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前輩同事很愛用「順便幫我做一下」來推工作,但又鬥不過他怎辦?

大家有遇過那種黏巴蟲同事嗎?

就是自己整天都不知道在忙什麼,總之就是摸來摸去、摸來摸去,一副很忙碌的樣子,其實根本也看不出有什麼產出。然後只要一有那種「非做好不能跟老闆交代」的工作交到他手上,他就會黏過來寄生在同組同事的身上,死皮賴臉的要同事幫他做他自己份內的工作!

沒錯,我就是那個受害者!

而且對方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每次都會先假裝很忙碌一陣子,用力敲鍵盤、把東西用得很大聲,然後再快步走來把資料丟在我桌上,說:「我現在太忙了沒辦法弄這個,妹妹妳 ”順便” 幫我做一下齁!」

我真的超傻眼,根本一點都不順便好嗎?而且他到底是在忙什麼也沒有人知道,每次週會都講不出什麼實際工作成果,但又每次都被他舌燦蓮花的矇混過去了。就只是仗著他是前輩,就這樣一直佔同事便宜。

我們是同部門的,不幫他做又不行。因為老闆來問資料的時候,他會很奸詐的直接說:「哦!因為我手上工作忙不過來,想說這很簡單,就交給新來的妹妹去做了,讓她有機會學習一下。張董您再跟她拿齁!~」

我真的差點沒吐血!啊不就還好我有幫他做好,不然拖到老闆的文件,黑鍋不是都要我來背了。

請問遇到這種愛推工作、沒有責任感又奸詐的前輩同事,該怎麼拒絕、反擊?可以怎麼做來保護自己,不要再被他騷擾、陷害嗎?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3066
回答 7

您的問題是您沒主動報告。下次做完直接報告給老闆,為何要讓她來報告呢?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每次都這樣說: 對不起我現在正在忙著做什麼什麼事,您先拿回去,等我忙完了再跟你說。然後永遠都不要去跟他說,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有遇過那種黏巴蟲同事,只要一有那種「非做好不能跟老闆交代」的工作交到他手上,他就會黏過來寄生在同組同事的身上,死皮賴臉的要同事幫他做他自己份內的工作。
2. 每當現在太忙了沒辦法弄這個,妹妹妳 ”順便” 幫我做一下齁,而您也真的順便幫他做一下,他不拿給您做,要拿給誰做。
3. 同組同事,又不是您的主管,怎麼這麼聽話,他拿給您做,您就做,他又沒有打您的考績。
4. 我們是同部門的,不幫他做又不行,看不出不幫他做,有什麼不行。
5. 下次屬於他的工作,要您順便幫他做一下,就回應手上有主管要的急件,實在無能為力,文件歸還他的桌上,就結束了。
6. 下次再來,如法泡製。您沒領他的薪水,不需被他騷擾。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兩種不同思維的處理方式:
1. 告訴她,現在手上的事情也很多,沒有辦法幫她處理,如果要等,可能會嚴重耽誤。 這是基於保護自己權益的思維。

2. 幫她做。每一次都幫她做好,在最短的時間內取代她整個職務。
這是努力學習,把磨練當訓練的思維。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除了以上giver提供的處理方式以外提供另一種處理方式。
當下次她丟東西過來的時候,可以以"交換"的方式來應對她推過來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表達:我現在也很忙正在忙XXX的事情,當然可以幫你做這件事情但前提是我手上這件事就得交給你來處理。如果她同意了就留下紀錄(紙本/email)等來證明事情已經交給她了(以免口說無憑她最後說沒答應過坑你),如果她不同意的話那也正好拒絕她把事情推給你。

祝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遇到的都是職場常態 現在進行式
遇到這種職場白嫖仔 恭喜你
你以後絕對絕對還會遇到機歪百倍的
不趁現在好好練習 怎麼應對他嗎?
怎樣百倍奉還嗎?

我個人啦
絕對絕對 先把自己份內工作做好
然後認真的思考 要怎麼辦?
他不想做的 要怎麼做到他會怕?
被凹多做不見得全是壞事 (一定很多人不贊同)
我要說的是 不要只是被凹 想破腦袋找出
有利可圖 然後做到他會怕

人家廢物界可是資深前輩翹楚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大部分人不想撕破臉也不適合
可以先往和平相處開始
但你真的不想忍耐就是撕破臉 我的經驗是這樣
有沒有勇氣去撕破臉? 我有所以我學習到了

我現在很感謝以前的妖魔鬼怪
讓我可以成長到對付那些垃圾 如此有心得
沒有這些肥料 要如何使得我的人生如此有趣

1人拍手・
1人肯定

轉念一想,其實這是一個打造自己內部品牌的機會,雖然我並沒在事發現場,但看您的陳述,大概可以歸納幾點:

1.對方會回主管說:「我手上工作忙不過來」,這是第一個職場大忌,在怎麼忙,都不會比高階主管忙,這是心態問題,另外對方會回:「想說這很簡單,就交給新來的妹妹去做」,這是第二個大忌,屬於邏輯判斷問題,若他真的有篩選過濾事情的輕重,那就還好...但若僅是一股腦丟給你,有一天一定會出事。

2.不用擔心主管會因為對方把事情轉嫁給您,而會把責任一起轉給您負擔,至少頭腦清楚的主管不會,一般主管把事情交辦給A,那不管A自己處理或是找BCD處理,只要出包,就是找A。

3.事情完成後,還是建議您不要直接把成果交給主管及報告,但若是資深員工自己偷懶,請主管跟您要資料,或是要求您直接跟主管回報時,就是您展現自我品牌價值的時候,在回報時您呈現的資料與口條邏輯只要夠好,相信可以給主管一個不錯的印象。

以上三點給您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