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每天都被老闆唸/罵 身心很憂鬱

我是大學剛畢業的菜鳥,現在在南部某社福團體工作。工作內容主要是企劃募款者、網管、小編+回訊息、設計美編(DM、賀卡)、行政、與訪客對談、捐款箱,部門人數:1 (就是我本人)

剛到職的時候完全沒有人跟我做交接(前兩位都做不到3個月就跑了)
好多東西..我其實也沒有執行的方向,就是照著以往的檔案努力摸索,偏偏目前機構有非常龐大、急需的募款需求(需要的是即戰力,但我不是..),我計劃怎麼改老闆都覺得不滿意,老闆天天到辦公室對著我唸、罵,甚至跟我說:你這樣拖拖拉拉又做不好,這些款項乾脆不要募算了..

其實聽到覺得超級難過+喪氣,這份計畫內容還需要去了解建築所需的東西(我很外行、很不熟悉),只好到處問、到處查,而且我平時還有其他事情要做(接待訪客、承接上個離職者未完成的活動舉辦、寫其他企業成果報告之類的事情..),就覺得很不公平,老闆明很早就知道這個募款需求量非常大,卻拖到剩不到一年的時間都還沒有計畫出來,現在眼看時間緊迫,就什麼都怪我
我很努力的自己加班去找資料、去理解這棟建築(我甚至假日都沒有休息,每天工作時長加班加到不行、幾乎上到12H,但我達不到老闆想要的目標)
我現在看到那份計劃甚至有乾嘔的狀況、每天都在戰戰兢兢老闆又要罵我了、而且連續好幾天半夜夢到工作被罵而驚醒、嚇哭

雖然這份計劃已再次提交,感覺又快完成了...........但我總覺得又有被罵的可能性,好害怕
老闆毛又很多(一份賀卡圖樣他可以改10次的那種.....),而且雖然他說會嚴格檢視我的任何行為、表現,因為我是對外募款者,對外就代表"我所在的社福團體"
但我好痛苦T_T 目前好無助+沮喪+難過

回答 8觀看 3021
回答 8

從您的敘述中提到前面幾位同仁都在很短的時間離職,與主管的帶領風格必然也有所關係,剛好您也提到您剛畢業,是個職場新鮮人,過去相對比較沒有經驗。

所以,新的生活/工作方式 + 大量跨領域的工作內容 + 極短的學習時間 + 主管的細緻要求,已經讓您壓力大到身心幾乎無法負荷

真的辛苦了,您不是直接選擇離職,而是提出來跟大家談談尋找解方,光是這樣,就覺得可以給您一個鼓勵

新鮮人剛進入職場,首先面對的,就是在職場不比學校,無論是人際關係、專案的要求程度等,都會拉高到「生存」的層次上思考。沒做好,就是沒有錢運作,公司/組織就要倒了,從主管到每一個下屬,都會面臨斷炊的問題,不要說你,他們應該壓力也是超級大。

首先,您需要先從「沒有被稱讚還被指責」的痛苦裡跳出來,因為工作本身,盡力了就好,主管的回應,除了真的在工作上您需要再進步外,也包含著他自己沒能調整好消化掉的壓力

第二,請您辛苦一點,將您日常的工作分類列出細節與工作時間,整理一下,然後提供給您的主管參考,看有沒有機會能跟她約個時間討論一下工作的優先次序與安排
這個過程其實是要協助於您重新盤整一下您自己的狀態與工作,消化工作上的各種學習與磨練,有效內化並奠定您的職涯基礎,畢竟只是第一份工作,也不是職涯的全部,但好好的消化,每一份工作都能為您留下一份實力與經驗。

第三,如果相關的溝通真的太不順利了,那麼您前面對自我工作的整理,就可以拿來更新您的履歷表,待您工作滿一年後,可以開始看其他的工作機會(建議不要低於一年就轉職,因為您又是剛畢業,太短的工作經歷對您會比較不利)

以上,祝福您工作順心

2人拍手・

1 菜鳥,現在在南部某社福團體工作。工作內容主要是企劃募款者、網管、小編+回訊息、設計美編、行政、與訪客對談、捐款箱,部門人數1。 剛到職的時候完全沒有人跟我做交接,我其實也沒有執行的方向,就是照著以往的檔案努力摸索,急需的募款需求。
2 是菜鳥可是心地善良,工作認真,努力以赴,新鮮人的陣痛期,會渡過的。
3 前兩位都做不到3個月就跑了,明白顯示,面對同一老闆、相同工作,三人之中,您的韌性第一名。拿冠軍了,還有什麼好好無助的。
4 社福團體工作,主要是企劃募款,計劃已再次提交,就讓計劃跳過書面,進入執行階段。大額度的募款是個大工程,非企劃者能扛全責,努力以赴只問耕耘不問成果,您會在社福團體中,優游自在。
5 老闆又要罵我了,壞脾氣的老闆沒救了,要學的靜心讓聲音左耳入右耳出,不留波浪在心裡。
6 想想,您是近期同一職務的第一名,還有什麼好擔心的,老闆能聘請您工作,是老闆的福氣。
7 新年快樂。

2人拍手・

您好,

聽起來老闆並不個好共事的人,主要是您們雙方的溝通也出現了問題。

看得出來您為了此案花費許多精力,但想想一位新鮮人承接這麼大的案子沒有前輩可以教導,也是難為您了。

如果這份工作已經影響到您的身心情緒,就不要勉強自己繼續承受,重拾自信,把您的熱忱轉移到其他工作。

找個時間跟老闆好好談談,表達自己無法達到老闆期望,也許真的不適合,為了不耽誤團體募款進度,請老闆盡快招募有經驗的人來接手。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你好:

關於提問,先肯定身為新鮮人工作積極投入,尋求解決方式。這個特質很適合行銷工作。

關於內文所述,建議只要確認接手後對整體任務的掌握度。一般職務(行銷)技能不嫻熟時,會影響工作效率,例如回訊息。自媒體花太多時間回訊息,要留意一開始提供的資訊就不夠清楚明確,容易成為客服。

就現況建議(還待這家企業)把負責範圍(企劃募款者、網管、小編+回訊息、設計美編(DM、賀卡)、行政、與訪客對談、捐款箱)梳理一下:
1.將可完全掌握/部分掌握/掌握困難度高分出來。
2.時間分配也拉出來。例如:
●與訪客對談抓幾分鐘,講重點也引導對方講重點,除非有更多時間哈拉再多聊幾句。
●回訊息也是,上述提及,從po文就多留意。訊息留言會跳出提醒,預計多久內回覆,不用花時間一直看。

這樣一來會對手邊事務更有掌握度外,有即時任務出現,也能馬上梳理出輕重緩急跟先後順序。

若再加上對產業重點作業不熟悉,處理事務難免會花時間摸索。從內文看來這兩項你都遇到。但新鮮人,難免會遇到(別沮喪,拍拍)。先試試上述方式。

此外,也要梳理手邊專案,哪些持續,哪些要喊卡,跟老闆取得共識。所謂共識是指除非時間能延後,不然在時間內,光要問這麼多資訊才能讓專案成行,有時的確要思考是否下一季再進行?或調整內容先如期先上線。先讓第一階段先上線....等。

所有的行銷案在沒有時間限制下,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更棒更完善。但很遺憾,行銷是有tempo,且有時是要接上市場的時機點才會事半功倍。

例如:現在接近過年,很多新年禮盒早在好幾個月前就敲定內容組合、包裝設計、數量、排產線時程並量產了,才能趕上過年前(非大年初一才開始)到連鎖賣場亮相(還要跟通路商談好給個好位置、排面)。這中間還包括組合內容確認、外包裝設計確認/印刷校色/配送.....等流程。(賣場在前幾周已經看很多有別平常的新春禮盒)

行銷案不是多、複雜才是好。因此也盤點手邊專案,哪些就此調整時間、內容,甚至先喊卡,到時候再想OO專案renew計畫/敗部復活計畫/OO專案2.0版。

若因感到有付出努力,要結束居然是被講拖拖拉拉。建議就事思考,由你提出整體分析。因為從內文看來,老闆不清楚你實際花多少心力問哪些事,摸索哪些,他只看到表象使用初淺說詞。但你可以很有概念,分析評估。

再則,從內文看,請慎重思考跟老闆的管理模式是否能磨合。雖然新鮮人因經歷少,容易對職務+產業因不夠瞭解嫻熟以至於影響做事眉角與效率,但有專業的主管引導、好的團隊成員可觀摩仿效,會較容易克服遇到以上兩項的狀況。

內文提及"一份賀卡圖樣他可以改10次的那種",初期抓不到老闆偏好,但若每一件都這樣,再過陣子也一樣,有可能連他對設計美編專業也沒概念,全憑個人喜好。

因此也建議,趁年關到了,邊找工作,有機會就去面試看看。倘若非行銷科系背景,下一份工作還要找行銷職務,建議找能行銷"有形產品"的職務。活動企劃、行銷企劃、自媒體小編、數位行銷、電商行銷....都可,但公司要有有形產品可推廣,對初入行者比較會有具體"方向",工作起來也較有成就感,從中的行銷磨練也會更多。

提醒:若瞄準行銷職務,招募內容提到要負責設計美編,請在面試時確認處理範圍。行銷跟美編設計是兩大方向,但很多中小企業因人力預算不足會一人多工。若處理FB/IG圖還算容易上手(可善用輕巧軟體處理)。若還要設計海報、包裝、CI等就要留意職務整體繁複度。術業有專攻,找工作時也確認一下方向。加油!!!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我的官網有些行銷文章,有興趣可參考。以下先分享兩篇。

https://brandmarketingcareer.com/

https://brandmarketingcareer.com/%e6%88%90%e7%82%ba%e8%a1%8c%e9%8a%b7%e9%ab%98%e6%89%8b%e4%b9%8b%e9%91%b0%ef%bc%9a%e7%9e%ad%e8%a7%a3%e8%a1%8c%e9%8a%b7%e5%ad%b8%e7%90%86%e8%88%87%e7%b6%b2%e8%b7%af%e8%a1%8c%e9%8a%b7%e5%b7%a5%e5%85%b7/

可參考canva軟體,上手容易。我的FB/IG圖都是透過這個軟體製作。(術業有專攻。每個人對美感感受與軟體達嫻熟度的狀況不同。萬一遇到行銷職務還要處理美編,請以自身狀況為主)
https://brandmarketingcareer.com/%e5%be%9e%e5%a4%af%e6%95%b8%e4%bd%8d%e5%b7%a5%e5%85%b7%e7%9c%8b%e8%a1%8c%e9%8a%b7%e4%ba%ba%e7%89%b9%e8%b3%aa/

2人拍手・

您好,幾個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在職場中,大原則是健康第一,如果這份工作已經讓妳睡不著、憂慮或是焦慮,代表可能不合適此份工作。建議可以開始著手修改履歷、進行面試,有好的機會就換工作。
2. 於此同時,手上的工作盡力為之,以一個剛畢業又沒有前輩帶領指導的人來說,您辛苦了。用心、盡力,如果自認已做但還做不好就代表這份工作不合適您。
3. 修改履歷可到履歷診療室讓顧問看一下整份履歷,比較客觀也有個方向(也可以找我)
4. 不用太喪氣,試著婉轉和老闆溝通工作模式,並和他說明期待老闆可以不要太輕易的貶低您的價值和努力,表達您是一位願意學習、和公司一起成長的決心,請他好好和您說,您願意改也願意趕快學習。
希望您身體健康,沒被打倒。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有部很多很多年前很有名的電影,叫做穿著PRADA的惡魔。
好萊塢用很有意思,又帶著一種浪漫的情懷,將職場的各種磨練與痛苦,在大螢幕上呈現出來(推薦您去看)

某個角度上,跟您目前的狀況似乎有一點連結之處。
其中有一段,安蒂(女主)因為工作上受委屈,找同事奈吉傾訴,奈吉沒有拍拍她,反之,他清楚的點出女主角底層對於自我新聞背景的高傲以及對時尚產業的不屑,更指出女主只是想抱怨,卻沒有深思自我專業不足的問題.....

是不是有點像?

擦擦眼淚,收好心神,去反思一下,這樣的逆境,你能學到甚麼?
如果這是你的品牌,無論是募款,還是一個真實的商品,你要怎麼做可以把它經營好

越早開始鍛鍊這樣的能力,您的職涯成長會越發無可限量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我想呼應一下之前一位Giver的回覆,如果這份工作嚴重影響到您的身心靈,就不要再勉強自己。但是給彼此最後一次機會,與主管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說明希望雙方可以以互相尊重的模式溝通,如果老闆真的無法做到,那就勇敢追求更好的工作環境吧~! 祝福你。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台灣電力公司有在招考,

在台灣電力公司上班應該蠻好的

中油也需要人,

加點油,

你會做更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