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新進人員談的薪資與實際不符、該怎麼與主管談想離職的方式?

大家好,上一份工作是服務業,約有5年經驗。2021年離職並待業快1年找到目前的工作。
我2月份到職,但錄取時沒有給任何紙本offer,也沒有文書資料,只有在104發到職日通知、通知報到時攜帶物品。
因為這是我第一份辦公室行政工作,所以我也不清楚是不是每家公司的作法不同,可能到職時會有紙本offer,就回覆願意上班。
報到時只有寫了公司相關人事資料,完全沒有提及薪水問題,只有面試時主管有提到大約是多少薪水。

接下來發薪水發現跟當初口頭說明的薪水不一樣,但因為我也沒有白紙黑字的文件可以證明當時談的薪水就是那樣,公司也沒有表明此職缺有試用期的問題(報到時的資料都有看清楚,完全無提及)

只是看到薪水跟當初談的完全不一樣,且要請事假時也會被刁難、主管不開心。我能理解主管那邊的心情,但因為找到的工作是見紅休的,有時候平日有事情真的要請假去辦,每次提都要被刁難一番其實心裡也不太好受。

請問我應該要繼續撐到三個月再提離職比較好嗎?
又該怎麼跟主管告知要離職呢?
因為職缺內容面試時講的算清楚,到職時只有些微的不相同,但不影響工作表現,目前主管同事都覺得我做事方面都很好。
所以提離職時一定會被問原因,但我又不知道該怎麼說。
再加上如果未來有面試機會的話,我又應該要怎麼提起這份經歷呢?

再麻煩各位熱心的GIver了,也謝謝大家回覆!

回答 8觀看 4787
回答 8

1.待遇條件在面試時沒談清楚就回覆願意上班,其實這是您個人問題,因為沒注重自身利益。把真實想法告訴主管,基本上都會願意讓你離開,但要記住跟公司說聲感謝當初願意給您這個機會讓自己有嘗試挑戰的機會。
2.在另一家面試時,若有被問起,建議回答:我很感謝以前的公司願意給我一個機會和舞台,可以有新的挑戰。在這段時間裡,發現自己的不足,為了不讓自己造成公司的困擾,所以快刀斬亂麻,公司可以再找合適的人才,我也可以嘗試更多能夠讓自己成長的新挑戰。

如此一來,新的公司就會知道您不是一個只會抱怨、說公司不好的人,而是敢勇於面對自己的人,也會很樂意給你機會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就把描述的這一段話告訴人事和主管就可以了,然後說做到三月底,這是真正的原因啊~,然後下個面試一樣這樣說,因為這不是您的問題啊~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服務業,約有5年經驗。2021年離職並待業快1年找到目前的工作。報到時只有寫了公司相關人事資料,完全沒有提及薪水問題,只有面試時主管有提到大約是多少薪水。發薪水發現跟當初口頭說明的薪水不一樣。
2. 職缺內容面試時講的算清楚,到職時只有些微的不相同,但不影響工作表現,工作內容沒有問題。
3. 面試時主管有提到大約是多少薪水,發薪水發現跟當初口頭說明的薪水不一樣,差距多少,確認,直接與主管討論。
4. 公司薪資差額補足,留任,無法調整薪資,離職。態度清楚,工作中的事情,需要問清楚。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你2月份到職,現在就能領薪水了?
2. 就職時除了寫人事資料以外,應該要有聘僱合約之類的,而且公司也需要幫你保勞健保,你有確認相關資料嗎?
3. 要提離職就提,但是好好跟主管溝通好。就說是薪資不符合當初面試談的,請問主管有什麽對應方式。
如果公司真的跟你說的一樣,感覺是個沒有制度的公司。但提離職前你還是跟勞工局稍微詢問一下相關的勞基法吧
最後,以後就算轉換去其他職場,記得任何疑問都要提出,盡量在到職前問清楚,不要等到塵埃落定了再來傷腦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既然都沒有任何文件佐證,您只能去找當初的招募文件,公司的給薪必須是落在公開揭露區間就沒太大問題的。當然對您而言是面試主管的言而無信,可是我們又無法知道公司內部文件所呈現的狀況,因此只能說心委屈了!
至於試用期,問題本就不大啊!試用期期間的一切也是必須符合勞基法相關規範,只是公司與新進同仁之間的期間特別約定罷了!
請假給臉色,是很多主管都有的問題,未來一定也是如此的,職場本來就是權責主管要承擔,但是對於新人,他可能認為應該更積極表現才是。
請辭本就是員工的權利,您考慮好,沒有不可以的,做得不愉快只是為難自己每天面對,我也覺得大可不必如此辛苦,只是要說下一個職場未必會更好,心裡要有底,未來被問就說入職發現差異太大沒有什麼不可以啊!只要不說壞話批評即可。
以上供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敬啟者
您待業一年才找到目前工作,非得因薪資未談清就提辭職嗎?除非您沒有家累,不然不宜這麼貿然就去職。
我的建議是,去找主管提您的薪水困擾,因為我30年前曾碰過一家公司面試時問我希望待遇,對我所提數字也不異議,也沒有錄取通知,發薪水時發現薪水打75折,我找主管了解原因,得知試用期滿會調整,不足的部分會在年終補差額。企業經營方式形形色色,不問清楚不行。

提離職時可以口頭毫無情緒地告知主管原因,但不要寫在離職申請單上。
這段超短的資歷可以不寫出來,反正待業一年和待業一年兩個月沒有甚麼差別,寫不寫都無關緊要。當然寫是誠實,只是有時過於誠實反而礙事。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紙本offer及試用期,不見得每企業都會有或相同,況且你都已經進去工作了,有這麼重要嗎?或許你認為可以據以力爭,但不如直接與主管討論較好。如果你想以白紙黑字的文件向公司爭的你死我活,一塊錢都不差,那我勸你趁早馬上辭職吧!(畢竟才工作一個月)
2.「發薪水發現跟當初口頭說明的薪水不一樣」 倒底是差個幾千元或是幾萬元?二月份有做滿嗎?二月份只有28天會不會影響某些薪資項目?是不是試用期滿後才會調到當初面談時所說的金額?或是說面試官說的金額是大概的說法⋯等等。這些都可能是造成薪水不一樣的原因,宜從情理法冷靜客觀分析,切勿躁進。
3. 要請事假時也會被刁難、主管不開心
→ Ans.這不是刁難,剛開始上班(第一個月)就經常請假,任何公司主管都會不開心。
4.請問我應該要繼續撐到三個月再提離職比較好嗎?
→ Ans. 如果是“撐”著工作,既然這麼痛苦,現在就離職吧!趕緊另外找新工作,不浪費時間在那家公司。
5.又該怎麼跟主管告知要離職呢?/提離職時一定會被問原因,但我又不知道該怎麼說。
→ Ans.才做一個月,又沒有人情包袱,離職會有什麼困難?直接告知“不想做了”即可。
6.面試時講的職缺內容和到職後實際內容只有些微不同,且目前主管同事都覺得我做事方面都很好,表現不錯。
→ Ans.這是難得的好的開始,建議你應該好好把握,繼續做下去,現在你面臨的問題以後再和主管懇談 (有了良好的工作表現再談,這些問題反而容易解決)。
7.如果未來有面試機會的話,我又應該要怎麼提起這份經歷呢?
→ Ans. 千萬不要提,這項經歷會給人很大的負面印象,會被扣分的。反正待業已快1年,加上一個月也沒差。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1.報到時資料都有看清楚,完全沒有提及
企業沒有提,但您心中是有質疑的,當下您就要提出詢問喔,這是您的個人權益。
2.拿到薪水後糾葛與目標薪資不符
因為您已過了關鍵可協議的時刻,接下來思考的是這家公司的核心價值、企業文化有沒有與您一樣,您能不能融入...
如果可以接受,請試著向主管了解部門績效評核與加薪、升遷的標準,您可以設定一些目標,好好地去努力工作與學習
如果不能接受,就好好地為自己負責思考下一步吧。

祝福您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