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新鮮人在四大事務所工作半年 辭職申請國外研究所

各位前輩、版友好,小妹目前有點徬徨,請大大指點迷津><

背景:
國立大學商學院 2022學士畢業 (24歲)

工作:
畢業後出國旅行了一下,回來後首份工作進四大事務所擔任顧問,目前工作半年

背景: 
--- 原定畢業後直接出國讀研,但我大學不太認真GPA不是頂尖,因此希望透過四大事務所的國際名氣增加申請國外學校的競爭力@@
 (既然都出去了還是想去好一點的學校嘛)
--- 目前工作半年多,不是很喜歡工作內容,原因1. 是事情瑣碎繁重,壓縮我下班的時間與精力;2. 是工作內容不是擅長項目,但目前也沒發現自身特殊的專長,因此也想持續讀研精進;3. 根本沒空跟朋友相處,我需要朋友ㄚㄚㄚ
--- 不過團隊氛圍與主管人還不錯很願意栽培,但我就是不太很喜歡工作內容,只是我有點怕離開後對不起大家的期待....
--- 看到職場前輩的生活型態不是很喜歡,工作非常繁重,常態性加班இдஇ
--- 接下來需準備出國相關考試,同時工作負擔大,怕身體壞掉考試又搞砸
--- 因申請學校需要推薦信,可能會想尋求主管的推薦,擔心過早離職造成風評不佳
--- 最理想狀況可能會在國外讀完書後尋找工作甚至移民,但門檻高,因此也有回台工作的心理準備

問題:
1. 此份工作多久後提離職比較適合?什麼時間適合?
(目前工作半年左右,時間也即將進入國外學校的申請準備期)
2. 如何向公司說明提離職的原因?
(我想去讀書ㄚㄚㄚㄚ)
3. 請主管撰寫推薦信的可行性?
4. 工作半年離開對於申請國外學校履歷的影響?
5. 工作半年離開對於未來求職履歷的影響? (超怕這半年白費 甚至變汙點)

拜偷大佬們指點一下,我好迷惘QQ

回答 9觀看 6007
回答 9

你好呀~
Q1:
(1)我覺得工作年度有完整的一年再來辭職比較好。
(2)離職後,專注半年至一年準備國外考試。
Q2:可以直接說要去國外進修。
Q3:同上,同時請主管寫推薦函。
Q4:
(1)半年沒有什麼參考價值,只能用來了解工作及企業而已,談不上熟練。
(2)學校面試可能問,為何不直接出國讀書或怎麼只做半年就離職?
Q5:國內企業的話,這半年也是沒參考價值的。

我們企業人資透過人力銀行進行招募時,
多是看到為了蹭四大名氣而去做1-2年,
及出國進修畢業或肄業回來的履歷,
但是實際放到中小企業也是要從頭學起,
所以你覺得你的半年有競爭力嗎?
我覺得你要思考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
確定了就專注的往國外工作及移民的方向拚了。
想要高薪、輕鬆、有興趣又能兼顧交友及生活,
說實在,在台灣很難,新鮮人更難。

其他建議:
1.目前的職務如果不喜歡,詢問是否能轉調
2.經歷滿一年再離職,既然主管同事都不錯,氛圍也好
3.直接離職,放棄四大名氣,專心準備考試
4.放棄國外進修,直接離職,尋找符合你理想的工作及環境
5.繼續蹲四大(5年起),未來往大公司去找工作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一位新鮮人在四大事務所工作半年後,考慮辭職並申請國外研究所,希望知道何時適合提離職。
2 對於您什麼時候適合提離職,沒有一個固定的時間點可以套用,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然而,考慮到您的目標是申請國外研究所,建議您在準備申請文件和考試時,提前和公司溝通,以確保給予足夠的時間進行準備和辭職手續。同時,也要考慮留下足夠的時間與團隊交接工作,以確保順利離職。
3 向公司說明提離職的原因時,您可以坦誠地表達您的求學意願。解釋您對於進修學術的熱情和專業發展的需求,並強調您的目標是提升自己的學術能力以達到更高的職業目標。同時,感謝公司的培養和機會,表達您對團隊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4 對於申請國外學校的履歷影響,工作半年的經驗可以在履歷中展現您的專業能力和實踐經驗,這對於申請學校時可以增加競爭力。同時,在申請過程中,您也可以強調在工作期間的成就和學習經驗,以展現您的能力和成長潛力。
5 工作半年離開對未來求職履歷的影響是個合理的考慮。當您在履歷中解釋離職原因時,著重強調您對學術進修的渴望和專業成長的追求。
6 同時,您可以講述您在工作期間獲得的技能和經驗如何與您的學術目標相關,以展現您的多元能力和成就。重要的是在履歷中突顯您的學術潛力和對專業發展的承諾。
7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從你的回答可以聽見你的掙扎和徬徨,我認識幾個在四大工作的朋友,確實是很辛苦,旺季加班到半夜1.2點也是常有的事,確實許多朋友因為工作生活不平衡而離職

能看出你心裡其實離職念頭已深,不離職主要還是考量到履歷的部分,這方面我認為其他giver已經從前輩的經驗回答您了,下面我從過來人的經驗給你一些自身的建議:)

看到你說工作內容不是擅長項目,但也不清楚自身專長
如果是這樣,我非常鼓勵你以「一年」為期替自己設個挑戰

老實說半年很難判定一個工作究竟擅不擅長,除非你拚盡全力還是比同期的同事都晚一大截才能下班,不然還是鼓勵你繼續在這個位置蹲點
當你逐漸熟悉手上的業務,開始能比較駕輕就熟時,你會逐漸對這份工作產生成就感,通常這時再來判斷是不是真的不擅長或不喜歡也才比較準確

更何況第一份工作往往帶著許多初出社會的期待,一進職場發現跟自己想的怎麼差這麼多,不管是工時或是工作強度都和期待不同,自然會很想趕快離開
或許可以回想一下剛上國中或高中時,肯定也有一段不適應的時期(大學因人而異,有些大學很爽XD),當撐過那段時間,是不是就相對輕鬆許多呢?

除非你已經有很明確的職涯規劃或是興趣領域,不然對於沒有特定喜好的新鮮人,我認為趁這個機會熟悉一個領域,並且訓練自己的抗壓力和待人處事,回頭來看會是很珍貴的一段工作經驗:)

以上建議提供作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

祝好。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評估什麼時間點離職,建議可以從未來職涯發展的角度出發,如果目標是申請國外學校進修,就看準備期需要多久來推估
2. 原則上最理想離職原因是以容易明瞭並誠實表達來陳述,陳述就要有重點而且誠懇可信,基本上公司跟主管都可以理解員工的安排與考量
3. 只要您工作表現優秀,可以詢問看看,一般主管都不會拒絕為優秀人才推薦
4.&5.比起工作時間的長短,工作內容更是影響履歷的關鍵因素,您在這半年花了多少努力,完成哪些任務、對公司有多少貢獻,都可以列出來為您的履歷加分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1人拍手・

【問題1】此份工作多久後提離職比較適合?什麼時間適合? (目前工作半年左右,時間也即將進入國外學校的申請準備期)
Ans.
①至少工作2~3年比較好(真誠建議)。
→四大很值得你多待2~3年,你還年青,多學習(這是學校學不到的/不要以為現在碰到的小事或雜事沒有價值),這2~3年是奠基未來成功的關鍵時期,不要怕吃苦,要有耐心,這樣才能學到東西創造專業credit,以及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② 入學前一年。
→以利做好各項準備,包括考試、申請學校。
③ (目前工作半年左右,時間也即將進入國外學校的申請準備期)
→現在應專注於工作,不要分心,想東想西。
【問題2】如何向公司說明提離職的原因? (我想去讀書ㄚㄚㄚㄚ)
Ans.
① (2~3年後)你可以光明正大、理所當然的說要去國外留學進修,不需要畏畏縮縮。
→你會獲得很多意想不到的肯定與祝福。
② (我想去讀書ㄚㄚㄚㄚ)
→“去讀書”?你的競爭者都會這樣做,沒有什麼了不起,提醒你要注意自己的觀念和態度。
【問題3】請主管撰寫推薦信的可行性?
Ans.
① (2~3年後)主管會很樂意為你寫推薦函的。
→甚至可以再請事務所最/更高階主管寫推薦函
【問題4】 工作半年離開對於申請國外學校履歷的影響?
Ans.
① 如上所述,至少工作2~3年(有加分作用),不要只呆半年。
→依學校審核標準或重視的價值基準而異,不見得會有什麼負面影響,但不會留下深刻印象。
【問題5】工作半年離開對於未來求職履歷的影響? (超怕這半年白費 甚至變汙點)
Ans.
① 影響非常大。
→就我個人審查求職履歷的經驗,做半年就跑掉的人(工作經歷)沒有好印象。
② (超怕這半年白費 甚至變汙點)
→Exactly,這是通篇文章中,我最欣賞你講的一句話。

感覺到你在十字路口的徬徨無助,但也看到你在做決策上的盲點。

也就是你有很多想要、也有許多擔憂跟不喜歡。但是:
1.想要的部分沒有去確認自己的想像跟擬訂細部的計畫
工時很長,需要朋友相處。但在國外畢業後,大家各自分飛,哪來的朋友相處,有時間沒朋友怎麼辦?

2.擔憂的部分彼此衝突
擔心工作負擔大,沒時間準備學校申請,也擔心辭工作,會拿不到推薦信。
但工作表現如果不佳,主管怎麼會有意願協助你獲推薦你?

3.不喜歡的部分怎麼轉成正向表列
不喜歡長工時,不喜歡工作瑣碎,那妳喜歡哪一類型的工作,對哪方面的知識有興趣,有興趣到要出國研究更高深更專業的學問?

這些看似一團亂麻的問題有一個核心,就是對自身情況的盤點,跟對未來計畫的明確,才有機會排出先後順序

建議你找職涯規劃師預約諮詢,才能對你面對到的問題更進一步釐清。

同樣不到三十歲,我給妳點有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想法
1. 工作沒有什麼適不適合離職的時間,想離職就離職
2. 就直接說要去唸研究所,不需要拐彎抹角
3. 妳可以問他,但老實說我覺得沒意義(請看第四點)
4. 妳擔心工作半年離職會影響的話兩個建議,第一個是乾脆別寫,反正誰會知道呢;第二個是把這工作半年寫成實習經驗,這樣直接是加分項目
5. 完全不會有影響,妳成功申請研究所後放不放這個經驗都無所謂,如果放了妳只要記得別人問的時候妳能答就好

我以前跟妳一樣想很多,工作幾年後妳會知道妳擔心的事情在別人眼中微不足道

您好

以下分析與建議,提供您參考哦!

1.真心覺得您最源頭之問題,是要先靜下心來思考好您自己的職涯方向,否則您去讀研究所,科系如何決定?目前坊間(包刮104)都有許多職涯探索管道,花些時間自我探索,相信未來的職涯道路會更順暢哦!
2.是否想清楚了,再決定是否離職?以及去國外念書?

主要是看你要申請哪一類別的研究所,如果是MFIN, MACC, 建議請待滿兩年,有基礎的經驗後再去讀,收穫會不同,也會增加日後留在國外的機會。

但如果你想讀的是Master in Marketing,Master in Management,則隨時可以離職去準備,但基本上在歐美國家留下來的機率較低,要準備好畢業後返台就業。就趁年輕去國外體驗生活,增進視野。同時在學期間,增取在相關領域實習的機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