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新鮮人能談薪水嗎?老闆進門就問我期待薪資,說不想浪費彼此時間

昨天人生第一次面試,就被老闆下馬威。我面試的是一家英語教育出版類公司的行銷。

報到之後被帶到一間辦公室,等一小陣子之後,一位應該是老闆的中年男子走近來。才一坐下寒暄兩句,就超直接的問我期待的薪水。

我從來沒遇過這種情況,看他很堅持的樣子,就只好誠實講:希望薪水可以有4、5萬。

然後他就有點嚴肅的說,不可能,公司給新人最高也只有33K。因為新鮮人沒經驗,不管你學歷多高對公司來說都是一樣的。

最後還說了一句「如果你覺得不能接受,我們今天的面試就到這邊,節省彼此的時間」。(可那時候我們大概也才見面不到3分鐘吧?)

我有點嚇到了,也不是生氣,就是一時不知道要說什麼、怎麼反應。

後來老闆看我愣住,就說「不然你說說看,為什麼你值得這個薪水?」

我太緊張,答得有點爛,就是說一些像是:我有國外碩士學位、有外國實習經驗、英文不錯要全英語溝通工作都沒有問題、然後也是念行銷的、有很多校園活動和社團經歷這樣。(聲音還有點抖,超丟臉!!><)

然後老闆就說,這些在他看來都沒什麼,實習不算工作經驗、公司裡沒有留學英文好的人也一堆,所以對他來講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直接把我一擊打趴😂😂

之後就是不了了之,老闆說不能接受就談到這邊、今天謝謝我來,然後我就離開了。

沿路上都還處於一個恍神狀態。

是說我的這些經歷,對一般公司來講其實都是沒有什麼價值的嗎?那要怎麼樣的經歷和能力,對公司才是有用的呢?一定要有工作經驗才行嗎?

好糾結呀!!不想屈就低薪,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說服公司。今天算是被真實社會狠狠的上了一課吧~

想請問,應屆畢業生被問薪水的時候,要怎麼回答會比較好?該怎麼爭取更好的待遇呢?謝謝前輩們!

回答 9觀看 8695
回答 9

Hi 您好,「新鮮人能談薪水嗎?」一定可以談薪水,每個人都有自己期望的薪資,您的條件還不錯,為什麼不能談呢?

看完這段「求職驚魂記」,我自己的解讀是「老闆想用你,但想用嫌棄你的方式,迫使你降薪達成他的目標」,如果單純只是卡在薪資彼此期待不同,應該是暸解完後,後續面試就會草草結束,但如果還繼續詢問,那就是對你還有興趣,只是單純卡在薪資上談不攏,後續過程就是「嫌貨就是買貨人」的概念,所以我是建議無須放在心上,因為在社會上百種人都可能存在,認真就輸了。

另我觀察面試有段過程中,您可以思考一下「不然你說說看,為什麼你值得這個薪水?」,你談到是國外的學、經歷,我的經驗是你要求起薪沒問題,但要求的對象是錯誤的,行銷新進人員年薪大約是落在300~600k不等,隨著公司大小規模不同,如果您是追求接近600k的年薪,會建議您直接找本土前至少前50大的公司,才可能負擔的起這樣的薪資水平,不然就是找外商公司起薪才可能符合您的期待,請不要和錯誤的對象,溝通錯誤的內容,容易招致反效果,另除了您的學歷過程外,您也可整理些作品集(校園、社團活動),如何規劃、設定目標、控管、執行、達成目標…等,也可增加您在職場上的價值喔。

以上,希望您能求職順利。

21人拍手・
6人肯定

公司為什麼要付薪水給你?
等你想通了這個問題,你原來的問題就不會是問題了!
來,再想一次:公司為什麼要付薪水給你?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才一坐下寒暄兩句,就超直接的問我期待的薪水 -- 這在台灣不罕見,很多職缺是先設定好薪資區間,遇到能接受的人再談下去。不過這通常表示公司對這個職位的發揮空間多大已經有定論了,所以薪水談判空間很小。也就是在這個情況,公司會說「如果你覺得不能接受,我們今天的面試就到這邊,節省彼此的時間」。

他說因為新鮮人沒經驗,不管你學歷多高對公司來說都是一樣的,表示沒有期待這個職位做很了不起的事情,主要功能大概是處理花時間的事,也不需要什麼經驗,就算我去應徵一樣是33K,哈。

你說你有國外碩士學位、有外國實習經驗、英文不錯要全英語溝通工作都沒有問題、然後也是念行銷的、有很多校園活動和社團經歷這樣,也不能說不對,但這些就是普通的答案:買帳者恆買帳,但是無法說服不買帳的人,比如這個老闆。為什麼無法說服不買帳的人?因為你沒有把你有的這些跟公司的需求或者這個職位的需求做連結。比如全英語溝通工作沒問題,可是如果你的行銷是面向台灣市場,工作通常是用中文。那這個強項對公司不見得有價值。反過來說,如果你應徵的是一年需要出國參展三四次的行銷工作,那恐怕就有價值了。因人而異。

所以你要儘可能從 "我有哪些優勢可以解決公司的哪些問題" 著手。至少能夠做到讓面試官感覺 "哦,你雖然沒經驗,但是有心幫我們扛工作擔子"。

這個面試我看沒有下文了。不過也不是你的問題,對方似乎不需要學經歷太好的人。以後面試,可以用一招:當被問「不然你說說看,為什麼你值得這個薪水?」的時候,或者人家問這個問題之前,就反問「根據我的了解,這個工作的職責是XX,XX,XX;不過是什麼樣的狀況之下,使公司決定開出這個職缺?目前這個功能除了缺人之外,還有什麼樣的需求需要解決?(比如欠缺英文人才,欠缺與供應商溝通人才,欠缺幫老闆管理行程的人等等)」,然後你就儘量把你有的經驗跟他們的需求扯在一起。這樣搞法,公司有可能會發現原本不在他們預期中的事情也可以讓你做,就有動力談薪水了。

不過就我的了解,"英語教育出版類公司" 跟 "行銷" 工作,本來就不是很需要特殊技能,所以新鮮人比較難談薪水。你想開四五萬,那你最好從那些已經有開出四五萬給你認識的人的職缺下手。

9人拍手・
6人肯定

現實的社會就是這個樣子,只能自己創造出自己的價值,才能拿到想要報酬。
上班族就的排序,就是和損益表上的排序一樣,如果是業務,就要說明自已如何幫公司創造業務收入,如果是行政,就要說自己可以如何幫公司節省成本或協助公司創造業務。如果說服不了,就只能被老闆說服。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想請您重新檢視該職缺在人力銀行的刊登資訊上,薪資的欄位是怎麼寫的呢?如果有寫面議,那您想要4-5萬的薪資並不奇怪,可能會是薪資33K+業績獎金而突破「薪資面議(四萬元以上)」。如果該職缺本來薪資區間就是30K~37K,那您開4-5萬,確實是突破公司對該職缺的設定條件,所以您必須說明為什麼您值這樣的薪資?或許您初出茅廬,對於產業生態及薪資不是那麼清楚,出版社被歸類在傳統產業,很難給新鮮人四萬元以上的薪資。若想要有您期待的薪資,建議您必須改變職缺投遞方向,往科技業或科學園區方向找,會比較有機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您!

7人拍手・
4人肯定

或許社會新鮮人,對職場的經驗還不夠。才會對老闆講出這麼高的薪資。不過對這樣的新鮮人,我是存著好奇的眼光看他。因為在學校既然擁有這麼高的學歷。為什麼不找個符合自己期待的職位。為何要跟前輩搶工作?真是匪疑所思。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行銷人是經驗 > 作品集 > 學歷 > 商業競賽,以新鮮人來看你是沒有籌碼談薪水的

從你說4、5萬的期望薪資看來資方也會認為你對於行銷產業的薪資認知不足,要明白四萬以上的行銷已經可以當初階主管了

想談薪水你要有把握自己有無可取代的核心能力,很明顯目前的你完全不具備這樣的條件(甚至老闆這一句劈頭下來你都沒辦法游刃有餘地回覆,很明顯欠缺職場火候)

慢慢來,只要你有實力,薪水的調幅會很大的,在這之前全部以「公司期望待遇」做為標準答案

當你敢喊價,切記捫心自問你準備好了嗎

4人拍手・
3人肯定

"在他看來都沒什麼,實習不算工作經驗.... 對一般公司來講其實都是沒有什麼價值的嗎?"
答: 除非這是您的親友,願意付您完全沒經驗的人4-5萬/月,
否則的確是偏向"無法證實的價值",也就是暫時是沒價值的,另外也顯示您不瞭解市場行情。
不過,博弈業客服倒是有點可能的。
"一定要有工作經驗才行嗎?"
是的歐.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個老闆鰻直接的啊
恭喜你遇到一個可以節省時間的老闆
老實說是好事 因為省去了在那邊瞎猜的疑慮不是嗎
因為你可以直接看出企業真實的面貌與文化
通常中小型公司會這樣 因為組織小 管理不複雜
老闆急著要有人來做事情會比較直接
超過千人的通常需要審核
話說回來 談薪水當然可談 前提是你要有東西談
新人有啥?
商場看的是實績啊 新人會有實績?
海龜常春藤沙小的 都不見得有了
就算去企業實習 你覺得人家會讓你做啥嗎?
讓你維護正在線上的產品? 出包誰負責?

另一點 除非你老闆很威
在學界就已經有跟企業相關合作又很獨佔
就另當別論 但是越來越不太可能
未來越來越不可預測
業界都不知道怎做了 學術界會知道?
新人當然可以期望薪資 當然可以爭取
只是不符合當前社會期待而已
而且企業永遠可以 下面一位~
談薪水只有在於 你的東西是企業的剛需
又很難找替代
反過來你缺工作 企業覺得還好啊
慢慢找 那是不是變成急需工作的你會降價接受offer?
結論就是看誰需要誰~誰就得屈服

0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