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餐飲業流動率太高,要如何留人?

各位前輩好,小弟從事餐飲業,對於人事有些問題想請教板上前輩們。

我們很常在招募、訓練新人,也很常在送走新人。104幾乎關不了,基本上就是一直永遠開著。對此不只我很累,要一直面試新人,我們的店長也很灰心,常常跟我說他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力不足,不然怎麼都留不住人?每次好不容易剛訓練到稍微上手,就又離開了。

現在年輕人,是不是都比較沒有定性?才做幾個月剛熟悉,就說什麼覺得太累、不是他想要的,然後就要走。更誇張的還有做一天,隔天就突然說不來的,而且很多人都沒有預告,離職前一晚或當天早上,有給我傳個訊息,我就謝謝他了。

我們內部自己也有檢討,一直在想原因。但想來想去,也不是我們薪資不敢給,都已經開到算是業界前段班的薪水了;福利也不錯,休假正常休、加班有加班費、員工餐不限金額隨便吃、時不時都在買零食和飲料餵養大家,還會辦員工聚餐和旅遊。為何這樣還是留不住人?

本來就不適合的人,走掉是還好。但有些員工是我覺得能力和積極度都真的很不錯的,滿懊惱自己為什麼就留不住這些人?

想請問現在的餐飲業人才,通常工作中最重視的會是什麼呢?要怎麼樣才能留住好的人才?先謝謝各位的分享和指教了。

回答 7觀看 2251
回答 7

您好,針對上述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您及您公司的店長辛苦了,餐飲業本身特性及上班時間就與一般朝九晚五的工作不同,且需要大量時間及體力付出,甚至有些是2頭班類型<不確定你們是哪一種屬性>一般求職者對於2頭班或是非周休六日的產業大部分接受度不高。
所以在面試前就需要明確講述,<當 然有機會遇到那種,說得很好聽,但轉眼間就不做的,大有人在>所以面試第一關的篩選很重要!

2.建立起標準作業流程或是簡化流程,讓新進人員可以短時間熟悉工作崗位,並且有耐心且技巧性詢問工作狀況,適時給予關心及鼓勵!<這個是現在小夥伴很需要的>

3.針對做滿3個月以上的新人離職,HR需要去了解實際問題。有時是出在基層人員的互動!你應該懂得意思!

4.不定期至門市關懷員工,讓他們感受到像家人一樣的對待

5.職涯分享設定及人生規劃<這個會比較後期才執行,增加留任度>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5人拍手・
1人肯定

同屬餐飲業並且督導人資部門的我,給一些意見
1.餐飲業因為工時長,需要體力的關係,一直以來流動率就是很高(給過高的薪資與福利待遇 也留不太住人),是否政府能開放餐飲業聘僱外籍勞工,看是否能夠改善這個問題
2.我們公司是有採用業績分紅分級制度,從店的營業額去提撥分紅,也會讓店長及儲備幹部等明白數字管理的基本概念,未來店長無論是往上升為督導或是加盟主都會有基本素養,這也會影響留才
3.店內的氣氛,其實人跟人的相處很微妙,我們定期會找店長面談與開會,若會對環境造成影響的人,就會執行調店或調回中央廚房,但這也要跟員工面談(還好的是 我們的店都很近....)
以上資訊供你思考

5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問題大意:您在餐飲業遇到了高流動率的人事問題,想知道如何留住員工,特別是那些具有潛力和積極度的人。
2 現代年輕員工:年輕員工的價值觀和期望確實可能有所不同。他們通常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職業發展機會以及工作環境。
3 提供職業發展:為了留住好的人才,您可以提供職業發展機會,例如提供培訓計劃、協助升遷、或鼓勵他們參與新專案。這樣的機會可以激勵員工長期留在公司。
4 良好的工作環境:確保工作環境安全、乾淨、舒適,並尊重員工的意見和需求。建立一個相互尊重和合作的文化,讓員工感到受到重視。
5 透明溝通:與員工保持開放、透明的溝通,包括回饋機制,以聽取他們的想法和建議。這可以建立員工參與感,並減少他們對公司不滿的情感。
6 靈活的工時:考慮提供靈活的工作時間安排,以滿足員工的需求,例如家庭負擔或其他個人事務。這可以提高員工的工作滿意度。
7 祝福您:最終,成功留住人才需要綜合考慮多個因素。希望您能找到方法,留住那些對公司有價值的員工,並繼續提供卓越的餐飲服務。

2人拍手・

您好, 現在的年輕人不缺錢,不喜歡看人臉色,也不喜歡按步就班,一定要擺脫舊思維,跟年輕人搏感情,也一定要出奇招! 前一陣子看到類似問題的影片, 分享給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rx7DyEgnk

3人拍手・

您好,很多問題的改善可以透過「意見箱」、「離職面談」來切入。怎麼將員工意見化為實際改善的項目,將會有助於降低離職率。員工的向心力凝聚需要公司的魄力,才有機會越來越好。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您好
相信很多前輩會給你很多意見和建議 ,時代本來就不斷在進步和改變 ,這是沒辦法走回頭路的 ,不同時代的人 ,本來就有不同時代的特性 ,這也是沒辦法改變的 ,不然怎麼會有世代落差(代溝) ,所以我們還是要不斷學習 ,才能跟得上時代 ,也才能融入,
現在人的工作觀念 /工作態度 /價值觀 ,本來就不一樣 ,站在人資的角度 ,也只能盡力去做 ,但現在出生率低(每年已不足20萬) ,真的是生不如死 ,所以各行業都缺工(不是只有餐飲服務業) ,所以很多私立學校/技專院校接連倒閉(是真的找不到學生了) ,當然來源就少 ,所以大家都在搶人(拼命加碼 /加福利 /綁人....) ,窮盡一切就只是為了留人 ,現在事事求人 ,而不是人求事 ,加上現在的人本來忠誠度就低 ,短視近利(只看現在眼前) ,工作態度和工作觀念都已改變 ,這也是各家企業都面臨到的問題 ,再加上現在勞工權益高漲 ,大家都很重視自己的權益 ,現在的勞動法律也不是完全適合各個行業(每個行業別都有自己的特性) ,所以現在勞資關係也是緊張的狀態 ,這一切都比較不利於企業主 ,實務上就是會有 ,面試時都講得很清楚 ,也讓他去現場看工作環境 ,也再三確認他自己真的要有意願 ,報到當天也是來報到了 ,但中午休息後人就消失再也連絡不到了 ,好不容易連絡上 ,還要三拜託四拜託請他回來辦離職手續 ,並繳回內務櫃鑰匙和制服(他的離職原因就寫個"不想做"這三個字)...等 ,不然就是前一晚夜遊睡過頭 ,隔天不來 ,人也就再也不來了...,什麼狀況都有.
以餐飲業來說 ,餐飲業就是工時長 ,現在的人也不希望長時間被綁在那 ,換算下來的錢他自己覺得不划算 ,餐飲業技術門檻也低 ,職涯發展也有限 ,以基礎的服務員來說 ,對於未來他們都是迷惘的(只是暫時先做著) ,副店 /店長 /區經理 /督導 /總督導...然後呢 ,也許背著一身病 ,日夜顛倒的作息 ,管理著一個區數家門店的業績和成本壓力... ,加上現在消費型態也有改變(外送) ,不用被店長念 ,也不用背業績 ,也不用背食材成本 ,更不用去學外場或內場的各站別和各項流程 ,時間也不用被綁在那(自己想多賺點就多跑一點 ,今天想多休息就少跑一點)...,有的加油站找不到大夜班人員(所以提早結束營業) ,也有的小七找不到大夜班人員(店主自己下來貼) ,這一切都是現在進行式 ,時代就已經是這樣了 ,盡量 /盡力去做就好 ,做好自己的本分 ,做自己該做到的事 ,對得起自己和這份工作 ,那在你的職務內你就盡到自己應盡的義務,
調整一下心情 ,大家都會面對到你的狀況 ,所以你並不孤單 ,這樣會不會釋懷些 ,就依公司的條件 ,能做的就盡力去做 ,並做好店主管們的心理建設 ,總不能一直沉浸在負面情緒 ,因為他們是第一線面對顧客的人 ,所以大家要互相鼓勵 ,盡量維持 ,畢竟服務業還是需要人(總不能大家都面對機器點餐 ,吃完自己收拾餐盤是吧)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3人拍手・

我大部分時間在工廠,薪水雖然高點但是有些年輕人不喜歡穿無塵衣,行動被限制,有很多規範要求。有些人離職原因是想去服務業可以穿得光鮮亮麗。

老闆覺得給的待遇不錯,但我的了解現在很多年輕人剛畢業的起薪和我們三十年前差不多,物價高漲,買房也買不起,所以努力也沒用,等著繼承長輩房產就行。

我們以前會去平均收入比較低的城市找人,那裏的小孩會比較珍惜工作,但是就要負擔員工住宿費用看是否划算。

這裡也很多餐飲專業畢業的學生在找工作,因為工時長,尤其服務業假日不能休假也要輪班。

有很多說不完的原因,但我還是比較支持馬雲說的,可上網搜尋,供參考。

祝 如意順心!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1912250115/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