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被開除會成為職涯污點嗎?新創老闆資遣我,自己出爾反爾卻怪我!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新創公司做行銷企劃。一開始工作得還滿開心的,因為同事都是年輕人,大家的感情也都很不錯。

但最近卻超突然的被公司資遣了!就是當天小主管直接跟我說,叫我就做到今天這樣。我整個人都傻了,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小主管只說老闆覺得我都自作主張,他講什麼我都沒在聽,覺得跟我溝通不良之類的。

我這幾天回到家,就一直在回想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明明就超級配合老闆,還因此把自己搞得很累,每天幾乎都在加班啊!

老闆的idea很多,常常突如其來就是一個新想法。然後就會很興奮的跑來跟我說,現在要改成怎樣怎樣。

每次都一下子想要這樣,一下子又想要那樣,案子常常改來改去。我也都很配合,幾乎沒有一次說不。

只是老闆有點喜怒無常,還常常忘記自己說過的話。有時候我照他的意思改好之後,他還會自己忘記自己原本的要求,反過來怪我為什麼要改成這樣。

這應該不算是我的錯吧?如果這也要怪我,就太莫名奇妙了喔!

而且老闆還常常有一些奇怪的要求,連晚一點幫他買筆回來都有事,說老闆的話就是要立刻、馬上執行。啊我是沒有原本的工作要趕喔?!!

然後回想起來,老闆明明上上個禮拜才在開會的時候,跟全部員工稱讚我的案子做得有多好的。怎麼現在又突然說溝通不良,要資遣我了?

雖然能離開這種沒制度的公司,可能也是好事?我走出辦公室的時候竟然有種解脫感,終於不用再每天那麼累了。

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好生氣喔!有一種能力被否定的感覺!開始沒有信心、懷疑自己,也很擔心有這種「非自願性離職」的紀錄,會不會變成我履歷上的一個污點。萬一以後其他公司,都覺得我是因為能力不佳,才被前公司趕出來,該怎麼辦?

請有經驗的前輩們幫幫我,接下來我該怎麼做比較好?怎樣才能重新調整自己、找回信心,不要讓被資遣的污點一直跟著我到下一份工作呢?非常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4944
回答 7

您好,

可以理解您心中的不平。

被開除/資遣,只是一個 "紀錄",不是 "汙點" 。
您沒有做錯事,沒有違反公司規則,沒有危害公司,而 "自作主張、溝通不良" 這類理由都是很主觀的,這是認知差異 !

您說的沒錯,離開這樣無制度的公司,反而是好事,也讓您見識到職場的現實面,好像不管怎樣老闆都是對的。

下一份工作面試時,盡量把在這家公司好的表現提出來,例如,配合主管額外的要求,使命必達; 因案子做得很好,被當眾表揚....等等,至於被問為什麼會被資遣,可以說,因為是新創公司,公司的規定制度還未完善明確,初期較難揣摩上意,導致溝通上的認知差異...。 注意,不要惡意批評前東家,即使您心理很不滿,這時一定要理性的陳述,並表達自己初入社會也學到了這些 "向上管理" 的一些經驗,今後會更留意....。 這樣說可能比較委婉,不卑不亢,客觀忠肯,當然也要重拾自信,希望能給予自己可以貢獻和服務的機會。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被資遣過三次,上個月,主管把我叫進去說,"你對我的貢獻是什麼?!";
兩周前,同業打來挖腳我。
馬克吐溫說 : 讓我們陷入困境的不是無知,而是看似正確的謬誤論斷。

點到為止,自己體會才是自己的答案。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對於您的情形深表同情,對這一事的負面情緒在未來仍有可能在您的腦海中出現。但不管怎麼樣,還是要調適心情重新出發。

無論如何,先爭取拿到資遣費,還有申請勞保的失業補助。
是不是污點無所謂,最重要是要工作能找的到,下一份工作能做長點,證明不是您工作能力的問題,就能把這污點洗掉。

下一個面試官肯定也會問為什麼這份工作會怎麼短,這就要適當包裝了,也不用說太多負面的,就是用一句話(您要自己想下)帶過就行,避免被問更多的問題,引起您更多負面的語言。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根據統計,新創公司能成功的只有30%,能撐過5年的更少,尤其如果公司沒有完整的執行計劃,人和又不佳,離開反而不見得不是好事。

我朋友也曾被資遣過,隔了一個月就找到工作,多賺了三個月的資遣費。職涯中偶爾也會遇到這樣的事,就是趕快找到下一個工作,証實您是有能力的人,往前走,做個讓原東家羨慕的人。

遇到問起為何被資遣,一定要「不帶情緒性」的描述因為老東家是新創,難免比較急,是認知溝通上的問題,「也可以體諒公司草創初期的壓力」所以就同意被資遣,從這件事情您也學到了如何應對不同形態公司的人和工作,也經了一事,長了一智。

祝下一個轉角,遇到懂您的公司喔~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您好,跟您分享一下我在職場上是如何「建立自信」,早期我在工作的時候也遇過被惡意的一方否定,那時的我也正在學習行銷,加上我很愛思考的性格不下妄論的性格,有時會讓對方會覺得我「很不專業」,不專業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講話「沒有自信」,有時候我會陷入「自我懷疑」是不是我真的不懂?但慢慢我加入一些行銷社團,透過發言與回應中,我查覺到自己在群組內算是懂「行銷」,透過這樣的反覆測試,我暸解到自己有深入的暸解到行銷,如果在這些社團中的人都是要應徵行銷工作,那我實力會排常前面,這是我要與您分享的第一點《透過競爭暸解自身實力為何?》,回過頭來,可是在工作的時候,也常遇到一些業界的前輩質疑的問我,你是不是不懂,我不是沒有自省或自我懷疑過,情緒後我發現這也算是《職場套路》,【先否定你才能建立我的威權形象】、【先貶低你才能用較低的薪資請到人】,我自己也被套過二、三次,但漸漸我發現慣用這些手法的工作和公司,長期待下去對職涯也不是好的發展,看清楚這點後我對於「它人或主管的否定,如果無具體的理由和原因」我都列為「無效言論」,如果有理由和原因我當然會樂意當成指教,這就是我想要跟您分享的第二點《 要有鑑別真偽的能力》, 職場上不了批評跟指教, 但如果只是批評而沒給予方法建議, 我覺得不論得對方的原因為何, 至少我覺得這樣的溝通是沒有辦法給彼此幫助的,對於任何未知的事物我還是抱持著「思辨的精神」,在沒有任何數字與證據支持前,我都覺得有任何的可能,但要做任何決策前必然要去搜集與研究,每一種可能性,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這是我要與您分享的最後一點《理性的思維去克服感性的主觀》,結合上述三點,您會發現在論述上您會更有條理,和它人溝通上會比感性的人更讓更多人理解您的想法,最終在職場上才不會被他人的惡意輕易的傷害。

4人拍手・
3人肯定

~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好生氣喔!有一種能力被否定的感覺!開始沒有信心、懷疑自己,也很擔心有這種「非自願性離職」的紀錄,會不會變成我履歷上的一個污點。萬一以後其他公司,都覺得我是因為能力不佳,才被前公司趕出來,該怎麼辦?

親愛的好友 :
我直接引用你的話來作為開頭唷~
你有沒有覺得你就像是剛結束一段戀情的人呢~ 覺得自己真心的付出怎麼就被否定了 。又生氣 .但又有點開心不再被約束了。 然後你自己也給了答案呀 : ----
職場上哪有一帆風順的呀
我也被資遣過幾次呀 ~
當中有我因病留職停薪期間被主管任意降職調差,也有功高震主引起主管反彈,有因為我不願配合惡劣業務單位矇騙公司獎金被業務單位圍剿坑殺,總公司不得不配合他們以保大局。 有被臨時告知業務停止合作, 前一個工作則是因為與以前的主管合作業務開發~我不願亂槍打鳥胡亂開發要求做好基本訓練,以致短期內股東股東覺得理念不合抽股結束合作 ~~~
但特別的是,每一次都是我跟公司提出資遣,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這只是一個過程,是一個基石,也是人生美好的鍛鍊。而每一次的休息我也不會閒著,除了找工作,我一定會利用有補助的機會好好去進修,考證照,職訓局上課,大量閱讀,外部進修,當志工,陪伴家人~帶家人出去走走。把自己好好的梳理整潔,預備好下一個出發^^~ (現階段我也正在休息進修中^^~ 教會師母常笑說我現在比工作時還更忙)

PS: 跟你說幾個小祕密:
1. 社會上很多傑出人士都被資遣過^^~ 數不清的
2. 現在我仍與當初資遣我的每一個公司保持友好的聯繫。當時撒手我的老闆~有好幾個現在都是我的推薦人。甚至當時某集團承辦我因為不願意配合業務作假業績獎金案件的高層主管,近年要與我這區域廠商談合作時,知道我熟識那個廠商~主動打電話給我詢問我的意見...。
3. 我們要能虛心受教,有錯一定要改~但如果是因為良善和忠心而被遺棄,那我們情願離開 
4. 在每一個工作時一定要盡心盡力,公司不喜歡你沒關係,等你離職後你的客戶同事自然會替你抱不平。
5. 你一定要過得更好,更有自信,讓前雇主前同事再見你時眼睛為之一亮^^~ 
這些是我親身的方法與經驗 給你參考唷

挫折真的不是挫折,而是包裝過的祝福^^~ 你別傷心了~ 重新調整自己、找回信心,哪有人交了男女朋友就能確定天長地久的呀~ 我們只能努力經營,真心付出,彼此珍惜 。 找工作也是這樣 ~ 別灰心喔 祝福你很快找到一下一個美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問題,讓曾三度被fire,如今是知名口譯專家、線上英語學習課程創業家的浩爾來回答你!

知名口譯專家浩爾身兼口譯、主播、作家、講師,善用專業、多元協槓,職涯乍看一路順遂,但其實曾三度被fire!

第一次是擔任兒童美語老師,因為不懂如何管理班級,把小孩當大人看待,導致班上秩序大亂,被家長抗議投訴,最後因而被炒!
從這次失敗中,他體悟體悟自己不擅長兒童互動與班級管理,反更釐清職涯方向,讓自己之後朝成人英語教育的職涯道路邁進。

第二次是擔任大學教授的助理,定期提供教授外文翻譯文稿,他自以為翻譯工作在哪做都一樣,只要工作準時完成、品質良好,不一定得整天關在辦公室,所以有時就放任自己不到班。結果被教授抓到,痛罵後被炒!
這次教訓,讓他明白結果和過程一樣重要,就算有好的成品,但過程若不被認可,依然無法得到全然信任。

第三次是在央廣擔任英文主播,他因為外務太多,加上雖擅長找題材、做編譯,但對於音檔剪接比較不上手,最後忙不過來,導致節目開天窗;他又想掩蓋,拿了舊檔填充時段,最後被聽眾直接投訴給主管。
主管原本對浩爾寄予厚望,也深深信任,面對事件,一面幫他善後,一面誠懇警告,在不宣揚的情況下,讓浩爾自己走人。

這件事成為浩爾職涯上最內疚的污點,也讓他徹底明白,不要想「一個人包」,誠實面對自己的擅長與不擅長,學會專業分工與花錢外包,讓自己專注在最能創造價值的部分,而不是貪多嚼不爛,最後做不好甚至做不完。

浩爾強調,「被離職」確實是職涯中的挫敗,但要成為走不過的污點陰影,還是讓自己更成長的動力,操之在己。從每一次失敗中找出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朝更適合自己、也更能有效完成工作的模式前進,再下一個戰場,重新贏回成果與別人的信任,「信賴感累積不容易,摧毀卻是一瞬間,誠實面對自己的過錯,才能真正往前走。」

了解更多逆轉谷底走出新路的職場故事,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59 王牌口譯浩爾三度被fire!體悟脆弱的力量,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https://apple.co/44Y2ogv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