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新手主管如何考核試用期的部門新人?

我是最近才剛升任課長的菜鳥主管,前部門主管因故離職,交到我手上有一位才剛報到的新人,目前還在試用期間,前主管還沒有設定好新人的試用期考核項目,現在交接我手上。公司的HR一直催促我應該要幫新人設定好試用期考核目標。
想請問,試用期新人的考核目標該如何設定? 有沒有甚麼注意事項? 另外除了kpi目標外,還有哪些重點是主管要好好觀察評估新人的?

回答 5觀看 4565
回答 5

HI 您好,對於績效考核有很多理論,相信會有更專業的GIVER給您意見,我這邊提供過去的經驗與心法與你分享。

職場態度:你是主管會偏向選擇專業能力強,但是態度消極且溝通困難的人嗎?還是專業能力普通,但是態度積極且上進的人呢?我的答案是後者,因為能力是可以培養的,保有正確的工作態度,要想達到專業的能力將是指日可待而且公司會很在意管理成本,一群具備良好工作態度的員工可以大幅降低管理成本。並不是專業能力不重要,還是要有一定的工作能力才有辦法得到面試機會或是進到這家公司,但今天如果我是主管,要進行考核,我優先重視工作態度。

公司文化是否契合:對於我來說,考核的目的是在於評估對方「是否適合在公司體系內充份發展」,所以會觀察平時做事的想法、做法,是否能符合公司(組織),所期待的方法,身為一個主管,能充份了解公司文化,對於員工考核或職涯發展建議、日後的升遷規劃都會有充份的幫助。

即戰力:
員工是否有即戰力這點,也是我會考量的,當然新人有些天賦不錯,不複雜的工作應該短期內都能上手,但有些新人比較不熟悉,平時也很努力,但就是需要花多點時間去學習,這點也要反應於考核項目內,我覺得重點不在於評分,而是讓新人可充份了解自身的現況,當然!也會有遇到不熟悉又不努力的員工,這時更要透過考核來達到「提醒」的目的。

團隊合作:「人和」也是我會考量的重點,但還是先回歸公司文化是鼓勵「狼性」還是「羊性」喔,前面有講到考核的目的,是希望新人日後可以在公司適性、適才的發展,但如果公司無特定文化,而是依各主管的風格,那我會考量到人和,會如此考量的原因,是從以往的經驗中發現「優秀但自負」的人材,個人成績不錯,但易造成團隊氣氛不佳、整體績效不彰、人員高流動率的情況(弊多於利),所以我會重視人員在組織內是否能以團隊為重,這點納入考核。

以上,我的心得,供您參考。

4人拍手・
3人肯定

工作態度/學習能力,以及是否完成具體的項目。

1人拍手・

您好,
恭喜新官上任。
新人考核的幾個重點:
1. 對公司文化、組織、 部門職責、個人職責的了解程度。
2. 對公司系統應用熟悉的程度。
3. 行銷廣告專業上面的能力。
4. 對客戶了解的程度。
5. 人格特質上面,比如團隊的合作、問題解決的能力、積極的程度、這些都必須列入考核新人的項目之一。

然後每個項目給他一個%,在定總分幾分算是通過考核,通常我會給他一個資深的人當作mentor,他的意見也是考核通不通過很重要的參考之一。
希望以上能夠幫助到你,加油💪!

1人拍手・

👑 哪些重點是主管要好好觀察評估新人的?

第一週:
讓他認識相關部門同事,並且讓他自主學習整理檔案資料,可1對1小會談。

第二~四週
找下屬帶新人學習該職務內容,包括電腦操作系統,提醒他不懂馬上問,或累積後發問。直到公司新人受訓開始以前請該部門下屬帶訓練並嘗試寄發郵件客戶窗口。之後由該下屬向您報告成果,並要求前三個月新同事寄信給客戶窗口要cc該下屬或你+該下屬

第二個月應該公司會有新人受訓,每週或隔週可以觀察新人發送郵件,跟一對一開會。

👑 要幫新人設定好試用期考核目標
依照新人要負責的對應窗口和電腦系統郵件使否都正確,上手?使否有錯誤?新人自己寫制定未來一年目標達成

通常大企業會有題目回答
小公司自己寫:已達成事蹟項目和未來該加強的事務。以及目前遇到哪些困難,要分類緊急案件,一般案件,不緊急案件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您有答案KPI如果有過往資料或是有記定格是可以參考,就從這開始吧;目標該如何定Q還是年1-3,3-5?規劃清楚就可以想怎麼設定
2. 其實可以請教其他前輩都如何做,這是主管一定會遇到的課題,有些公司會加上一些公司在意的value,裡面可能會跟學習/潛力/團隊/甚至誠信有關僅是舉例您可以多方搜尋
3. 個人發展計畫也是外商很喜歡有的部分,可以看出有沒有grow mindset有沒有想要提升的目標,甚至衍生出態度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