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中小企業多年,導致履歷弱勢、人脈淺薄,如何挽救?

各位前輩好:
近年在下因現職薪資無進步空間(中小企業,產品設計師,年薪100),加上近月獲利大減(傳產),本身即將邁入中年(40)且有養家活口壓力,有危機意識想換公司或轉換跑道(往資工發展)。

因設計業在台灣薪資普遍偏低,僧多粥少(相較資工領域),參考多數身邊設計師樣本,若進入中年薪資要再往上發展,只有尋求主管職,前進外商或知名企業較有機會。但以上極高比例都只能靠人脈或獵才居多,有些也必須要有境外碩士之類加持。

若針對「獵才、人脈介紹、高學歷」為中年轉職條件,我反省自己相當劣勢,一來因公司職務長年無對國內(外銷為主),因此國內業界完全無人脈累積。其次因公司無經營國內市場,所以國內完全無知名度,在Linkedin公司欄位輸入時,也不會跳出自動顯示公司全名與logo(常接觸linkedin應懂我意思)。

針對以上困擾,目前想不到具體辦法可以翻身…,也認真考慮與其這樣履歷難看,是否乾脆忍痛轉換跑道,往資工程式方面發展,除了職缺數量與平均薪資都明顯較好,也無疑是上升產業。若轉職成功會記取教訓,努力經營人脈與設法進入知名企業隨時想著怎麼做會讓履歷越來越漂亮。但轉職資工較劣勢是無本科歷(讀碩士已太遲)、以及中年不討喜、身段需放很軟起薪低,感覺挫折也是不少,擔心最後忙半天兩頭空…

以上可否請前輩不吝指教,十分感謝寶貴時間與意見。

重點整理:
1:不知名企業經歷履歷不具競爭力,如何扭轉
2:業界人脈幾乎為零,如何補救
3:轉職資工,但需接受許多現實不利(非本科+中年+從零開始低薪),相較現況是否建議一試

回答 5觀看 3483
回答 5

您好,

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青山萬水只取一瓢飲。

與其從零開始的資工,不如從「雖然只有50分」的設計開始發展。

從零開始的資工,說不定到50分的時候一樣遇到相同的狀況,無法精進,但是已經進入到即將退休的年齡,歲月不饒人。

而從50分開始的設計業,到退休年齡,也許精進到70分。

兩者相較,要成為職涯專業,還是以現有的基礎,也就是設計業較強。

現在就是要如何克服所提的困難:

1:不知名企業經歷履歷不具競爭力,如何扭轉?
👉建議不用現有的企業當競爭力,而是用個人的魅力,也就是在「整理個人專業上面的多年經驗」,「能替企業創造競爭力的能力」來當基礎,然後研究大企業的需求,吸引大企業,也就是轉進大企業鍍金。

2:業界人脈幾乎為零,如何補救 ?
👉 建議不用靠人脈,而是和獵人頭公司做一對一的服務,借用他們的人脈,介紹較有價值的工作。

3:轉職資工,但需接受許多現實不利(非本科+中年+從零開始低薪),相較現況是否建議一試?
👉 如文章開始的建議,還是以現有的基礎去發展會比較有利。

總之,設計業還有很多可以轉進,先不用替自己設限,努力在這個行業打拼, 期許自己闖出一片天來。

以上供參考, 希望能協助您找到正確的方向,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歡迎你提出這麼嚴酷的問題與就業市場上的現狀。我想,這個問題不只你有,我相信很多人都面臨同樣的困境。
一般產品設計師在台灣的薪資真的不高,不過,設計師也有不同面向的設計師,有能夠洞悉市場與消費者,把需求變成商品的產品設計師,從消費研究調查,設定產品概念,提出產品企畫,再把商品外觀與結構畫出來,並且知道量產會有問題,設計上可以降低製造成本。像這樣的設計師,一般來說,薪水應該也是不低的。
之前公司也應聘一些產品設計師,感覺到我們也在跟科技業搶人才,來應徵的人,通常也會去談個幾家3C代工大廠的設計工作,而且薪資也不低。這些設計師也在理想與現實中擺盪。因為真正有實力的設計師,想要做些創新變化度 高的作品;但台灣的代工大廠售中在3C商品,而且是代工作業,變化度不大。

我們在尋找設計人才時,也都是在104網站上尋人,撈履歷。也沒有尋求熟識的人脈。因為人脈介紹就會有人情壓力。在網站上看履歷,我們一定會看作品,手繪稿,從作品就可以看到一個設計師的功力與技術。所以放在平台上的履歷表,作品一定要好。

綜合以上,我們在徵求設計師的情況,我對你的問題提出一點看法:
1:不知名企業經歷履歷不具競爭力,如何扭轉
A: 設計師的作品集比知名企業要來得重要,所以,著眼在在職場競爭時,如何拿出好的作品。如何幫作品說話,是很重要的。

2:業界人脈幾乎為零,如何補救
A: 我們基本上是在104上尋求人才,所以,沒有人脈不一定會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如果真的需要累積人脈,我相信在設計圈中會有一些進修課程,或是臉書上的一些交流團體與活動,自己可以將腳步跨出去,不要侷限在公司裡。只要有心認識人,一定找得到方法。

3:轉職資工,但需接受許多現實不利(非本科+中年+從零開始低薪),相較現況是否建議一試

A:或許也可以找3C 或是代工大廠的設計師,我相信職缺也不少,可能要到年底的轉職潮,會有更多職缺釋出。至於是否要轉資工,這就要你自己評估,我無法給你具體的建議。

以上,希望有解答到你的問題,也希望你能早日再度開展適合自己的職涯。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不知名企業經歷履歷不具競爭力,如何扭轉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知名氣不見得就沒有競爭力,重點在你經歷了甚麼?會甚麼?有甚麼績效?成果?
(1)看是否可以轉換到其他你認為業界知名公司上班
(2)履歷不具競爭力,可以藉由履歷健診找出亮點或歸納出重點

2:業界人脈幾乎為零,如何補救
人脈很重要,有時也不重要!但你有專業更重要,你的設計專業可以成為你找下一個工作的籌碼,只是你夠專業嗎?
人脈可以有更多機會,而人脈也是要花時間經營的,建議可以多參加展覽,研討會等等,多認識一些新朋友,也許也會帶來新機會,但這可遇不可求,也不是有人脈就可以找到好工作

3:轉職資工,但需接受許多現實不利(非本科+中年+從零開始低薪),相較現況是否建議一試

你說:近年在下因現職薪資無進步空間(中小企業,產品設計師,年薪100),轉資工,可以跟你保證沒有這樣的薪資,如果是這樣你還想要轉嗎?
如果現在有公司或也比較過其他傳產公司薪資,我想除非擔任主管職或跳槽,可以換來加薪機會,大概現職公司薪資成長是不會太大的!

建議:
1、在職找工作,你就會知道自己價值多少
2、考慮兼職設計接案,增加收入或做其他跨業的兼職工作
3、在現在的設計基礎下,擴展自己的產品設計種類,增加找其他設計工作的機會

祝福一切順利

1人拍手・

您好 針對問題回覆如下請參考

1- 其實職涯規劃應該要更早就要思考,而不是快40歲職涯都快要定型了才在想之後要如何,我必須誠實說,這樣已經有點晚,因為正常來說40歲左右,會大致上決定您未來工作的方向或者發展。除非後來您自己當老闆或創業,那另當別論。
2- 中年轉職有很高的風險,尤其您想要打掉重練,這各除了有很高的不確定性,而且薪資可能需要重新累積,並且需要跟年輕人一起競爭升遷或相關機會,這個辛苦程度或報酬不確定性太高,短時間的經濟損失太大,因此也不建議。
3- 建議是在您目前工作上去思考自己有沒有吃這行飯的天賦,或者如何提升您自己的技能讓您可以在這個領域突出,因為已經投入很長的時間,如果要認賠殺出也應該要早一點,目前應該是認真思考自己的長度想辦法獲得更高的薪資報酬才是唯一出口。
4- 如何增加能見度,我想大多數求職者都是在中小企業上班,品牌知名度都不高,但還是有些人有很多機會,主要就是他去參加一些學習社團,讀書會,同業交流等去認識新的朋友甚至貴人,除了可以學習成長外,說不定還可以遇到導師或伯樂,讓您未來職涯轉個彎或者順勢往上。
5- 公司知名度有幫助,但如果您自己是人才,鑽石去哪裡都會發光,重點是想辦法在LinkedIn或104等上曝光您自己,寫好自己的履歷跟凸顯自己的優勢這樣比較實際。唸書我認為不影響工作,但要思考跟自己職涯有幫助再去念這樣比較不浪費時間,這樣才有更大的效益。

以上建議請參考

1人拍手・

1.40要進入資工就一定要會程式,寫程式很耗腦力要想想能適應嗎?
重新學習當然行,建議兩者並行,工作不要放找假日休息時間去學習資訊相關課程,順便了解自己能否接受。
2.目前公司雖不知名但是否能從同類型的產業去尋找工作,也許跳槽能更高薪也不一定。
3.人際關係不是一定必備,有當然好,但有些工作重視是您的技能,進入工作後再重建人際也行,想想剛畢業出社會,大家都是新鮮人,人一出生也是從零到有的過程,心態擺正比較重要。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