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新主管覺得我們是冗員,好像快要失去工作了怎麼辦?

我是某外商科技公司的平面設計師,公司的各項福利、薪水都很不錯,是會想做一輩子的那種企業。目前已待4年多,最近卻開始越來越覺得自己的飯碗岌岌可危。

我們部門最近換了一個年輕的新主管,新官上任三把火,首先就是各種的改革。新要求一大堆,每個同仁都很頭痛,然後還開始說要每週對大家一一檢討,對工作更是挑三揀四、細節要求非常多。

新主管常常嚇唬我們,說現在的趨勢是做產品設計,我們這些只會平面設計的設計師沒什麼用,早晚會被市場淘汰。上司時不時就要貶低一下我們的專業,也讓大家工作越來越不開心。

更令人擔心的是,還有傳言說新主管有向老闆提議要裁員,辭退一些資深的平面設計師。所以單裡大家都人心惶惶。

這種老闆/主管隨時都可以fire掉我們的感覺,真的很悶,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辦。請問遇到這種情況時,可以怎麼做來增加自己的保障呢?謝謝。

回答 11觀看 7300
回答 11

新主管一定會看到公司原本的陋習,所以一定會進行改革,你只要配合進行修正陋習,不要逃避,因為我們都在舒適圈中,看不到需改進的地方,試著改變,讓新主管知道你有改善的決心,提供你參考。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我覺得換個角度想,危機就是轉機。該開始補足主管所說缺少的部分。公司要轉型產品設計才有競爭力的話,本來就該去學習缺少的部分。畢竟外商本來就是成果主義,拿不出成果被裁是很正常的。
建議擺脫逃避心態,積極面對主管所需能力去加強,才有機會被留下來。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打火機出現,火柴盒消失;數位相機出現,底片市場萎縮。
1.舒適圈待久了,遇到改變難免適應不良。
2.新主管帶來的改革與要求,請盡力配合,並從中學習,適應期過了,再來評論該主管的改革對錯。
3.時代在變,技術、習慣、觀念一定要跟著提升跟著變,成為日後的打火機。
4.只要培養出實力與積極態度,主管肯定欣賞你,工作自然找到你,不用害怕裁員。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平面設計師,公司的各項福利、薪水都很不錯,是會想做一輩子的那種企業。目前已待4年多,最近卻開始越來越覺得自己的飯碗岌岌可危。 我們部門最近換了一個年輕的新主管,新官上任三把火,首先就是各種的改革。
2 鯰魚效應,一群鮮活的沙丁魚比速凍的要貴好幾倍,放一尾鯰魚活化一魚箱的沙丁魚。
3 年輕的新主管就是鯰魚,新官上任三把火,就隨著火把的需求指引,順著走,要產品設計就學習產品設計。
4 很快的三把火就燒完,能調整作為專長,順應趨勢者留下,沒有fire掉的問題。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這樣的現象,在組織裡面也是經常可以遇到的,因為在我的職涯發展當中,也遇過了好幾次,而且隨著科技的進步,變化也會越來越頻繁。

所以增加自己的保障就是要「與時俱進」,因為外在的環境一直在改變,公司內部如果不跟著改變,很快就會整個公司被淘汰掉,所以組織、成員、技術、產品、流程等等都要跟著做變化、調整,這樣公司保得住競爭力,個人也才有競爭力。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如果是真要轉產品設計,當然就要請新主管好好教一下,大家也要早點跟上
2.注意新主管是不是有國王人馬想進來
3.依個人經驗,這種的態勢,看來是有2的可能性。

2人拍手・
1人肯定

擔憂時可能兩個方式嘗試看看,第一,誠心請教新主管什麼領域是他目前重視您又可以做得,表達出想進步的心態,脖子別太硬只能說很多看似很正直的人說不定早就去輸誠了,第二,開始往外找看看謀後路吧,目前最糟的就是原地慌張而無所作為.

其實這個就像我面試銷售一樣

曾經一位主管問我一題:為何要做這個產業?

我:我只選職業不選產業

一般人來說就是一個產業做到死,不會想去改變去嘗試其他產業產品

雖然有職人精神,可是你主管說的也沒錯,不變!有一天就是被淘汰

於其被社會.公司淘汰,不如不設限那個框架

很多人都把職業=產業其實這是錯的!

你也有這個誤區,平面設計跟產品設計,其實職業不變,產品變了而已

這就是所謂的本不變,質變而已,你已經有了本還會怕質變?

何況你是做設計的一定要這麼死腦袋?

還是你前任主管是:多聽多做少說話的?那我就能理解!抱歉!

我不像前面那些大哥大姐著麼文雅...

你這題就跟我很愛問別人:在地球拿望眼鏡看月球,跟你登上月球,看月球有什麼差別?

聰明的懂得人,就知道我在問什麼!陷阱在哪!不懂的會回應我:都一樣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知道你是做怎樣平面,電商網站嗎還紙本,或是網站之類。產品設計定義也很廣,要開模不開模產品,有公版可套?有外部協力廠商資源嗎?你是否只是一個整合窗口加上一些美感基礎去調整等等,還是更高階複雜工業設計等等。

要列出更多詳細條件才能評估原職有沒有機會利用公司資源順利轉崗位,或是太困難,失敗率高,另謀他職。

我是高職廣告設計,大學念工業設計,畢業後做一陣子平面轉行銷和企劃,後來輾轉轉到UIUX自己比較喜歡有發展職位,平面設計確實是在台灣職場不被重視常常越做越辛酸,除了少數知名C端電商或是4A廣告公司能在公司被重視且拿到高薪以外不然就是要自己接案,所以外面小工作室一堆,設計是耗時高度客製化產業,同東西幾乎無法修改直接賣給下一個,所以無法以量取勝賺錢,現實上真的越來越難賺錢,加上每年畢業生變多,資訊發達自學成材競爭者也越來越多。你要趁機想一下長期職崖發展和自我定位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外商的腳步跟變動本來就比較快,所以變動是很頻繁的事。新主管要求超高,搞不好就是老闆請他來的目的,做轉型,另外他可能暗示你們組織的目標就是走產品設計而非平面設計。
你可以考慮兩個面向。

第一,如果好像快失去工作,與其選擇被失去,要不就主動選擇離開,開始找工作,看看平面設計是不是就如同新主管說的是沒有市場,搞不好目前外面還是有火熱的需求,如果薪水條件不錯就順勢跳槽。

第二,公司若有產品設計的需求,就開始學吧~你才在30多歲,職場還有快十年的衝刺期,別在這邊停下來了。更何況設計產業會隨著軟體的進步而有很大的連動性的變化,可能不要現在考慮退休比較好。或者是你可以算一下依你的財務狀況多久可以退休? 如果OK也可以考慮獨立接案就從職場上退下來啊~

人會感到焦慮大部分是因為別無選擇,你可以幫自己看看除了被嚇外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喔,你的擔心是有必要的。
不過你們的新主管是要把你們幹掉,然後用自己人吧。既然都有聽到風聲了,那你還對他客氣什麼?職場的爾虞我詐搞到檯面化,已經連讓你們混都混不下了,你還在等什麼? 挖洞給他跳不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