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身為菜逼八第一次請長假好緊張,怎麼開口比較好?

大家好,我是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的,目前在北部某室內設計公司擔任設計師。因為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對於職場應對還有很多不熟的地方,所以上來請教。

請問一般在職場裡,都是怎麼開口「請長假」的呢?雖然是請自己的特休,且我們有一個線上填假單的系統。但感覺如果要請一個禮拜左右的長假(出國),是不是還是要當面跟主管、同事們討論一下比較好?

因為公司每個月的忙碌程度很不一定,有時候很閒,有時候又全體加班加爆!所以真的很怕因此造成同事們的困擾,讓大家覺得很白目、被排擠之類的~~><

如果在會議上提出會很奇怪嗎?還是要用私下email或直接找主管當面說呢?或者要自己先跟同事講好代理工作的事情,再跟主管說?另外,要用怎麼樣的口氣講會比較好呢?就是,要一副很理所當然的樣子,還是很不好意思的講出口呢?(不知為何,明明是用自己的假期,但卻感覺很心虛又壓力很大啊啊啊⋯⋯)

謝謝願意撥空回覆的前輩們喔!!

回答 4觀看 4678
回答 4

您好, 每家公司的請假文化不太一樣,是否可請教公司前輩,之前都是怎麼做的? 因為有的主管希望您一定要先口頭告知,也有的主管覺得員工自己喬好即可,他只負責簽假單。

但如果還搞不清楚公司的文化,建議還是先口頭跟主管報告(不要在會議上說,但如果會議只有你們二位,就可以在結束時提出),並且告知請假期間的各項職務代理分別是哪幾位同事(請注意,職代不一定需要或能夠全部幫您解決問題,有可能您在休假中還是需接電話或回mail),得到主管口頭答應後,再填寫假單。

當然休假回來也可以買個伴手禮,送給主管跟職代們。
祝福您請假順利。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午安~~

其實,想請長假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用太在意~
不過,個人還是會建議您,先和主管報備一聲,
再和代理人把手邊的工作交接一下,務必要交接的清楚~
不要造成人家的困擾....
回來之後,再帶點伴手禮來謝謝同事~~
謝謝他們替您分擔工作~~

至於講話口氣的部份,因為是要請人幫忙,
所以不能太理直氣壯,反而是要稍微留意下用字遣詞,
千萬不能得罪人....這樣才能保您「平安」喔(笑)~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請特休假是員工個人的權益,長假也屬於特休假,名正言順,所以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但是要請長假之前,進入公司請假系統輸入之前,一定要事先跟主管口頭報備,取得同意,才能正式請假,這樣的程序很重要,以示對於主管的尊重。

很多想要出國旅遊的人,已經安排好行程也訂好機票了,才向公司請假,主管礙於員工已經訂好機票,根本無法否決,等於是被綁架簽准,給主管先斬後奏的負面的觀感,所以千萬要避免。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除了特休跟喪假!不要隨便請長假!除非你有代理人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