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都很想知道我年終多少,怎麼辦?這種事拿出來討論好嗎?

最近快到我們公司發年終獎金的時候了,同事們吃飯的時候都會偶爾稍微討論聊到。

因為我今年負責一個比較大的案子,成果滿好的,算是表現得還不錯。所以同事們都起哄說,到時候一定要看看我年終領多少,說老闆一定會好好犒賞我之類的。

雖然聽了是滿開心的,但後來想想又突然有點擔心。該不會到時候發年終,大家都要跑過來狂逼問、討論我的年終獎金吧?!好尷尬啊!!

不知道老闆知道了會不會不高興,因為給多了、給少了都有人要說話。而且也不知道其他同事們年終獎金領多少,會不會互相都相差很大,各自心理不平衡?

想請問遇到這種狀況,有辦法婉拒大家的起哄嗎?透露年終獎金金額,是OK的嗎?

謝謝喔。

回答 7觀看 4579
回答 7

您好,大部分公司規則都有載明薪資禁止討論,可以查詢一下並以此為藉口不透漏。
透漏了確實會對您、對主管帶來困擾。人是會比較也愛比較的動物,若真的如您所說,主管給的較高,難免引起資深人員覺得主管偏心。但打考績的是主管,資深人員無法直接對主管說三道四,會轉移情緒遷怒到您身上也不無可能。所以,不說是在保護您自己。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注意公司的規定,
有些公司會規定洩漏薪資獎金最嚴重開除。

我以前工廠洩漏月績效獎金的,少則一個月,多則三個月獎金掛零,幾千會就飛了。

就算公司沒這嚴格規定,如果你透漏獎金比別人高,將來就變眾矢之的。

建議要謹言慎行,守口如瓶。古有明訓,財不露白。一旦透漏,後患無窮。

祝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1.依照您的年紀又能負責一個大的案子,這個問題您應該會有良好反應與說辭才是。
2.如果撐不住,就回答比照去年都是2個月結束話題。又或者回答200個月,讓大家哈哈大笑收場。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看公司能不能討論這些內容

如果不行 就說公司禁止討論

如果可以 就可以稍微講一下就好

通常都會說: 跟大家差不多~~

你們能力比較好 一定比我多~~~

四兩撥千金就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應該沒有這麼白目的同事吧!?

做人基本原則,一不問薪水 二不問家事

我可能會回:年終沒我股息多~~~~這樣就好了

如果勞約裡有載明薪資所得保密條款的話,你就不能透露所得薪資報酬多寡,若無此規定則無妨,職場裡多數員工都會有相互比較心態,你透露了自己的所得報酬,比同事高你感到高興,但同事可就笑不出來了,,為了避免在職場上「顧人怨」關於薪資報酬多寡能不透露就不要透露,免得同事之間心裡不平衡心生怨嫉,會讓自己變成同事排擠的對象,然後你在公司日子會很難過。

公司都是明文規定的,不需要為了一時的炫耀而得不償失
但是如果真的有餘裕,想要與同事分享喜悅,倒也是可行(就是請個飲料雞排的)
但千萬別把金額或比例揭露,如同前陣子航運公司的員工,就出事了,不是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