4

您好:
學校也是職場,職場上有的狀況,學校也是會有,老一輩學校老闆言語暴力,有聽過,但是不正常,你遇到了!如你所說,這麼有分量的大老,大概你也無法改變他!且學校的老闆們有種權威的威嚴,可能他也不會認為自己有問題的!

我只是納悶,這是長期的狀況嗎?都已經被罵、被吼,怎麼不是考慮要離開,而是問要怎麼忍住不哭呢?

擔心這樣繼續下去,你的身心會出問題!總之,請好好照顧自己,也考慮是否要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

至於是不是霸凌?參考網路上法律百科文章,提供如下:
一、什麼是職場霸凌?職場霸凌有明確定義嗎?
我國現行法規對於職場霸凌還沒有定義性規定,不過已有法院判決及行政機關的行政指導有相類似的定義可供參考。

(一)法院判決
有法院實務[1]認為「職場霸凌」,是指發生在工作場所中,藉由權力濫用與不公平的處罰,造成持續性的冒犯、威脅、冷落、孤立或侮辱行為,使被霸凌者感到受挫、被威脅、羞辱、被孤立及受傷,進而折損被霸凌者的自信,並帶來沈重的身心壓力。

此外,除了上司對部屬的職場霸凌,也有法院[2]認為職場霸凌也可能發生在部屬對上司,或同儕之間,重點是在被霸凌的人本身是否受有身心壓力,或有人格遭到否定的羞辱感受。

(二)行政機關行政指導
勞動部公告的「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指引」,前言[3]中也特別提到:勞工在職場上遭受主管或同事利用職務或地位上的優勢予以不當對待,或遭受顧客、服務對象、其他相關人士的肢體攻擊、言語侮辱、恐嚇、威脅等霸凌或暴力事件,導致勞工發生精神或身體上的傷害,甚至危及性命等。這份行政指導中關於職場暴力危害的說明,也可以作為了解職場霸凌的參考。

綜合法院和行政機關的說法,可以說「職場霸凌」就是勞工在職場上受到其他個人或一群人藉由權力濫用或職務優勢,持續對被霸凌者造成冒犯、威脅而產生精神或身體上的傷害。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學教授的研究助理,教授算是學界權威大佬,我們大家一般都會稱他為老闆。 他也不能說是完全的壞人,因為在外還是很挺我們、很願意幫忙找機會&資源,也很關心我們手上自己的研究和未來發展規劃。但就是帶人方式和觀念,好像都是上一輩的。
2 老教授3年內退休,離開教職,就讀博士畢業,接可能的教職工作。
3 博士尚未畢業,這絕不正常,只是能調整的空間有限。
4 這算職場霸凌嗎,這屬嚴師要出高徒,但方法、觀念、要求全不妥當,在學受制於教授,畢業,海闊天空。是教學霸凌。要
5 要改善,一是研究助理、二是博士班學生,沒閃避的空間,只能相信有問題的是教授,您心理素質正常,想哭,夜深人靜一人獨處,蒙被小哭,明天日子一樣燦爛。畢業後當老師,不要學教授這套。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我是心理師,看到你的情境感到很心疼。這完全不正常,是一種職場霸凌,同時也是一種情緒虐待。

當然,老一輩的人對於心理健康、溝通、創傷是沒有什麼概念的,尤其是在有權力優勢的狀態下,很多人無法理解、覺察到這種「打是情罵是愛」其實有很大的問題。他有可能是帶著好的動機(希望你更好)就像你說的,他也不完全是個壞人,但是這個溝通的行為完全是不恰當的,你會想哭是非常正常的。

台灣的心理師周慕姿有一本書叫羞辱創傷,可以參考看看。因為你是研究助理,目前要換老闆的機率可能也不高,暫時被卡住。如果可以換個人,當然對你的心理健康是最好的,如果不行,建議尋求諮商,學習建立心理界線,不要把他的羞辱、批判、憤怒吸收進來,如果已經開始做惡夢、睡不好、甚至焦慮、恐慌,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喔!

應該說他的教導方式是屬於老一輩的嚴格教導方式
以前學徒跟師傅學功夫 就是要忍受師傅辱罵 慢慢熬到出師
愛之深責之切
妳都說她在外面會挺你們、很願意幫忙找機會&資源,也很關心我們手上自己的研究和未來發展規劃。
這表示他的出發點是為你們好 希望你能長進
只是他的教導方式仍停留在上一代的嚴格教育
以前他那個時代 這種教導方式是司空見慣
以前他那個時代 被罵 被吼是很正常的
所以 他不覺得這樣算言語暴力
說不定 他以前也是這樣被他的老師訓練出來的
所以 現在換他指導別人 就會用他那個時代的方式指導別人
只是現在提倡愛的教育
我會覺得可以試著與他溝通看看或是試著調適自己
如果有當過兵的人會覺得這哪有什麼!
當兵是被罵的比這還難聽一百倍
當兵被罵是很正常的
反正被罵又不會少一塊肉
因為當兵是每天莫名其妙的被罵 還不是當到退伍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