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準備轉職中,該去大企業看看,還是挑戰新創公司呢?

各位前輩們好,我目前正處於轉職的待業期。上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本土中小企業上班。

對於傳統家族企業裡的那些麻煩事、複雜的人情世故和做事的眉眉角角,真的有些看累了。

很想換個環境待待看,去「比較有制度的大企業」或「年輕有活力的新創公司」闖蕩看看!

想請問各位前輩,大企業和新創公司的工作環境,主要有什麼不同?大家覺得哪個是未來發展會比較好、比較有前景的地方呢?謝謝~~

回答 5觀看 1330
回答 5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新創,因為不是每個人能夠承擔風險程度不一樣。新創是實驗的代名詞,高風險。而且有可能是條不歸路。你要先問自己個性是否喜歡冒險以及能承擔多少風險。

大公司就像養殖場,很穩定、就算日後沒有擠到一個位子,生活也不會有甚麼問題。而且大公司跳大公司相對容易。另一個好處是有機會可以在一個安穩的環境裡面轉換不同的功能,不過前提是公司的文化允許,因為有些公司文化不喜歡換部門(通常較會發生在本土企業)。

新創公司並不是你做足了功課、選對產業就會成功。很多時候創辦人(通常都滿年輕的)都會在鎂光燈下失去初衷而錢燒光了東西做不出來。評估新創的時候有些基本注意事項,例如:營利模式、市場需求、競爭對手、技術能力、資金來源(募資狀況/能力)等等。

套句廣告台詞:「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如果真的要加入新創的話,要有心理準備
1. 薪水可以少一些、但是要談技術股(不成功的話比衛生紙還不如)。公司還在初創的話會從老闆口袋拿出來,如果老闆願意的話通常表示他對你是有期待跟需求的。
2. 在新創待太久日後可能只能找新創。因為大公司有很多原因不太會找新創背景的人,簡單來說經歷跟需求不符合,這裡就不贅述了。比較有機會可以回到大公司的方式是大公司的新創部門或掛總經理辦公室,因為新創的人相對耐操廣度較大。

我會建議去談談看,反正多了解也不是壞事,面試是能夠獲得產業趨勢/型態/資訊最直接也最便宜方式。不管最後選擇新創或大公司,在進入下一份工作前,你都必須提出讓人為之一亮的能力或成就。

3人拍手・

新創公司死得快,大公司不知何時死,就看您要選那一個?新創公司九死一生有九死,所以大部人都會勸您選大公司。如果真的下不了決心選那一個,那就選薪水高的,因為這樣下下一份工作比較好談薪資。

您好,
大企業分工比較細,薪資待遇也比較穩定,適合較少經驗的人,有比較多可以學習的地方,可長可久。
新創公司適合有經驗的人,可以開創新的局面,但是相對的風險也很高,要有常換工作的心理準備,加油💪!

1. 正處於轉職的待業期。上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本土中小企業上班。很想換個環境待待看,去「比較有制度的大企業」或「年輕有活力的新創公司」闖蕩看看!
2. 重點不在有制度的大企業或年輕有活力的新創公司,因人而異,有人適合有制度的大企業,有人適合年輕有活力的新創公司,要問的是您適合大企業或新創。
3. 在有限的資訊,上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本土中小企業,對複雜的人情世故和做事的眉眉角角,真的有些看累了,顯示拐彎抹角複雜多變,不是您的喜好,看起來是較偏向有制度的大企業,有制度有軌道有明確方式依循。
4. 比較有前景的地方,關鍵也不全是在公司,是您在公司能否一展所長才是重點。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標準的社會認同
大公司
有制度 結構與文化穩固
文化較固有 流程繁複
升遷按照制度與年資
幾乎不會有例外 爛的還是能升
好的也不會升得比較快 也因為這樣
自由度幾乎是沒有 什麼都得按照
規矩來
環境在爛或是你爛 大公司都可以生存的
跳槽方便 名聲以多年在外

小公司 新創公司
制度彈性 可以朝夕令改
升遷加薪看老闆心情
如果家族企業就更偏重主觀喜好
老闆不喜歡你 你好你爛都得閃人
跳槽就是要谷歌小才知道公司在衝三小
也因為沒啥繁瑣制度 自由度高
但容易受環境一壞 一下子就收掉

講了一堆 其實都很片面
也是剛好一間5000人
一間100人 我的感覺是如此
但你沒有兩個都待過怎麼知道
你到底想要那個?

都去待待看 當然面試不要這樣說
這是個人喜好而已
還有就是真的面試上了再來煩惱都不遲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