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時薪多十塊就能立刻請到人,老闆卻不肯,要我一人抵兩人,怎解?

大家好,我是某餐飲的店長。在這行也算打滾有十年了,非常清楚餐飲業用人的生態。

近期店裡走了三個老員工,急需人手。因為我們刊出去的徵人條件滿普通的,本身又不是走那種吸引人的 “特色店家” 路線,所以刊了很久都找不到人。

於是我就向老闆建議,要不要稍微調高一點點時薪。比基本工資高個10塊左右就行。根據之前的經驗,只要時薪肯開比別人高一點點,不出一個禮拜肯定能立刻找到人!

但是老闆不知道是太想賺錢,還是怎樣?一直言詞模糊的拖著不批准,要我們都多擔待點、再撐一下。

我真的是不懂!多加這麼一點點錢,人事成本也差不了多少。照我們的營業額換算毛利、淨利,絕對都還是多賺很多,是有缺這幾千塊是不是?

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累就算了,現在是全店僅剩的三個員工,都要「一人抵兩人用」!我每天都在擔心,過不久剩下的人,也會說要走。

真的不知道老闆都在想什麼?身為店長,這種小事還不能作主實在很悶。

請問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跟老闆溝通?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6971
回答 7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我猜想您所屬的應該是連鎖的餐飲店(或者同一個老闆手上有複數家店)會不會是因為,他希望每家店的薪資待遇都維持一致性?對您一家店來說可能只是幾個人的薪資調整而已,但對他而言,一旦給其他店知道了,每家都提出要上調,在他的眼裡就變成了一筆可觀的費用。

以現在的勞動市場生態,我相信餐飲業缺人情形是非常普遍的。除了其他givers提供的方法之外,或許您可以考慮搜集一下同業競爭對手的徵才廣告,做一個新進人員起薪的同業比較,或許能夠刺激到老闆,讓他知道市場的薪資行情為何(當然,如果您做完調查之後發現同業競爭對手都差不多,或許您就會了解老闆不想調的原因了)。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4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採取少請三個人,以增加勵進獎金方式跟老闆溝通看看,一來現有三個人收入增加,雖然事變多了,有獎金的加持是否會比較好呢?
另外就是將工作安排模式進行調整,例如前台與後台的工作進行調整;再作任何調整前先跟老闆溝通好,將損益分析好並說明讓他明白,前提是在不影響營運利潤下,又能讓現有員工有好的收入,雙方都是雙贏取得平衡.
祝福 順心如意

4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有做一下簡單的 利益分析

或是 風險評估

用數據來呈現的話 老闆會不會比較有感

若還是聽不進去

我知道有些真的聽不進去

那就要請你趕快做好準備

不是換下一個公司工作 就是 創業

要擔心的 其實不是你 因為你有專業 有能力

要擔心的是老闆 因為 當員工都紛紛離開

沒人幫他賺錢的時候

就是準備收攤的時候 除非老闆一人可當10人用

或是走獨立作業的模式

加油囉~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在人力吃緊的情形下,有些老闆會這麼做:
--> 短期策略:用4人的薪水,找3個人,做5人的事。
--> 短期影響:暫時可度過難關,員工薪資增加,沒有怨言。
--> 長期策略:因為效率增加,未來只須補足1人。

您可以參考上述做法,讓老闆考慮長遠,不要侷限在短期上。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我聯想到一些東西:

假設我是慣老闆,
有人離職,
剩下的人力
"願意撐" 也撐得住...
我當然不補人啊!

某些人力遇缺不補的店家的狀況,
可能就是大部分店家或公司的縮影...

3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二方面都沒錯,老闆也知道原本四人工作量三人來作,其實大多是省開銷,看看三人行不行;員工只要提出數據或告之老闆人力不足下的記錄,就自己做自己份內事,如要求時間完成或說你工作沒做完,先回覆老闆你回處理,但沒這樣快完成,讓他知道你會處理,但人手不足的情況,不要讓老闆加你工作量,如硬要,你可以說如果有人手下,一定能在時間內完成話,不會被加工作量,也讓老闆知道要讓他看到,人力不足的地方,他自己會評估是否決策是錯的,重點是,做該自己的工作量,放手拉長時間做完事情,是人手不足夠下,一定要給老闆看到,記得不是因偷懶而沒做完喔!

安靜辭職或是翻桌離職~二選一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