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連鎖品牌和私人品牌的工作發展及差異

各位前輩好
本人從學生時期都是在餐飲方面工作,原門市想讓我晉升主管,學習門市的經營管理
,再思考的同時,家人的朋友創的私人品牌正在擴大中,所以開了新的職缺,需要一位管理各門市的餐點品質同時提供行銷企劃(對於這份工作比較不知道能不能夠勝任),兩個工作內容不太一樣,品牌大小也差異非常多,不知道何者對於未來比較有幫助,也希望自己可以不要一輩子都待在餐飲,如果未來想轉職,只有餐飲經歷能夠成功轉職到別的領域嗎,像外商科技業那類的,或者可以轉什麼工作?
我是文組的有辦法去讀像工業工程管理相關的碩士嗎?
請各位前輩幫助我謝謝

回答 6觀看 2678
回答 6

請認真考慮一下:
1.連鎖品牌並不是不會倒,私人新創品牌要是做的好,還是要往擴大連鎖的方向發展。所以兩者的差異主要在於處於發展歷程上的不同階段。
2.延續第一點,朋友正在擴大的品牌,管理各門市餐點品質,你的經驗夠不夠勝任?自己評估。你可以想想,目前的經驗中有沒有遇到過上面配送來的材料有問題?你們門市在製作過程中是不是都能按照標準品質完成出餐,如果有過異常,你有沒有解決的方案?作為公司的品質管理者的立場,有沒有能力去設計流程避免發生你遇到過的問題?不論理由,總是會,發生問題。有沒有處理的方案?
3.行銷企劃需要經驗跟天賦,不知道你有沒有把握?
4.門市店長除了做好自己個人工作的經驗之外,處理分工、管理同事、應變突發狀況、設法提昇業績等等所謂的領導能力,你有沒有興趣去承擔?
以上這些問題,自己給自己一個逐項的分析評分,大概就有答案了。
一般而言,確認自己有天賦,並且有興趣,不妨直接去朋友的私人品牌當創業夥伴,如果沒把握,留在現在的連鎖品牌升任店長,是比較可以錘鍊紮實的經驗,並且可以觀察體會各種方法引發的結果。

如果考慮完發現自己真的不想一輩子待在餐飲,那再考慮轉職的進修問題,文科不是問題,問題是你的物理基礎如何?對機械、對工業有沒有興趣?碩士文憑對你的意義?
如果你覺得工業比餐飲業更有興趣,理科基礎又不強,不妨先回去拿個理科學士會比較實在,碩士文憑大可以在適當時機在職進修。
其實剛好後面的問題可以解釋前面的問題,如果要控制餐點品質,在職進修工工學士很有幫助,如果要做行銷企劃,在職進修企管、行銷甚至商設之類的也不錯,那麼有限的時間內,做何選擇?
因為如果你是以『錢』途考量,那麼,即使在製造業的工廠,除了工程跟製造,還有很多部門,即使工程跟製造部門,也不一定需要工工碩士,即使需要工工碩士,半導體跟食品加工廠的環境、待遇、需求的人才特質也不一樣。那麼,碩士文憑有時反而成為一個反向門檻。但是如果你是興趣作為出發點,工工的學士階段就很實用了,比如在你的餐飲門市中如何運用合理排程跟工具可以加快出餐效率?(就是一杯手搖飲料要三分鐘還是30秒的問題)或者你的餐點品質如何利用工具來量測標準?如何設計流程讓你的中央廚房每天送出準確數量精確品質的物料到門市?
總而言之,花錢花時間進修,只有兩種,一是極度濃厚的興趣,二是基於需要,前者不用問別人,後者就是考慮實用性跟成本效益。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連鎖品牌和私人品牌,如果不考慮朋友的關係,還是以選擇較具規模的品牌為主,因為這樣可以學習更多成功的管理模式。

至於未來如果想轉行的話,現在就要開始一面工作一面準備,可以研究各大學招生工業工程碩士需要的條件,就可以知道了,我有個案是讀心理系考上工工碩士的,後來轉到電子大廠做專案管理的工作。以上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 在餐飲方面工作,原門市想讓我晉升主管,學習門市的經營管理 ,再思考的同時,家人的朋友創的私人品牌正在擴大中,所以開了新的職缺,需要一位管理各門市的餐點品質同時提供行銷企劃。
2 原門市想讓我晉升主管,私人品牌需要一位管理各門市的餐點品質同時提供行銷企劃,選原門市晉升主管。可在熟悉的職場,累積門市的經營管理,具備初階管理技能。
3 讀像工業工程管理相關的碩士,門市的經營管理2-3年,回學校唸工業工程管理碩士。
4 碩士畢業,再跨回職場,此時選擇性就多源。外商列入考量,英文持續精進。
5 私人品牌正在擴大中,行銷企劃、品質掌握,與未來工業工程關聯度低。
6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原門市晉升管理主管,代表你本身有這樣的潛力。相對的現在的您是否已具備該管理領導能力?
若有,或許可以轉職到私人品牌。反之,或許可以多磨練個人職能。

2.不確定是否可以勝任私人品牌工作,與其想,不如直接去了解詢問
雖然可以透過工作學習,但要確認對方要的是即戰力還是可以等?

3.未來轉職!!! 若您本身沒打算在餐飲業態發展,那是否可評估現在直接開始培養下一個工作職能,避免年紀越大,其轉職動力及優勢越差!

4.去讀工業管理碩士,那要回到你本身是否有能力去就讀!而非適不適合

補充
學歷只是進入的門檻!重點在於你個人職能及工作經驗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1人拍手・

文組的有辦法去讀像工業工程管理相關的碩士嗎?

答案是:可以

我自己後來也是跨領域去學習

不管學歷上還是證照上

很多事 沒有可不可以

只有你願不願意

凡事起頭難 如果克服了

那所想的那些檻 都會變成迎接你的門

#你能做到這樣的成績 還被挖角 表示 你能力不差

1人拍手・

您好,
抱歉回覆來遲了...希望您正在駛著夢想前進中....也提供一些參考啟發。

您較有經驗的餐飲工作,先設想你是營運服務方面的資深專才,對於服務流程和應對已有基本的認知,與朋友的私人品牌餐點所需要的管理職、行銷專才是不同領域的,若你有興趣可以藉由此機會做中學,是一個可以自薦的好機會。

雖然你是文組出身,但提到對於外商科技產業、工業工程管理工作也有興趣,若您語文能力不錯,建議可以先試著寫一份英文履歷,試著投遞產業職缺從基層的作業員或行政人員先做起,也是一個選擇,專業可以做中學,外商科技業也有工業機械維護相關領域可以一併接觸到。應該有機會達成你所喜歡且想要的職場環境。
穩定工作之下,可以同時念假日班或夜間班碩士,這也是可行的,先把基本的民生經濟需求先穩定,再來安排念碩士的時間,會更踏實一些,以上建議提供參考,祝您早日達成目標,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