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薪水領得比我多、事情都要幫他做,遇到這種公主命同事怎麼解?

我們公司在簽約時,雖然有規定員工不能公開薪水。但其實大家熟了之後,多少還是會討論一下。

上個禮拜中午和同事B吃飯閒聊時,意外得知了另一位和我差不多時間進來,同組也同職務的同事A薪水。沒想到竟然比我高出一萬多塊!!心裡頓時五味雜陳。

同事A我以下簡稱「公主」。

為什麼會這麼稱呼呢?
因為她不只有公主命,還有公主病!

平常老闆分配什麼任務下來時,她都會超乖、超熱情的第一個點頭說好,然後表現得無敵積極、有夠愛工作的樣子,很像那種可愛的興奮小狗狗。然後真的要著手開始做的時候,就直接給我搞消失…。

大家可能會好奇,都是同公司是要消失到哪裡去?但因為我們公司比較開放,員工上班時間可以出去買東西,或者去其他樓層的不同地方,自己找喜歡的位置工作。所以我需要討論工作的時候,永遠找不到公主,訊息也都是超久才會回。要等她來,我自己都已經做好了。

偏偏公主嘴巴又很甜,很會跟人打關係。所以沒跟她合作過的同事都超喜歡她,老闆對她也是讚譽有加。我就覺得奇怪了,一個都沒在做事的人,是有什麼好稱讚的?

然後,什麼好福利、薪水、名聲,都是公主拿去了。反而老闆好像不太認識我,一直都沒有說過幾句話,老闆說不定都還不知道我是在做什麼的。一想到自己明明做牛做馬,卻因為不會那套裝熟大法,就各種居於弱勢,就覺得好不公平喔!

最近老闆還在大會議上透露,說我們部門今年要看考績,升一個人上來做小組長。一想到萬一到時老闆的眼睛又被蛤仔肉隔到,真的選公主來做我的主管,就覺得實在是太驚悚了!我一定會直接崩潰辭職!!~

想請問遇到這種不公平的職場待遇,該怎麼辦?要怎麼樣才能讓上級看到自己的表現,不讓不做事的人一直搭便車呢?非常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12662
回答 7

敬啟者,
您碰到的事職場上常見,正如其他幾位Givers所回應的,公主也要有公主的能耐,這就像逢迎拍馬老闆也是一種能力,但是我們不是這種個性就不要去東施效顰,否則會適得其反。
企業經營不是扮家家酒,如果滿公司都是公主,這家公司或這個單位也不會長久。所以,我相信您的老闆不致于會升一位公主當小組長而影響公司發展吧?
您應該還可以做得更好、更有績效,如果把觀察公主、埋怨公主的時間花在工作上,在老闆分派工作時更主動積極點,績效和積極度都會得到老闆賞識,倘若老闆不是伯樂,我相信換到任何一家公司服務您都會被重用的。
不要再抱怨了,尤其不要抱怨老闆,畢竟一步一腳印,您若有績效絕對不會埋沒的。
記得升官(小組長)時不要忘了送104一個蛋糕。
祝福

4人拍手・
2人肯定

學習人家嘴巴甜,打關係的長處。
但不要學人家的短處:譬如搞消失。
A就是有這長處,所以薪資比您高。
但您沒有A的短處,所以將來您有機會比她高。
您不知道A和老闆的關係,所以就不用難過了。
薪資是職場的魔鬼,既然知道自己和公主不同命,要不認命,要不就改變自己的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就是要訓練表達的能力,要經常把您做的工作,用非常簡短扼要的透過口頭或者是PPT或者是email,讓老闆知道您的工作進度,表現,還有您的傑出的想法,這樣日積月累除了能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外,也能讓老闆知道誰在做事情,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每位員工都有他自己優點,尤其你展現優勢是否主管真正的需求,公主可能是看到表面,深度的表現剛好是主管所需要的,有些是需深度了解才能過自己與他人的比較。想想你ㄧ定跟公主有差異的,工作ㄧ樣、處理事情及展現是不可能ㄧ樣,這樣答覆滿意嗎?

1.做人與做事同樣重要,要將你的優點展示出來,適時的表達與表現
2.專案應該要有專案管理的工具,如果沒有,目前的line群組是一個不用任何技術與費用的工具,進度到那?執行了什麼?都可以在上面報告,主管自然會知道是誰在做事
3.多做多學,做為下一階段的跳版,什麼都會都懂(是一個通才)做為管理者最好都要懂,但要找一個自己的專長做為優勢,沒有人比你强,這樣你是通才也有專才,才能往管理面前進

1人拍手・

職場上本來就是會存在著能袖扇舞及苦力阿信兩種人,才能成就一個事業體。往往企業裡能袖扇舞到多數人都買單且有本事讓老闆開心的人才只有那幾個,因此老闆願意給的錢當然就多,之所以會比妳多的薪水不是因為做的事情來衡量的。
如果我們沒有那種高人一等的本事,就要閉嘴多做事多學一點,否則你就永遠會是個苦力阿信,即使換了公司也是遇到一樣的狀況。
職場生存法則:多做事、少抱怨、不要比較。

1.她說薪水多你1萬你就相信了,搞不好她少你5千元。
2.或許她是經人介紹而來,老板給面子的。
3.我曾經遇過,一個廠商的老板,是一家大公司董事長的老爸。
所以你只要看,你自己是否工作與原訂的所得是否相等就好了,其他的人或許有你看不到的特異功能,是你辦不到的,所以她才比你所得多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