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屬下連請兩天假陪小孩上課,不准假會很過份嗎?

我是一家中小企業的分公司主管。前幾天晚上,屬下一位同仁在半夜私訊我,說隔天要請假陪小孩上課。

因為他前一天已經請過假陪小孩了,我認為沒必要陪孩子上課那麼多天,甚至為此耽誤工作。再加上最近公司比較忙,他平常的業績也不好,績效沒有達標,需要做更多事情和努力來補強。所以就沒有准假。

沒想到今天經過廁所,無意間聽到他跟同事聊天,竟然說我很過份、不體諒員工的需要…等等。

我聽到的當下其實也不是生氣,就是覺得很疑惑,難道真的是我觀念不對,做錯了嗎?

可是他之前已經請過一天假陪小孩上課了,就算是孩子第一次去學校會哭鬧,真的有必要為此一直跟公司請假去陪著嗎?小孩不是就應該要適時放手,才能學習獨立嗎?

是不是我還沒當過父母,所以才不明白爸媽的心情?

不知版上有沒已經當爸媽的上班族,想知道員工為了這件事情請假,是正常的嗎?如果想管好員工績效,又不想變成壞主管,我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謝謝

回答 8觀看 13849
回答 8

您好,
分享我的經驗,我每到一個職位,都會跟所屬說,你們請假我不會過問原因,只要知會我一聲就好,但是該交的報告不能delay,該有的績效不能少,上班時段一定要讓我找得到,至於請假的天數跟類別對錯,都讓人事來管理,所以我從來不用為請假的事煩惱過,否則主管要忙的事太多了,以上分享,加油💪!

11人拍手・
7人肯定

其實您不需要管他請假是做什麼,因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重點是他在他的時間期限內,能不能完成他的工作目標。
就員工來說,請假是他的權利,也沒有擔誤他正在進行的案子,他的業績也還沒到結算(他或許也覺得他有辦法完成),所以您未准假他當然會不高興。除非您能證實到他確實影響最後完成,但這種事情有得吵的。
比較好的方式是您可以先和您管理同事說好您的原則。譬如說如果是超過3天去旅遊的,要提前一個月說明好安排工作,其他情況,只要同事保證在期限內完成工作,您都會准假。

9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

從公司經營管理角度來說,從文中可得知員工有以下現象不妥。
1.半夜私訊主管,提出請假需求
2.工作績效與業績不慎理想
3.背後議論主管

以目前勞動法令較保護勞工情況下,員工只要按照公司規範提出請假需求,基本上雇主無「直接否准」的權利,但如果只是口頭提出,並未遵循流程,將認構成為曠職。

從文中無法得知該情況頻率是不是很常發生,或者是因應疫情關係所以需要陪同小朋友,建議進行PIP面談,擬定明確改善計畫持續督導優化績效不彰的情形,屆時仍無法達成目標,也無法執行職務轉調,最終走向資遣一條路。

貴公司應有專業HR,可邀請共同協助進行PIP,建議再正式找員工面談時,可以先沙盤推演一下預期狀況,降低勞資糾紛的風險,最後補充PIP請合理化制定唷。

6人拍手・
5人肯定

舉個例子,google完全是自由上班制,只要你把績效做出來,其他的才不管,尤其現在是疫情期間彼此多體諒.

3人拍手・
2人肯定

不去問人事,來這發問⋯
大概能理解台灣公司的人事部門⋯非常低階

2人拍手・
1人肯定

到職前言明部門原則,避免後續管理困擾.
施行時公平性很重要,以免開了先例其他人提出同樣要求會造成管理問題.
主管本來就很難作到人人贊美,職場中私下抱怨主管很常見,只要是對的管理方向不用太在意這些言語.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准假,必竟是講績效考績, 我也沒有小孩,但我能體會家裡都有一本難唸的經,但在公事上就以績效來說話,年終不好,調薪不好,分紅不好,當然貴司的考績平常是怎麼做的,你可能要思考一下,在相關績效考核時間內沒有達到目標,員工看到自己的考績不好也沒什麼好說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辛苦了。我當過多年的主管,下面的部屬總有各式各樣的理由私下批評我不是一個好主管,而我做了什麼?也只是對「事」,不對人,得理,不饒人(笑),我只希望部屬能做好業績、達標績效。所以您對於這位部屬「不准假」的決定,並不是錯的,十個主管有十個都會支持您的決定。

不過,部屬這樣私下說您,從他的角度,甚至從聽者的角度,也都不會說他/她錯,甚至,可能都站在部屬那邊一起來罵您,這時候身為主管的您一定很生氣。然而,只要您參透【以下這一件事】,或許您就會可以海闊天空:

這件事就是:『這位部屬只是一個很愛孩子的家長罷了!』每個有孩子的爸或媽,可以體會,一間公司、一個主管要讓他們暴氣、暴怒、暴走,很簡單!只要出現任何有違於他們「家庭」的利益的,他們立刻爆發給您看!比方說,他們打算年假帶孩子去日本迪士尼,沒想到公司臨時要求加班,年終又少了一個月,造成旅遊無法成行,這樣的家長絕對立刻一秒化身「憤怒鳥」和主管、公司全部槓上尬上!和你拚了!

反過來想,這也表示一件事───這位部屬,他的「罩門」就是在孩子、就是在家庭。想想他績效這麼差,工作沒有做完整,說不定也是因為有一半心思在家裡,或因為家庭而讓他鬆懈、失去打拚的動力了。

既然已經知曉了此人的罩門、此人的「弱點」,這時候,我建議您可以和這位私下罵您的部屬私下的「好好暢聊一場」,說您了解孩子這些事情,不恥下問的問對方有家庭是什麼感覺,並且主動的關心這位部屬的孩子及家庭狀況,而且(最重要的是)還和部屬一起建立新的KPI績效期待,讓他為了孩子、為了家,把他的業績「拚起來」。說不定,您會因為這次的衝突而因禍得福,將一名「庸才」,收買了其心,而讓他成了一名「大將」!

不過,若這一次私下深聊,從對方身上沒有感受到誠意,甚至覺得對方可能又會將您與他的私聊講給同事聽並搬弄是非一番(有些部屬就是會這樣子),那,您也不必客氣,經過這次私聊,可以有足夠的理由,為公司也為您的部門其他同事做出一個公平的決斷,讓他(合法的)離開公司。

7人拍手・
4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