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發現很多公司喜歡直接打電話面試,但我有電話恐懼症,怎麼辦?

各位大哥大姐好,我是剛要出社會的新鮮人。最近應徵了很多公司,也陸續有接到面試通知。但一直有個困擾,就是要常常被迫「臨時接起電話被面試」的這件事情。

可能我這一代人太習慣傳訊息了,再加上很常接到詐騙或推銷電話。所以還滿不習慣接電話的,一般平時看到不知名來電,都會直接忽略不接。

最近因為知道可能有應徵公司會打過來,所以都會盡量接。

可是每次硬逼自己接起來之後,都會陷入一陣超級混亂、尷尬的局面。要不是不知道對方是哪一間公司,在那邊著急的翻找、互相確認半天;不然就是對方直接要求要「當場初步電話面試」聊一聊!!

電話面試的結果不意外,我都會因為太緊張,而表現得不太好。雖然還是有一兩家公司,有邀我進一步去現場面試。但每次講完電話後真的都會超級懊悔的,總覺得如果能讓我準備好、去到公司面試,肯定能再講得比電話裡更好好幾倍的。

想請問公司為什麼一定要打電話給應徵者,難道就不能好好的透過人力銀行平台或email約面試嗎?(哭~~對我這種微微「社交恐懼+電話恐懼」的人來說,真的很困擾啊!!

另外也想請教要如何改善我的這種問題,不然每次接起電話時手忙腳亂,真的心理壓力超大的。

感謝各位前輩哥哥姊姊的無私分享和批評指教。

回答 6觀看 6934
回答 6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跟準備實體面試一樣呀!除非您是「廣發英雄帖」,否則您應該有掌握自己到底投遞了哪幾家的職缺。投遞之後就開始準備面試內容,把您的自我介紹跟模擬問答都先練習起來放(甚至可以抄起來之後按公司別整理好,接到電話馬上翻),接到電話的時候就依照練習的內容予以應對。

如果真的在很措手不及的情況下接到電話,可以誠懇地向對方說明,目前剛好有要事不方便,跟對方約一個稍晚的時間再進行通話(可以禮貌性向對方詢問電話號碼,由我方打過去)。對方若有誠意,也不會因為這樣就馬上拔掉您的機會。

最後,若您真的是投了非常多的履歷,無法一一準備,那只好挑您最想去或認為最有希望的幾家重點式地準備,有些內容(例如自我介紹)應該是可以通用的,其他的就只好臨場發揮囉!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之前在投履歷準備工作的那段日子,我個人都會隨時備便相關簡單資料,以防自己接到對方來電不知道怎麼講的狀況,即便去市場買菜我也都攜帶,畢竟自己這段期間就是要求職,所以會辛苦一點喔
另外接到電話,我會禮貌性再次確認,這也可以幫助我很快記得我曾經投履歷面試的公司。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可以做一些電話練習的準備,你會恐懼是因為你沒有經驗,不熟悉,只要多加模擬演練,就可以克服這個問題了。

模擬演練可以如何做呢?可以用Q&A的方式,將對方可能的問題先寫下來,然後再寫下自己的回覆,照著念幾次,熟悉問答的感覺。這樣下次再接到詢問電話,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HELLO~~看完您的狀況,能夠理解您的苦惱~

"微"社交恐懼+電話恐懼,的確會造成不便~
不過,既然是"微",所以,表示情節並不嚴重~那就直接面對吧~~

電話面試,應該是疫情開始後才比較大量使用的方式~
既然您對電話面試無法掌控,
那麼不妨在電話中直接回覆您目前不方便,另外再約時間進行面試~

至於您提到說不知道是那個公司邀您面試,
因為有時候不一定是您有投遞履歷的,
而是看到您的資料後,邀請您來面試的公司...
所以,個人建議不用確認,而是先留下資料,再來做查證~

換句話說,先建立一個適合自己的標準程序,再按照程序執行就可以了~
以上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深呼吸一下。想到自己不接這個電話就會被槍斃,就所有的恐懼症或心裏疾病就都不見了。很有效哦!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不知您應徵的職務是什麼呢?工作總難免會有電話聯繫的部份,您很清楚自己待加強之處是很棒的。面試不外乎詢問個人工作技能、為什麼要應徵這工作、簡單學經歷,其實是可以先預備好的,寫好一個題庫,幫助自己在回答時可以減輕手忙腳亂。在接起電話前,可以先深呼吸,調整一下再接起來,避免在回答時慌亂。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