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6歲上班族進修,考研究所或上技能培訓班(數據分析師)?

感謝各位前輩閱讀,
我先介紹身份背景、職業現況、問題及針對目前現況的優劣分析,再麻煩各位前輩提供意見了,非常感謝。

身份背景:
1. 26歲男性,現第一份工作擔任數據分析師(一年半),一年內已加薪及升職
2. 學歷:頂大社會科學研究所畢,具google數據分析證書、python證照、多益金色證書、社工師證照
3. 資源:住家裡,讀研究所或培訓班皆無經濟壓力。

職涯現況:
1. 職涯目標:想繼續深耕數據分析,尋找機器學習工作,再遠一點的目標為,想探究數據分析運用於社工領域的可能性。
2. 我的優勢:根據主管說法,優點是溝通、報告能力、跨部門合作與學習能力高。
3. 已確定想離開現任公司:我是社會所畢,因跨專業找第一份工作「先求有再求好」,所以選擇這份以報告和溝通為主的數據分析工作,過程中學到很多,公司有意培訓我成為主管,但我卻沒有機會培養寫程式的能力,因此基於職涯目標、現階段能力不足及通勤考量,預計明年中旬離職再進修。

問題:
已確定離職後暫不找工作準備進修,但不知道究竟是要以「重考資管/資工研究所」還是上「業界培訓班」才好?(不考慮留學)

分析選項:
一、【重考研究所】
優勢一:補足欠缺的數理知識:機器學習需要更多的數理知識,我並沒有任何背景,上研究所能系統性學習並探索職涯
優勢二:學歷背景利於求職:比起社工所學歷,資管/資工所更好尋找相關工作
優勢三:沒有經濟壓力
優勢四:年齡:離研究所畢業不遠,準備研究所考試和寫論文相對輕鬆。
優勢五:實現夢想:能透過論文驗證「數據分析應用於社會工作」的可能性,探索一個未知的領域。
劣勢一:待業時間長:準備研究所半年、上課兩年,再加上需補齊大學必修,期間雖會找相關實習和兼職,兩到三年後才能開始找第二份正職工作。
劣勢二: 準備相對辛苦:研究所畢竟是以學術探討為主,而又想上好學校,比起培訓班,準備會比較吃力。
劣勢三:身份轉換的焦慮:儘管家中無經濟壓力,但從獨立自主的上班族又轉換成學生,多少還是會有點焦慮和擔憂。

二、【上培訓班】:例如直接上機器學習線上課程、坊間半年到一年的培訓班,或是針對求職準備作品集與刷題等。
優勢一:針對技能缺口準備,空窗期短
優勢二:準備相對輕鬆
優勢三:準備期短,能在求職與工作中快速累積領域知識
優勢四:經費相對低廉
優勢五:減少重新成為研究生的焦慮
劣勢一:培訓班學習較淺,仍是非相關科系學歷,面試競爭力低
劣勢二:無法探究未來應用在社工領域的可能性
劣勢三:錯過讀研究所的黃金期(年齡因素)
劣勢四:以單一技能為基礎培養,無法探索其他資訊相關工作的機會

總結而言,考研究所我最擔心的是跨考需「花費大量時間」,最吸引我的是「獲得學歷與知識」;而培訓班最吸引我的是「時間短、就職快」,最擔心的是未來「後悔沒有選擇讀研究所」。

以上就是我的問題,再麻煩各位協助回覆了,非常感謝!

回答 8觀看 4507
回答 8

您好,

您把優劣勢都寫的很清楚,幫您突破盲點一下。
【上培訓班】的優勢不是真的優勢,但劣勢是真的劣勢。

在做職涯分析的時候,不要忘記每一個優劣勢列出來之後,,您應該評估的是加權總分。

◼︎優勢真的是優勢嗎?
您有提到沒有經濟壓力,所以上培訓班的優勢對您來說不重要,但上研究所每一點優勢都解決您現在想要往職涯目標的問題。
我同意程式真的可以短期惡補,程式語言基本上跟英文一樣,環境+練習可以快速提升能力,但數學理論跟思考邏輯無法惡補,如果您是文組生,等於要從高中數學一路補到研究所數學,真的需要時間跟有系統性地學習。
再者machine learning, AI, 資料科學等學科,都還算新領域,

◼︎劣勢真的是劣勢嗎?
讀研究所的幾點劣勢,個人覺得不是劣勢,而是有點沒信心、沒把握。
我會建議把這3年當成對自己的投資,放寬心不要急著變現,好好準備、讀好學校、找好教授,研究國內外的學校跟工作實習機會。
machine learning 還是新領域,把所有的學校、專案、工作目標 轉到全球市場,您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以上,祝您好運!
加油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考研究所或上技能培訓班(數據分析師),從你的分析上面,可以看出你自己都很清楚優缺點,
1、為何你無法做決定呢?是不想選?不敢選?還是不知道怎麼選呢?
2、你的優勢:根據主管說法,優點是溝通、報告能力、跨部門合作與學習能力高。你自己怎麼看待你的優勢?你知道你自己的優勢嗎?跟主管認知的是一樣的嗎?
3、請問自己
1)你想得到什麼?你在意的是什麼?
2)為了得到你要的,你可以捨去什麼?或你願意付出什麼?

4、有捨有得,得失之間,你得自己做決定。
考研究所我最擔心的是跨考需「花費大量時間」,最吸引我的是「獲得學歷與知識」;而培訓班最吸引我的是「時間短、就職快」,最擔心的是未來「後悔沒有選擇讀研究所」。

祝福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分析得很好耶~

讚讚讚~~

那你有想過 這兩件事 事可以同時進行的嗎?

考研究所我最擔心的是跨考需「花費大量時間」,

最吸引我的是「獲得學歷與知識」;

而培訓班最吸引我的是「時間短、就職快」,最擔心的是未來「後悔沒有選擇讀研究所」。

在職進修 應該可以完成這兩件事

一邊工作 一邊學習 一邊進修~~

相信你可以的

你的規劃很棒! 一定要確實執行

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謝謝邀請,提供一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26歲能在職場上有好的表現,真是為您開心!您對於優勢的掌握和需加強的面向表現掌握度挺不錯的!能適時檢討自己和想到不足之處加以訓練,很重要!

看完您的描述,可思考主管職的機會,並不所有人在職場上能有這樣的契機當主管,主管的條件、薪資待遇也和一般基層也不同。這樣的經歷和歷練對於後續職涯的高度和廣度會有不同的機會。

至於研究所或是技術類實務課程,還是要回到您的核心競爭力,您期待之後做的職務內容為何,這些課程是否能補足所需技能。較理想的狀況是能一邊工作一邊進修,雙軌進行,因為職場資歷、經驗累積還是很重要!您可再三思。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26歲男性,現第一份工作擔任數據分析師(一年半),一年內已加薪及升職 2. 學歷:頂大社會科學研究所畢,具google數據分析證書、python證照、多益金色證書、社工師證照 3. 資源:住家裡,讀研究所或培訓班皆無經濟壓力。
2 工作中學習是最紥實的,持續在第一份工作,數據分析師的技能在工作中持續增長。
3 利用假日參與上機器學習線上課程、坊間假日培訓班,針對求職準備作品集與刷題等。
4 優勢一:針對技能缺口準備,沒有空窗期。優勢二:準備相對輕鬆。優勢三:無準備期,能在培訓與工作中快速累積領域知識。優勢四:經費相對低廉,仍有薪資。優勢五:減少重新成為研究生的焦慮。
5 優勢六:培訓班學習較淺,仍是非相關科系學歷,但數據分析師在職面試競爭力高。優勢七:錯過讀研究所的黃金期,已有碩士不需再唸研究所,所需知道的知識自學可。優勢八:以唯二技能為基礎培養,雖無法探索其他資訊相關,可深入專精。
6 劣勢一:無法探究未來應用在社工領域的可能性。
7 提供參考。最擔心的是未來後悔沒有選擇讀研究所,研究所已讀有經驗了。
8 祝福您。

4人拍手・
1人肯定

分析得很仔細,看文筆就看得出頂大出來的

研究所 vs 培訓班
教育 vs 訓練
知識 vs 技能
動腦 vs 動手

這樣羅列比較,不知道您是否能理解兩者的差距?
我都在半導體廠工廠端,基本是看文憑不看證照,學校才可以改變腦袋。
可上上市大公司網站,看看裡面的董監事高階管理人員的介紹寫的是甚麼?
是寫文憑還是寫證照?

研究生的養成除了課程還有碩士論文,種點在這些過程,學校的資源包括教授,
還有校友影響力(為何要唸名校),即使畢業三十年回學校還使可以找到資源。
這些東西培訓班有嗎?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如意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很有想法,對於自己也很有定見,不容易!很好的!
簡單的說因為您的人格特質,所以在目前工作獲得上級主管的讚賞和認同了,但因為某種程度對自己的不認同或是不安感,造成規劃要離開,去尋找自己的未來,ML是AI的分支,我只能說這絕對在近十年、甚至二十年全球發展的路徑上,社會科學系畢業的背景有這機會的不多,您已經十分優異了,建議您不妨先摒除一定要離開的想法,跟主管討論看看,是否可以有機會在職進修?工作崗位學習,加上自我成長學習搭配,既擁有工作發展,也可以在公司的培育規劃下羽翼豐滿,想想是不是更好些?甚至搭配運用就讀研究所在職班,持續與公司一同成長,或許會有不同的規劃方案喔!
依您的陳述看來,您了解自己,卻也迷茫,畢竟未來的事情沒個準,沒有經濟負擔是很好,也是您得以放手一搏的因素之一,因您已具社工師資格,提供您一個產業試試,就是長照事業,未來的樂齡、銀髮事業一定也是必然的趨勢;要說每一個工作都不容易,也都會有箇中滋味,雞生蛋蛋生雞,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只會是羈絆,並無實質作用價值,思考自己內心要什麼?勇往直前且樂意承擔決定的一切,未來的路才會更加寬廣的。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因為本身非此專業,怕給予錯誤的訊息。且已經有多位前輩進行回覆,有從很多面向給予您建議方向,故就未進行回覆,若造成您的困擾也請見諒,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