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非本科轉職資工,進修碩士與就職建議?

(前言)
首先感謝104平台提管道,讓茫然職工尋找明燈,很多問題如果發在一般論壇例如PTT,通常是被酸民冷水到放棄。晚輩先謝謝各位先進能不吝指導,或許各位建議真的能改變一個人的人生,成為貴人。

(現況)
在下目前位居台北,3x歲尾段,從事產品設計(機械、工業設計,本科系畢業),近年因諸多原因萌生轉職念頭,避免佔篇幅簡要說明就是此行業僧多粥少、薪資天花板低、創業困難,加上我即將為人父等因素,未來可能無法滿足我養家活口的財務保障。

經過長期地毯式收集各路職場資訊、觀察104職缺數量後,我認為較有機會、顯著提高薪資,未來高成長的職業,只有資工類工程師可選擇。尤其本身家人因為職業有需要醫學圖像辨識、本身對於金融資料回測技術分析感興趣,因此目前有先開始自學PYTHON程式,期望未來可以在兩方面有所幫助。

然而長期觀察職場走向,非本科系職員首先似乎就是99%無法進入一線企業,只能從新創類中小企業切入,新人年薪普遍落於50~70萬,資深後有機會100左右,雖然職缺數量遠高於我的原職業,但薪資表現似乎無法大幅成長。

(問題)
1:如果轉職資工想法是建議的,是否強烈建議我無法逃避非本科問題,想辦法進修資工碩士學位?全職碩士我必須損失兩年收入1~200萬。而在職專班經查普遍有「學費貴、非本科可能無法畢業、耗3年以上是基本、原職業名氣或資歷若對教授無利益性很難配合...」等原因,兩者各有不安因素,請教前輩會建議我怎麼做?

2:如果進修碩士是確定,因有照顧家庭需求,希望就近鎖定台北進修為主,若沒誤會只有四所可選擇,一線選擇就是熱門「四大四中」的台大、政大。二線選擇則是台科大、北科大。請教選擇何者對我現況與未來成長性較可行?

3:如果碩士對我的年紀與家庭狀況客觀來說已經太晚了,會建議我如何轉職,未來還是有很高機會可進入一線企業服務?(年薪以能「穩定」達到130萬以上為目標)

無論答覆為何,都先感謝各位前輩學長姊的時間與指導。各位的答覆我會很認真看待,謝謝。

回答 7觀看 9079
回答 7

您好,

機械類研發設計,或具機械背景但轉其他職務,在科技業,資深一點年資,我覺得應該有這個價碼,假設純粹是錢的考量,對於資工、程式不見得有太多興趣,要不要考慮直接轉行業、換產品?
1. 科技業、半導體業 機械設計相關工作先投一輪
2. 履歷請到 履歷診療室 精修,也可以做面試練習

轉行軟體工程師絕對可行,但我強烈建議,絕對要先確認自己的興趣才能,先有一點基礎概念,自己評估可以一天寫程式8-12小時,才來投資boot camp或研究所轉行。
1. 軟體工程師有很多種進修方式,碩士只是其中一種,您可以參照 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 及其夫人 作家轉行軟體工程師 的文章。
2. 軟體工程師也白白種,什麼行業、需要什麼工具、技能,建議先研究好。

我個人覺得讀碩士不管是不是在職專班,成就是靠個人,我也認識不少碩士當學士在讀的,也有在職班讀的風風火火2年畢業成功翻身的。
假設就是辭職讀書,我會建議一方面多修課,系內系外的多學習,一方面也去找實習工作或接案子,為就職做準備,才不會發現讀了2年,履歷表還是空蕩蕩,跟22歲應屆畢業生一起競爭。

以上,恭喜當爸爸,祝您好運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只有自己認真,別人才會當真。

首先讚賞您這麼認真看待自己的職涯,應驗了那一句話「只有自己認真,別人才會當真」,而且只要開始不管在哪一個年齡都不會太遲,相信giver 們也一定會好好提供他們寶貴的意見供參考。

?相同的案例,機械轉資工。

我有個案例也是機械系在30好幾歲轉資工碩士,非常雷同,畢業後進入的「工研院機械所」,運用了機械和資工的專長,在工研院撰寫自動化系統的控制程式, 並且運用工研院轉到企業的領先技術優勢, 從初階的主管一直做到高階管理,薪資福利當然不在話下。

?建議讀「在職專班」,而且以選科系為主。

從這樣的案例看起來,投資在自己是值得的,因為碩士學位會跟著您一輩子,有的就是「自信」和做事的「眼光」,而且能夠讀一線的學校當然最好,但還是要有未來就業的標的做科系的考量,如果有衝突的話,選有用的系比選學校重要。

另一方面如果是全職和在職碩班做建議,個人建議讀「在職專班」,有太多成功的例子了,不用太擔心,<u>除了能繼續累積工作經驗和不斷炊外,也可以運用在職專班認識人脈,為自己將來跳另外一個層次鋪路</u>。

?總之,要不斷地累積自身專業的「價值」,提升自己在專業的技術和管理的能量,才會有「價格」。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3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你好

我想提供一點點外行產設 工設人的想法:

我認為把問題或現況放在PTT,
讓網友看,
也不錯!

很多酸民的酸言酸語,
反而是真實現象的描述!

(其實很多別人給冠名的酸民,
他們可能都智商高 超聰明 有正義感!
他們說很多真相,
是要讓老百姓們
不要在受很多既得利益者的 騙 和 害! )

他們反而會主動幫忙
思考或推論,
各種問題演變到最壞的狀況是怎樣?
會有那些狀況?

而且網友裡面臥虎藏龍,
真的會有專業人士,
幫你推算各種可能的進展和風險!
.
提問者
很會從網路找資料,

建議你也要
把前輩們建議的選項的
相關的論壇 社團 都看一看,

一定也會有
初為人父
要在科技業領高薪,
也要念碩士,
一樣的例子可以參考!

(非常多...)

記得論文一定要寫
可以幫助自己入行職等和薪水加分的東西!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以學習程式來講,是有機會透過其他課程考取證照、累積作品,來增加自己的市場能見度。

可多透過課程認識同領域前輩加LinkedIn,學習前輩們的發展軌跡!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嗨~您好
1.程式設計類的工作就如你自己研究到的,年薪要一百三以上一定是具備該產業的HK,以及具備足夠的獨立開發能力(就是遇過大風大浪的),所以,你希望轉行後薪資可以到這水準也需要花好幾年的時間,另外,大公司很喜歡找科班出身的(大學研究所都念資工、數學..等相關科系)以及喜歡年輕人,所以是否一定要到一線公司呢? 你可以保留一點彈性~ 另外若是要累積經驗,資訊委外公司也是不錯的選擇,進入門檻比較低,但委外資訊公司要挑一下,因為各家會接的案子不同,有些偏公家機關、有些偏金融或其他,就看你自己想要累積哪一塊地經驗。有累積相關經驗後再轉職到企業端會比較有機會。
2.依你自己的經濟能力決定,目前也有許多人會去參加短期6個月的程式培訓課程,結業時也會幫忙媒合工作。
3.你本科系的工作薪資都這麼低嗎? 還是還沒發現可以運用你本來專業的產業呢? 你可以再研究研究~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看到您的糾結及擔心,不管如何,在任何行業都有高薪也有低薪者,重點在於你是否能夠該職位產生貢獻及價值.

如下文所述,非理工者不一定就不能轉行,但轉行要付出的努力一定更多,要同時在兼顧本職工作外,花時間進修,所以需要決心及家人的支持,跨出舒適區,就是身心都要承擔壓力.因此想要更好的薪資,就要更多的努力.

好的就業力包含清楚的自我認知,良好的團隊協作力及問題解決的能力和對產業的深入了解,你認為自己在現職上的展現如何?如果給你機會,你會做哪些事情提升就業力呢?

這些提供你思考,歡迎您持續聊聊.

https://blog.104.com.tw/how-to-join-to-the-technology-industry-one-on-one/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您是認真思考與規劃職涯前程的人才,先前每位前輩的建議都具參考價值,經過整理與考慮後,應該可以找出較合適的職涯選擇。針對您的提問逐項說明如下:
1.台灣企業在面臨缺工挑戰下,專業職務限定學校與科系的情形會逐漸減少,跨領域與自學所展現的實力、素養與學習力,會成為企業重視的關鍵職能。建議您可以在進修資工碩士學程時,加強程式語言與系統架構的整合能力,畢業學成後自然是企業青睞的資工或是資管人才。

2.在台北地區資訊相關的頂尖大學除了台大、政大、台科大、北科大以外,敝公司資訊績優人才也有來自師大體系學校,如台師大、彰師大與高師大,請您可以在104升學就業地圖,比較這幾個系所畢業校友的職涯發展與薪資水準,應該可以找到合適進修的系所。

3.您的主要工作經驗是產品設計(機械、工業設計,本科系畢業),在國內高薪產業中,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製鞋業、紡織業與一般製造業,都可以找到符合您薪資期待的職務。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職涯發展順心如意。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