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好不容易看到合適的履歷表,也答應面試了卻臨時爽約該怎麼辦?

今年真的是人資的痛苦年,相較往年特別難找人,偏偏現在雖然確診數比之前都高,但是生意卻還不錯一直成長,可能前兩年大家悶壞了,開始報復性消費。我是小小人資幾乎天天被各單位的主管和店長們高度關心,都在抱怨為什麼找不到人,HR到底有沒有認真找人看履歷?!

天知道我每天都快要把人力銀行的履歷資料庫翻遍了,每天新增配對推薦所有的都看完了,老闆主管又說要提高新進人員的水平,規格條件越開越高,但是我們公司的薪資福利真的也沒有比較好。所以主動應徵的人好少,只好我去主動在資料庫中翻找合適人選,努力的發邀約信打電話。

當好不容易看到符合條件的履歷表,對方也答應面試了卻常常臨時爽約或是取消? 說已經找到其他更合適的機會,安排好的主管面試也只好硬著頭皮去取消,又被主管碎念一頓。

我知道要是求職者答應了面試,沒有事前通知就放鳥,我可以檢舉,要是累犯就會被人力銀行停權。 這是可以出一口鳥氣沒錯,但是對我的工作目標達成還是沒有任何幫助!

想請問人資前輩們是否可以給我一些建議,不然我也想要換工作了!
也想問問人資前輩們有甚麼可以提高到談率的密技嗎?

回答 7觀看 5722
回答 7

後疫情時代很怪異,明明很多產業受影響而不景氣,應該很多人失業或没保障而想換工作。偏偏很難找人,真的是四家人力銀行外加就業通,FB、LINE、校園徵才、門市廣告張貼、員工或客戶介紹、就服站、獵人頭公司...就是缺人缺人缺人!
我們是追著主管行程安排空出時間複試,只能說用儘花招及各式方法,少子化時代大家搶人。
至於被放鴿子....遇多了就平常心看待,當作是必然現象就不會這麼生氣氣,我都當作是無緣,下一個會更好。
一起加油!

4人拍手・

您好:
真是辛苦了,招募是所有人資工作中最有挑戰性,但不怕找不到工作的技能啊!
你說的狀況只要是做招募的,每天都在發生,這是做招募必然會發生的狀況!
你說:我知道要是求職者答應了面試,沒有事前通知就放鳥,我可以檢舉,要是累犯就會被人力銀行停權。 這是可以出一口鳥氣沒錯,但是對我的工作目標達成還是沒有任何幫助!
黑名單真的沒有幫助!!拍拍秀秀一下,還是你要自己加油!

你說:把人力銀行的履歷資料庫翻遍了....其實,還有很多管道啊!
FB、LINE、人脈、員工介紹,領英.就服站,每樣都要去試,我也知道有些管道真的沒有,但我老闆都會說,就去試試看吧!至少讓各部門主管,知道我們有在找人,不是單一用人力銀行!哈哈哈!

再來,要去探討求職者主動應徵少,或者分析不來應徵的原因提供主管參考,還有,老闆主管又說要提高新進人員的水平,規格條件越開越高,但是我們公司的薪資福利真的也沒有比較好。每家都這樣,但還是要試著去討論規格問題,如果真要求要這麼高規格,哪真的只能你要換工作了!

我做招募都有一個信念,我相信我能找到,通常都能找到!

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相信這是很多公司HR的痛處。缺人缺工,好不容易聯繫面試卻沒有出現,用人主管每天緊迫盯人,好像所有的問題都在HR。

除了以下Alison前輩建議的其他方法,另外您也說到了一個關鍵:"我們公司的薪資福利真的也沒有比較好",建議您要把公司的薪資水準分析出來,在同行業界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例如公司是位於業界的 P75、或P50、甚至只有P25?
如果是 P75,那麼在招募時可以把這點優勢列出,吸引更多的人才。但若只有P25,現況就會是惡性循環,人才都到同行去了,恐怕您也要換工作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首先想跟您說聲辛苦了,另外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減少放鳥率的作法建議如下:
1.以關心的方式詢問放鳥的人/找到工作取消面試的人的求職選擇是什麼。
→收集具體資料才能夠回饋給主管目前的求職趨勢
2.內部吸引力調整:員工推薦獎金;增加福利項目(如生日假、禮拜幾可居家上班、彈性上下班等);調薪計畫

其實可以努力的方向很多,不要一直傻傻的打電話才能夠發揮hr的價值,如果公司不願意改變或調整的話,我會建議轉換工作環境,因為誰來做都會是一樣的結果,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
管招募,本來就不是一份輕鬆愜意的活兒,因為內部要求人選匹配職務專業,要喬主管空檔時間,公司敘薪有否競爭力...,外部要看產業能否吸納人選投入,公司和其他同業比較福利怎樣,人力供需情況如何.....
所以,招募人力要多元化開發,除了人力銀行外,例如其他平台,例如:LinkedIn、FB、就服站、就博會、員工內推、學校實習協議、Head Hunter.....,也得傾巢而出,都派上用場.

現在新生代,除了薪資以外,自選式福利、彈性上下班、教育訓練.....甚至提供額外獎勵措施(Ex.優於勞基法特休天數/帶薪病假/保障年薪xx月/提供病毒快篩試劑),總之,就是要體現公司的關懷與誠意!

當然,不論招不到人或流失率高,人資都要探索其中關鍵因素,究竟係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該說的說 該提的提,指出相應解決對策給老闆審視。找人或找工作,都算一種緣份,盡人事聽天命,相信老闆知道您盡心盡力了,也會因應調整吧~

彼此共勉喔

1人拍手・

基本上態度有問題的人無須考慮!提前通知仔細說明是個禮貌,至於您及貴司要不要檢舉其實就是後話,畢竟這樣的人後續有可能開會不到遇事臨時脫逃.放手對大家都好!

放棄吧.
沒理由的更要放棄.

做人基本誠信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