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9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關於職涯規劃,以及對過去選擇的懊惱

1.我目前是北科大碩二工業設計系的學生,大學是中字輩土木工程,因為對設計的熱情,所以就轉來設計研究所了。
我當初也有第一名考進成大工設所,但我放棄了。因為嚮往去北部學習設計,加上我發現自己對UIUX或前端工程比較有興趣,而北科有互動設計系,我可以去旁聽,所以就去了北科...雖然我現在後悔了哈哈。

2. 我一直對於研究所選擇這件事感到懊惱,過意不去。
想知道選擇北科而沒去成大會不會對未來職涯造成很大的影響?

3.偏心理層面的問題,我在Dcard 發表了一篇文章(已刪除),以下引述:
「標題:有人放棄比較好的學校(四大),而讀中字輩、科大等等的經驗嗎?」
「內文:我這裡指的比較好是指世俗眼中的比較好。我並不覺得哪個學校出來的學生就一定比較差,很多時候只是各有所長而已,只是我們剛好生在「唯有讀書高」的華人社會中。

我自己選擇的設計系,而我認為在設計領域中,學歷不會看得那麼重,更重要的還是作品。因此當初在選擇時,選擇了當時的我認為比較喜歡的學校(課程、地區)。而放棄了成大和獎學金。
當時我媽媽很希望我讀成大,說實在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叫我選成大吧!
但那時候的我就是有我當時的執著,覺得科大比較實務,然後也比較多我喜歡的課程。但其實,我後來對這個決定是後悔的,或許也稱不上後悔,⋯但還是會常常想會不會擁有成大的光環在身上更好。
好像不選擇四大就是失敗。然後這樣的印記會一輩子戴在身上。

好像這個學歷一輩子跟著我了,講出來就是比別人差一等,不可能改變了!但我已經碩二,已經沒有重考的必要了。

我知道我應該往前看,但我無法接受錯誤發生在我身上,我害怕別人怎麼看我,是不是北科名字掛在身上我永遠就低人一等。我該如何面對?」。
畢竟Dcard上面的學生居多,所以想問問您已經在工作的人士的意見,指點迷津。會覺得我當初的選擇很蠢嗎?如果是你會跟我做一樣的決定嗎? 給我一個當頭棒喝也沒關係。以及任何對未來規劃的建議。

3. 很感激您在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60f95bd8-a2b6-41a5-95f9-67e64473537a文章的回應。因為最近學長推薦給我一個薪資不錯的工業設計師工作,讓我也在 擔任工業設計師和 UIUX設計師之間作抉擇,想了解各自的發展性。

回答 5觀看 5270
回答 5

前述1.2.3點,我是覺得真的有點太拘泥過去的決定也太在乎他人對你的看法了,目前看起來選擇北科也並非是「錯誤的決定」,因為他並沒有造成實質的傷害,也沒有人可以跟你保證選了成大就是「成功的決定」、或「未來職涯將一帆風順」;過去的種種決定是你未來的養分,不論是何種養分都會讓未來開花結果;老實說,在職場中沒有人關注你過去的選擇、就讀的科系以及經過了什麼而走到這一步的,而是關注你現在的工作表現、工作態度、協作能力等等。

重要的是,「你現在想做什麼?」
雖然您在文末仍然對工業設計與UI/UX之間搖擺不定;但從全文解讀起來,你心中的天秤是偏向UI/UX較多的,而你也為此「做出了決定」,目前看起來只是有點惋惜自己成大的學歷或大學對工設所付出的時間、又或是那個「第一名考進工設所」之後另一個人生憧憬的可能性罷了。

很抱歉在不了解你的情況下作出評論,但我真的很想幫你釐清您心中的困惑,這個註解是旁觀者看到這些煩惱後的解讀,也希望你可以正視自己的心。

至於最後一個問題,我想您自己已經有答案了,不需再去比較這兩者職涯的發展;因為領域不是決定職涯順遂的要素,而是付出努力的程度。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其實北科和成大,都是企業界很喜歡的兩間學校,對未來的發展都具有正向的、實用的幫助,未來的發展就靠在企業間努力的成果,和選這兩間中的哪一間已經沒有很大的關聯了,要釋懷才是。

工業設計是一個很有歷史,對社會貢獻很大的科系, 出了很多大師級的人物,將來也會是,它是應用層面非常廣的科系;而UIUX則是比較新,和程式、人機界面、前後段設計運用相關,薪水工作都不是問題,只是因為新,所以未來的走向還要時間來證實。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關於職涯規劃,以及對過去選擇的懊惱

1.我目前是北科大碩二工業設計系的學生,大學是中字輩土木工程,因為對設計的熱情,所以就轉來設計研究所了。
我當初也有第一名考進成大工設所,但我放棄了。因為嚮往去北部學習設計,加上我發現自己對UIUX或前端工程比較有興趣,而北科有互動設計系,我可以去旁聽,所以就去了北科...雖然我現在後悔了哈哈。

2. 我一直對於研究所選擇這件事感到懊惱,過意不去。
想知道選擇北科而沒去成大會不會對未來職涯造成很大的影響?
我在Dcard 發表了一篇文章 https://www.dcard.tw/f/graduate_school/p/238474054,但畢竟Dcard上面的學生居多,所以想問問您已經在工作的人士的意見,指點迷津。會覺得我當初的選擇很蠢嗎?如果是你會跟我做一樣的決定嗎? 給我一個當頭棒喝也沒關係。以及任何對未來規劃的建議。

----回覆:首先給你一個鼓勵,當初選擇心之所向(科大比較實務,然後也比較多我喜歡的課程),對於自己想學的方向堅持,不因世俗的評論眼光而放棄。你當初會如此選擇,一定是有經過思考過的,對你而言較有利的決定。

成大的光環與北科大低一等的評論都是外人評價的,你想要選擇外人的評論還是你的未來取決於自己。而讀成大後的你會有什麼樣的心路歷程,結果好與不好也是無法預測的事,因而學到什麼又失去什麼也都是無法估計的,雖然你看似失去了什麼,但我相信你也獲得了些什麼吧?(你可以條列出來,讓自己清楚的了解) 時光無法倒流,重點是現在的你如何努力地走後續的職涯,方可造就未來的你,因此這件事可以不需再反覆的糾結,造成自己的困擾不自信。只要選擇所心之所向,就能充滿力量的前行,對於你的選擇應該保持信心。

3. 很感激您在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60f95bd8-a2b6-41a5-95f9-67e64473537a文章的回應。因為最近學長推薦給我一個薪資不錯的工業設計師工作,讓我也在 擔任工業設計師和 UIUX設計師之間作抉擇,想了解各自的發展性。

----回覆:這方面較無涉獵無法給予相關的建議,但了解到你的未來發展,也是因為當初的選擇,才會造就了今天的你 ! 願你未來發展的越來越好。

以上說明希望可以對你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Hi 你好,其實我不確定我有沒有資格回答你的問題 XD
因為我其實沒念研究所,大學的等級也不及成大和北科等級,不過我還是做為一個設計師混吃混喝到現在了,小小建議就請你姑且參考參考吧~

首先第一個“後悔"這件事情,可能要先釐清一下讓你感覺到後悔的點是哪些,有沒有辦法在現況下補足或改善?

至於選擇北科而沒去成大會不會對未來職涯造成很大的影響?我想沒有人能夠肯定的告訴你會不會有影響,產生多大的影響,在哪裡哪個環節會產生怎麼樣影響。反之,如果今天你唸的是成大,但是找工作的時候發現北科市佔率很高,或者發現同樣應徵者都是國外研究所回來的,你會不會也後悔?

但你已經選擇了,以漫威宇宙的概念來說,這條時間線已經分支往前走了;你能抓住的就是所學到的東西與技能,往想要前往的方向前進。我是相信所有的累積總是會在某些時候用上的。

最後關於 UIUX 的發展,其實在你有看到的那篇文章裡面也都有其他前輩回答得很清楚了,不過以使用者為本的核心理念,在工業設計與UIUX都是很重要且通用的。這裡另外提供兩份近期相關的 UIUX 產業情報給你參考唷!

1. 來自 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的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產業與工作者 2021 年度調查》
https://www.facebook.com/theUXTW/posts/10159525022523382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v4QPX-FaPmPtG3pGEe8216bxHdY0RlS/view?fbclid=IwAR3pUPTNfW31WmqT5KDwxFi_Br7-vabgB5CPzYayXl7mR1X6jlknRalyraU

2. 來自 UIUX 社群的共創資料
https://airtable.com/shr5qEyG2KbKstwzy/tbl6chE1oGON9LIyr?fbclid=IwAR0F9exhtsP1qG2LZThk9PtYKGadi0Rpc_AXlhBwFawEWPG4ZcLxH9pqgec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今年從成大不分系(工業設計專業)畢業,修了很多成大工設的課,對於成大工設算蠻了解。您提到想要學到實務才會放棄成大選擇北科,我認為這就是您當初選擇的初衷,不妨問問你自己想要往甚麼設計前進?,需要甚麼技能?,把握在台北讀書的時刻找尋實習或參加設計相關聚會,多多探索職涯。

成大雖是四大,但依據我大學輔修工業設計的經驗,成大工設非常注重理論,其研究所的課程並不是在做設計,而是在做「設計研究」了,而且成大位處台南,很多實習機會在台北,讓學生失去了很多在學實習的機會,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非常可惜,如果未來有規劃讀研究所,我也不會讀成大工設所,反而會想嘗試北部的研究所。

選擇有失有得,成大和北科一定有各自的優劣,我覺得與其後悔,不如把握在台北的地緣優勢,努力找尋有興趣的實習,以我畢業至今這3個月求職的經驗,uiux設計職缺大多數在中北部,尤其是我當初的夢幻公司類型-設計顧問業在台北就有好多間,同時我也發現,由於許多人想要從事uiux,應屆畢業生找理想uiux工作並不容易,如果能在學期間有些實習經驗,我覺得是很棒的歷練。
祝福你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