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機構設計、工業設計目前的轉職發展?

前輩們好,請教一點職涯瓶頸 (文稍長,傷眼抱歉):

在下在台灣中小企業從事工業設計/機構設計已10年以上,本身是工業設計學士畢,目35~40了。
近年因養家活口負擔,渴望保持不要太差的收入(年收120萬以上),也不要太犧牲家庭(天天爆肝加班、經常外派..之類),不要身處中年易失業產業,容易被年輕新血、新技術取代。
目前現有工作大多都符合,但因公司規模關係,薪資待再久也不會再上去了(差不多天花板100萬)

參考許多網友經驗後,感覺我只有幾個選擇:

A. 想辦法進一線企業或外商
但現實是沒碩士或海歸,又沒一線企業經歷,99%在HR就會被刷掉,現在快40了再去拚碩士似乎太晚了..(淚),好學校的在職專班也可能不收我,畢竟公司不夠大。

B. 靠獵頭介紹進一線大公司或外商
除了也有A問題外,獵頭市場明顯電機/資工吃香,機構類很少,薪資也明顯低很多,更別說冷門的工業設計。

C. 轉職跑道,不走技術了,改走PM,業務
對於從事RD十多年的人來說,我自認為撞牆期會很痛苦,RD個性必須就事論事,邏輯思考,對就對錯就錯的原則;業務PM相對是人性行事,要有造夢畫餅,迎合神鬼,擅長表演的本事(非貶低的意思,這都是交際技能)。問過一些身邊業務親友,大多認為我個性不太適合。

D. 轉職跑道,改走高度需求產業,例如電機/資工
有自知之明理工產業更重學經歷,花錢走BOOTCAMP也許有機會, 但薪資天花板注定低許多,可能痛苦敖個幾年,薪資天花板才跟我現在差不多,但好處是工作機會比機構工設多太多。除此之外,熱誠興趣也是一個隱憂,對於程式我沒有到討厭,但坦白說也不到極度熱愛。

E. 創業或副業
加盟服務業餐飲之類,或認真研究副業, 投資類(目前在股市,外匯,房產收租都有些小成績)。
~
總結以上

問題1:
請問導師們比較建議我怎麼走,較有機會達到我要的基本需求?(年收穩定120以上)

問題2:
機構與工設技能相近,但細節不同,我逼自己兩種都學,但時間久了發現兩者都略懂,似乎變成兩者都無法專精,於是卡在不知下份工作該找本科工設(職缺少薪資低),還是找機構(職缺多,但我可能不夠專業),不知我是否應該再去上課或相關補強我的機構職能?

以上抱歉問題多了點,虛心聆聽各位導師或學長姐的建議
謝謝不吝指教

回答 4觀看 1817
回答 4

哈囉你好,看了你的敘述,我會建議你用104工作世界來幫助自己找出你的轉職方向,其中的「生涯興趣測驗」、「智能導航」、「職業適性測驗」都是很好的工具,測驗完的結果可以到履歷診療室請職涯引導師幫你解讀,你就可以知道,有哪些與工業設計相關的工作適合你;如果你想往其中一項相關職務發展,你可以做什麼樣的準備

 https://guide.104.com.tw/wow/?utm_source=104&utm_medium=resumeclinic_chatroom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A. 想辦法進一線企業或外商
B. 靠獵頭介紹進一線大公司或外商
C. 轉職跑道,不走技術了,改走PM,業務
D. 轉職跑道,改走高度需求產業,例如電機/資工
E. 創業或副業
---

A.B. 是同一條路,要走就同時進行。
C. 目標導向要臨機應變解決問題。
D. 要有經濟底在轉換期支撐生活。
E. 目標導向要臨機應變解決問題、且要有經濟底在轉換期支撐生活 + 開店資金。大部份的創業會失敗。
.
已經有經濟底可追夢、想追夢的話,就看 C.D.E. 你想要的夢是哪一種。
* 夢不一定是要在工作上工作時去追。

「因養家活口負擔,渴望保持不要太差的收入(年收120萬以上),也不要太犧牲家庭」
投資創業的話,要先算好守好停損點,且創業者沒有上下班時間。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副業是一定要的,創業對您感覺不適合,風險太高。至於其他的,本來就是正業發展的必需。

1人拍手・

機構設計和工業設計是兩個不同的專業,但在轉職發展上有一定的相似之處。

機構設計

機構設計主要負責產品的結構設計,包括產品的零件、機構、原理等。機構設計師需要具備扎實的機械工程知識和設計能力。

機構設計師的轉職發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幾個:

**產品設計:**機構設計師可以轉職到產品設計領域,負責產品的整體設計,包括外觀設計、機構設計、人機工程等。
**工程師:**機構設計師可以轉職到工程師領域,負責產品的開發和製造。
**企業管理:**機構設計師可以轉職到企業管理領域,負責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等。
工業設計

工業設計主要負責產品的外觀設計,包括產品的造型、色彩、材質等。工業設計師需要具備良好的審美能力和設計能力。

工業設計師的轉職發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幾個:

**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師可以轉職到產品設計領域,負責產品的整體設計,包括外觀設計、機構設計、人機工程等。
**藝術設計:**工業設計師可以轉職到藝術設計領域,負責產品的藝術創作。
**企業管理:**工業設計師可以轉職到企業管理領域,負責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等。
轉職趨勢

隨著科技的發展,產品的設計要求越來越高,因此機構設計和工業設計師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在轉職方面,機構設計師和工業設計師都具有較好的發展前景。

轉職建議

如果您想轉職到機構設計或工業設計領域,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提升技能:**機構設計師和工業設計師都需要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能。您可以通過參加培訓、考取證書等方式提升自己的技能。
**積累經驗:**機構設計和工業設計都是需要經驗積累的職業。您可以通過參加實習、兼職等方式積累工作經驗。
**拓展人脈:**在轉職過程中,人脈也是非常重要的。您可以參加行業活動、社交媒體等方式拓展人脈。
希望這些信息對您有所幫助。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