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被我資遣的下屬,跑去跟老闆說我手下的員工都說年底要離職?!

大家好,小妹研究所畢業,進入社會打滾已7年。目前在某科技公司擔任部門主管。

近期手底下有位員工,因為能力不足、工作態度上又有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在老闆的授意下資遣了他。(一切都有按照合法的程序來處理)

但他不知道是因為被資遣,所以對我怨氣太重還是怎麼樣?上禮拜竟然在跑回來探班其他同事的時候,「順便」跑去跟老闆聊天,然後又「不小心」跟老闆透露,說我部門裡的員工都做得不太開心,很多人都說年底要一起離職。

搞得老闆事後很緊張的把我找去約談,還懷疑我的管理是不是有問題!可惜他回來說小話的時候,我人剛好請假不在,也沒機會跟他當面對質。

我自認待手下員工都還不錯,平時也很尊重大家。如果不是特別誇張,我通常也都是以和為貴。就算部門裡真的有人要離職,應該也是少數,或者因為有其他人生規劃,才做如此的決定。應該不會真的像他跟老闆暗示的那麼恐怖,說大家都講好要在年底一起離職,好像是故意要來弄我、弄公司這樣!

實在不知道他是有意還是無心,要這樣講話,來製造誤會?

其實這次資遣他,也是老闆的意思,並不是我決定的。之後我也都有按規定處理,該給的都有給,應該沒有什麼對不起他的地方才對。

不知為何,他竟要這樣在背後找我的麻煩?現在真的越想越灰心、心寒。

請問我該怎麼處理這件事情比較好呢呢?感覺不管對老闆還是員工,都要有個溝通和交代!

因為心情有點激動,不小心就寫了很多,感謝各位前輩撥空閱讀我的問題。

回答 2觀看 2617
回答 2

大公司是這樣,留下來的是贏家。
賭氣型報復性回答,基本上就是一般員工。
身為主管,要把格局放出來。
1.平常該做到的獎懲福利,確認有爭取或是建立。
2.部門kpi或是團隊有達到目標,且有榮耀分享。
3.開除人是門學問。
資遣雖然是老闆的意思,但是您是主管在此時的腳色立場偏向資方。
您文中這兩句是有點違背的
a:"其實這次資遣他,也是老闆的意思,並不是我決定的。"
b:"手底下有位員工,因為能力不足、工作態度上又有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在老闆的授意下資遣了他"
前後違背並不是太大的問題,這裡衍伸的關鍵是,當您去執行黑臉當劊子手的時候,您扮演的黑臉是否清楚表達意思,還是您跟他講的都比較委婉(扮白臉)=>如果是白臉,那在他眼中你變成雙面人,(在他聽來)跟他講好好的結果跟主管說要資遣他。

我從字面的推測,您資遣他時仍有掙扎(畢竟誰想當壞人。)
可能他表現不好但您認為自己有一些責任,所以檢視一下自己帶人部份的教育訓練(不單靠公司的內訓。)
也就是每個人有學習曲線,跟工作態度,達到主管您的底線時,要做出主管格局的反應。

舉個例子:某樣工作指派給員工,過了兩天沒動靜,追問下他說他不會做。
這時候:1.沒有主動積極學習2.沒有詢問3.沒有任何嘗試 都是要明確點出嚴重性。而在經過三次,他仍然是這樣的狀況,那很抱歉,就是按照流程處理。

#管理方面,正確的就執行。
#堅持下去會對的。
#長痛不如短痛。
#100種人300種問題。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都做到部門主管了,做你該做的就好,嘴長在別人身上,你很難讓別人閉嘴...
但主管有幾件事要注意,如你非社交型主管,則必須以身作則,說到要做到,不能被抓到小辮子,處理事務對事不對人...
帶人帶心,做主管雖要有威嚴,但不是威權,對待下屬,要一鬆一緊,不能事事都嚴格要求,除非你自己先做到...
偶爾要給下屬一些激勵,譬如,當某人完成某個重要的工作,給他讚揚....偶爾可請部門吃飯,買個下午茶等等
管理也是一門哲學,有很長的路要走,好的主管不是處處迎合上下關係,但職場裡,能保護好自己是必要的
只能給你方向,解方你得自己找...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