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遇到超不公平老闆,苦力活都是我,好康卻都是別人,怎麼辦?

大家好,我在大學的實驗室工作,是某教授的研究助理,跟著教授接的研究計畫做事、領錢,我們都稱教授為老闆。

老闆手底下的研究助理包含我共有3位,其他兩位是他門下的博士生,而我則已經畢業,只是回學校找份研究工作來做。

可能是因為我不是他的門生吧?每天都有各種苦力和雜事要幹,明明應徵的是 “研究助理”,卻不能真的專心的好好只做自己的研究工作。早上要幫老闆買咖啡、中午要買便當和飲料、晚上要買晚餐平常還要印東西/跑腿/打雜、義務代課、義務幫學生課後輔導、幫教授打掃辦公室….。最近更扯!還要幫她帶下課的小孩去補習班上課!!

每天光被她交代這些無聊的雜事,就已經疲於奔命、心情超悶,根本就沒有心思和時間可以好好做研究工作。

然後有什麼好康的餐會、免費出國訪問、逢年過節的禮盒/點心…通通都沒有我的份,只會給她那兩個得意門生。

每次一想到,我們三個明明都一樣是做研究助理,憑什麼他們每天沒事幹悠閒拿好處,我卻要到處奔波跑腿,好事沒有、爛事一堆,就覺得一肚子火。

請問遇到這種超不公平的老闆,該怎麼辦?謝謝。

回答 5觀看 6236
回答 5

您好,
聽起來要改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可以開始準備下一份工作,但是最好不要裸辭,待業久了會更辛苦,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在大學的實驗室工作,是某教授的研究助理,跟著教授接的研究計畫做事、領錢,我們都稱教授為老闆。每天都有各種苦力和雜事要幹,明明應徵的是 “研究助理”,卻不能真的專心的好好只做自己的研究工作。
2. 先想清楚,教授的研究助理,既然都叫教授為老闆,比照一般公司,菜鳥做雜務,在小公司中普遍。
3. 另兩位是博士生,您是研究助理,不同的身分不同的待遇,正常,何況研究助理您是自己找進來的。
4. 研究計畫告一段落,即刻換工作。學校研究助理對產業職涯幫助不大。
5. 祝福您。

1人拍手・
2人肯定

另外兩位是唸書的博士生,您是打工的。本來就不同,硬要相比,氣死自己。

1人拍手・

您好,
我覺得老闆沒有錯, 工作本身的定義規劃也沒有錯。
問題在於這份工作不是你要的, 當初在談的時候可能也沒有談好 研究vs助理 工作之間的比例是如何分配。

一樣是助理, 你們三人的身分的確不一樣, 頂著博士生, 他們有畢業的壓力跟論文期刊的壓力, 研究是主職, 但您是研究計畫應聘而來的"助理", 本來就是助理職為主, 有空才來幫忙一下研究, 這就是老闆/主管 工作分配與腳色定義的問題。
你們三人是 同部門/同職稱/不同工作分配, 不需要幻想誰是悠閒拿好處, 他們搞不好也覺得你每天在外面晃來晃去就領薪水好爽, 他們做研究要死要活, 讀這麼多書考這麼多試, 竟然跟 非博士生/非專業助理 拿一樣的薪水 好委屈(攤手)。

當您在應徵"助理"職的時候, 打雜就是工作本職, 讓專業人員專注在本行; "業務助理" 當然不能說 為什麼都是我打雜, 不能專心做業務, 然後我這麼辛苦幫業務, 他有業績抽成我沒有~

建議
1. 您如果想要認真做學術研究, 就直接轉換身分考研究生或博士
2. 如果痛恨打雜奔波, 千萬不要應徵助理職, 就算是總經理助理也是要跑腿買咖啡訂便當
3. 打開104開始找下一份更適合你的目標跟期望的工作
4. 跟老闆坐下來好好談談
a) 你的服務範疇與意願是 研究>雜事>私事, 能不能做工作調整
b) 跟老闆討論你想走學術路線, 他可以給你什麼幫助跟建議?

以上, 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有想過如果離開,您想做什麼?或是有什麼適合您的職缺呢?職場除了做好本份外,溝通、人際關係等也是必備要素。這樣的問題,只能找您的老闆談,不管是直接或是婉轉。
若是不想談,又想改變現狀,除非您開除老闆,不然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學術單位是安逸的職場,若不想繼續溫水煮青蛙,建議盡快想清楚未來目標。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