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時說「依表現調薪」,是不是其實就是「永遠不調薪」的意思?

大家好,小弟畢業後就進到目前的公司,上個月剛好滿兩年。最近一直有個疑惑,那就是面試時主管說未來會「依表現加薪」,究竟是不是真的?還是只是一開始,用來安慰菜鳥新人的客套話呢?😂😂

因為我原本當初是有兩家公司在選擇,另一家公司的薪資待遇比較好,但我比較喜歡目前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再加上聽到面試時主管說別擔心薪水,以後都會依表現調薪。所以才牙一咬,選擇了現在的公司。

沒想到過了試用期之後薪水也沒漲,本以為是因為不滿一年不調薪,所以就又繼續吃苦耐勞的打拼了一年。結果明明績效和主管評價都很好,卻還是沒有調薪。工作量反而還增加了不少!

大概接近工作一年多的時候,我有直接詢問主管加薪的事情。主管也只是安慰說前面還有很多,比我更資深、等更久的前輩在排隊加薪,要我共體時間,再多點耐心。

結果就一直拖到上個月,轉眼間兩年也過去了。薪水還是連一點點,那種幾千塊的安慰金也沒有漲!然後要負責的事情和要擔的責任,又更多了。

請問這樣合理嗎?相信面試官說會「依表現調薪」的我,是不是太天真了?不知道繼續待下去,還有什麼未來可以的期待。想知道我現在要怎麼做會比較好?謝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5843
回答 6

您好,

「依表現調薪」的確是面試時一定會聽到的說詞,甚至也針對入職後的一般員工。
調薪的因素 除了個人的學習成果、績效,還會考慮到公司的營運狀況。

主管要您「共體時艱」,這四個字的涵義應是指公司獲利不如預期,才是關鍵。因為疫情關係,公司的業績是否有大幅滑落?

承平時期,一般公司對於調薪較樂觀,也都會兌現承諾,但非常時期,公司為了生存和永續,就要做些應變了。

您到任的這兩年,的確經歷了疫情,2020影響製造業,2021影響服務業。此時如果公司對於未來發展前景仍是看好,建議您堅持下去,不要輕易放棄,畢竟公司的企業文化是您喜歡的、適合的,這點就很不容易了,更應珍惜。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依表現調薪,要看每個公司的狀況,因為調薪如果是全公司,那就會關係到公司的營運狀況,如果是部分人員調薪,都是必須要請主管上報,做特別的考量。

所以可以繼續和主管商討這樣的事情,了解狀況再做決定,但最好不要祼辭。

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確實有點天真。其實您投履歷找工作,就知道市場對您的評價如何了。
工作上,不用單戀一朵花。

1人拍手・
1人肯定

學個經驗了, 因為光說沒憑沒據, 再談錢的時候就是吃虧, 即使你有記錄爭取到, 你往後在公司也是難相處, 所以如果找到更好的,就開心離開吧,記得下次談薪水要有證據,白紙黑字更好, 免得到了調薪時被呼弄, 自己又期望落空

1人拍手・

匿名Taker你好,

相信你從這一次的經驗也學到了,先以低薪進公司,再依表現調薪不過是公司的一種拖延戰術。但是公司有「騙」你嗎?其實也不一定,問題就出在你們並沒有協商好什麼樣的表現,該加多少薪水。

下次碰到面試與公司議薪時,建議將明確的目標與具體執行方式與面試官討論清楚。(比如:自己若 3 個月內達成多少績效,公司按照績效該提供多少調薪幅度)如果達成,公司卻沒有履約調薪,相信你應該也會明白快點離開無法履約的公司才是上策。

如果你已經錯過談條件的時間點,已經進入公司,公司也很久沒有調薪了,可以先利用104薪資情報了解市場行情。如果公司提供的薪資低於行情,而且也長期忽略你的意見反饋,建議這時就要開始另尋它路了。

但是如果你發現公司給你的薪資其實是符合行情,那你就必須開始思考,如何進修更多專業能力,向公司證明你值得更好的薪水。不然再怎麼跟公司「談」薪水,是不可能談成的喔!

以上,
如果你還有其他職涯問題,歡迎至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詢問專業顧問。

建議你面試時就要談定(或是接近)自己想要的薪資,因為「依表現調薪」多半是話術,不管是你前面有多少資深的人在等在排,或是企業仍在考核你等等,這些理由其實都是不想調整的話術,公司要是有調整薪資的結構對照表,你可以好好研究一下,多一張證照才多多少錢,多一個認證才調整多少,你表現的那些對公司來說,只是支付你薪資後,要求你做到「該有的」付出而已,不太可能因為你努力幾年就幫你加薪的。
如果你是「真的有本事、有能力的」求職者,千萬不要被一開始就大砍你期望薪資的公司,用話術唬你,公司要的是幫他賺錢的人,你要的是能支付你滿意薪資的工作,一開始就大砍你薪資,你怎麼會期待他之後會調整到你想要的呢?
如果真的做得很委屈,而你也是有能力的人,快找下一份工作比較實際。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