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遇到沒能力又愛回嘴、不認真的新人,要怎麼教?

最近來了一個新人,主管說我能力好又細心,特別拜託我幫忙帶她、多教教她。所以我就接了下來,也很認真在傳承經驗,算是在職場上第一次做別人的mentor吧!

但進行到現在一個多月了,過程中一直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每次好心要教她東西,她都聽不太進去。要不是心不在焉,不然就是我講一句她頂三句,還嘻嘻哈哈的說她這是在「舉一反三」。

我怎麼一點都笑不出來,這完全不好笑,只有滿肚子火而已啊!但她一直笑笑的,我也不好去發脾氣。一直浪費我的時間來教她,對方還愛理不理的,有時候真的會滿不爽的。

每次要教她什麼都不認真聽,叫她用筆記本記下來,也一直在那邊「不用啦我記得」。之後又一直跑來問我,我只是義務幫忙帶人,我自己工作也很忙欸!好心提醒她哪裡做不好,我還要準備好證據和小筆記來堵她的嘴,不然光是聽她一直在那跟你辯論、回嘴就飽了。

請問遇到這種自己確實沒能力,卻又聽不進勸和批評,教他也不真學的新人,我該怎麼辦?是不小心接到一顆燙手山芋了嗎?要怎麼處理會比較好呢?感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10793
回答 5

我想你應該跟主管討論,讓他知道此情形,由主管出面警告他,再不用心,就有試用不合格的問題,這樣看能否矯正他的態度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既然用開放式、啟發式的教導方式無效,建議採用封閉式、選擇是式的教導方法。

舉例來說,與其問他「你會怎麼做」然後她的回答是會瞎掰, 不如改採用「是或不是」的直接問答,然後請他只回答「是或不是」,「對或不對」,不讓他有瞎掰的機會。

改變帶領的方式,也就是改變自己,用不同的方式試試看,直到有成效,對自己也是一種訓練,因為一種方法不能使用在所有的人,也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主管特別拜託您幫忙帶新人,要把您認為的 "義務",轉換成這是主管指派給您的 "任務",既然是任務,就要做好,才能對主管交代。方法如下:

1. 每次您教導她後,您自己要記錄,教了什麼? 有沒有留下書面的參考資料。
2. 每一次新人再度犯錯時,您要翻出您的紀錄,表示您已經教導過了,不能二犯或三犯 !
3. 這位新人的學習方式,如果不寫在筆記,那是她的自由,您只要看成果。
4. 您不需要發怒,只要把紀錄拿出來,並且給主管看,新人有沒有通過試用期,就一目了然了。

對於您本身,這也是訓練您的管理能力的好機會。不要把它當成是浪費時間的差事,任何任務都有背後引藏的目的和給您表現的機會。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每樣項目教三次,每次都要紀錄時間地點。
2.一個月到了,把紀錄一覽表交給主管,請主管驗收。
3.主管驗收後,自然心知肚明。教育期間你不需動情緒,只是幫主管辦事即可。以上 試試看。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教導新人,我們常常有一種感覺,就是自己的戰力肯定被打折。一件事帶著需要教學的任務來完成,肯定花時間。
2. 再者,我建議將工作區分為入門、基本工具(系統)使用、彈性專案處理..等由簡入深的分類。
3. 您可以按深度、程度來教導,並舉實例請當事人處理。記得,請詳實並力求公平的紀錄,不定期向您的主管回報。
4. 面對這樣的人,確實需要長期抗戰。只要當事人沒有犯錯,真的不容易有好的互動。只能透過績效管理來呈現。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