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請益]設計產業中年轉職

專家們好,本身設計系畢,在傳產設計產品10年,因以下困境,希望中年職涯規劃。

1.職業倦怠
厭倦費時在「無標準答案」的工作上,作品美學評價因人而異,以及若創新方案若想不出來,撐在位上等下班很累。此外技能產業需不斷學新技術、研發創新,有年紀與家庭負擔下,覺得很難與年輕一輩競爭。

2.現實考量
台灣設計業均薪偏低是事實,若想爭取高薪(假設穩定年收百萬以上),似乎只能往上市櫃企業/外商走,但這些職缺競爭激烈,海外碩學歷、一線企業走跳經歷的年輕新血四處皆是。以往投遞經驗連面試都沒機會,就算進入後如何穩定不被淘汰又是一難...

長遠考量,考慮轉行至以下屬性領域
#.可遠端上班、或彈性上班的職種
  讓職缺機會更多選擇,不受限地點距離,亦可兼顧家庭
#.不上班,獨立接案,案源機會多
  現職產品設計類 個體接案很難與設計公司競爭(原因攏長先不提了)
#.中年職場穩定友善
  不是指只想領高薪養老不做事,應該說與年輕人力競爭是有優勢的

認真搜遍上百種職缺後,個人選出以下選擇
[A] UX設計:
網通趨勢,各領域企業職缺多,薪資明顯較高,與我學歷背景較有關聯,有機會解決困境2、3,但似乎遲早面對問題1,因為多數UX仍需包辦UI美學創意類設計。

[B] 資料分析(analyst類),金融分析、後端工程師
薪資天花板高,職缺數量比我現職多10倍以上,但優質高薪工作,本科生+碩似乎是很基本條件,此外技能學習更新速度比設計業更快,需不斷學新東西。

[C] 放棄技能產業,往其他白領、小資創業、副業走
諸如加盟餐飲類、PM業務、金融投資...其他副業類

字多抱歉,認真想解決我的不安與困難,誠摯希望不吝建議,十分感謝專家時間

回答 4觀看 5883
回答 4

感謝您邀請我作答😁

中年求職常會遇到家庭和自己體力間的問題,先定義清楚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麼,是工作上的成就?還是家庭關係?才會比較好往下思考該怎麼前進。

個人會建議您朝[A]選項發展,畢竟跟自己的背景相關,才能堆疊自己過往的經驗,創造1+1大於2的效果。等[A]選項發展穩定後,再接案往[C]選項前進,因為[C]選項是為了自己的事業而不是為了他人的事業。在有穩定正職的情況下,發展副業的風險才比較沒那麼高。

然則第一點您所提到的「作品美學評價因人而異」其實不管在[A]選項或[C]選項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只能靠自己調適,比方說在閒暇之虞做出自己喜歡的作品,累積作品集,自然而然慢慢地有些人喜歡你的作品,請您接案,就比較不會用自己的美學價值觀要求您了。

至於[B]要花費體力學習新技能,投資體力及心力的成本高但獲得的成效(薪資、轉職容易程度)不一定如您預期。

大致上是這樣,祝福您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一切順心 😁

2人拍手・

業界講師要考慮看看嗎?像是從電腦補習班或線上課程,自己做課程規劃。

我也是做設計的,有想過自己規劃課程,但我的業界經驗還不夠,所以先放著了。

如果你不畏懼上台當講師的話,你有十年的業界經驗,這很好,講課可以從做設計的入門跟眉角,發想企劃等等。

給你參考看看。

2人拍手・

你好,關於您提到想要跨領域轉職,更換跑道,跟您分享我自己的經驗,我也是少數PM職但跨產業的,我從工廠PM(等於是國際品牌OEM的PM業務),往上游到國際品牌總部當PM(我的客戶是代理商),然後又到了代理商做PM,又到了代理商的客戶端零售商當PM,這是因緣際會但也是深思熟慮後的行動,目的是要讓自己能夠進行自我的垂直整合,把路走寬,做到能夠PM一條龍服務;
所以我認為問題不在於你要選擇去哪裡,而是你的下一步是不是有一套清晰的職涯履歷累積藍圖? 是你在下一關面試時,對方詢問你為何選擇跨領域時,你能夠說得出道理,因為如果有邏輯有企圖,這個跨領域是讓你感受到你願意離開舒適圈,願意成就更完備的自己來服務公司企業;
反之,若你說不出一套道理,那對方感受到的會是你中年轉職的焦慮感,只是在找一份低競爭以及兼顧家庭生活的工作,而可能會避免與你合作;
所以建議你思考看看,你過去從事設計的這幾年,有沒有跟上游或是下游有相關的經驗,可以幫助你跨領域,因為我的經驗可以讓你參考是,我都是藉由之前的工作有接觸而跨到那個領域,希望有所幫助!

2人拍手・

感謝邀請
我先以客觀理論面提醒,職涯定位的順序是由內而外,先掌握自己內在(熱情興趣、能力天賦、價值)被稱為生涯金三角,再去看看外在(產業、職位、公司)有什麼樣的機會適合自己,這才是長久的職涯策略。
我感覺您目前僅蒐集外在資訊,好像還沒是否符合自己內在生涯金三角,好比說蒐集到UI會是下一階段你人生目標(但您有是否開始認識接觸UI資訊並產生興趣、熱情),學習上手程度是否有能力天賦並產生成就,或許當你發現再怎麼看網路文章、再怎麼和人討論,你都還是無法做出決定、下定決心的時候,這就代表我們需要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了。再怎麼理性分析思辨,該評估的面向都考慮過,此時只有我們的內心可以幫我們做出最後。
如果單論這三項選擇,我建議您可往自己專業延伸能力UI領域為主力,2與3選項為次要選項(有零星時間找尋與學習畢竟都跨領域沒經驗)。
祝福您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