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設計公司要比稿、沒底薪,有接到案子才有錢,是合理的嗎?

最近面試了一家設計公司,福利感覺還不錯,辦公室很美,看起來也很歡樂。

整體來說滿想去的,只是老闆說公司的設計師都是「沒有底薪的」!大家都要參加客戶的提案比稿,被客戶選中的話,有做案子才有錢,多接案子就多賺錢,沒接到案子就沒有錢。

這等於是說,如果沒拿下案子的話,前面比稿設計得再辛苦、花再多時間,都是做白工、拿不到半毛錢的意思。

想一想其實有點擔心。雖然對自己的實力和美感還算有信心,但畢竟剛入行還很菜,也不知道要怎麼才能對客戶的胃口,感覺要是一整個月都接不到案子,真的會很崩潰欸~

想請問一下設計相關行業的前輩們,公司這種「沒有底薪的比稿制度」是正常的嗎?在業界大家都是這樣子的嗎?謝謝喔!~~

回答 4觀看 796
回答 4

1 在面試了一家設計公司後,對公司的福利和辦公環境感到滿意,但擔心公司的設計師都是沒有底薪,必須參加客戶提案比稿,如果未被選中就無法得到報酬。
2 您面對的情況在設計相關行業並不罕見。許多設計公司或設計師確實採用比稿制度,尤其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這被視為一種機會來展示才華並贏得合作機會。
3 不過,「沒有底薪的比稿制度」在業界內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這種制度可能給設計師帶來一定的壓力,尤其對於剛入行或尚未建立廣泛客戶基礎的設計師而言。
4 在決定是否接受這樣的工作機會時,您需要仔細權衡風險和機會。評估您的實力和自信心,以及您願意承擔的經濟風險。
5 如果您對這家公司有濃厚的興趣,可以詢問其他設計師在該公司的工作經驗和待遇,以更了解公司的運作方式和文化。
6 此外,您也可以考慮繼續尋找其他設計公司,有些公司可能提供更穩定的薪酬結構或更具挑戰性但有保障的專案合作模式。找到有底薪的設計工作,三年後再投無底薪的設計工作。現在不適合。
7 祝福您在設計領域發展順利,找到適合且令您滿意的工作機會。不論您做出什麼決定,相信您的實力與努力,都將為您帶來更多成功的機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古早時後,廣告公司比稿都會有比稿費,或許在現今環境競爭下,有些公司採取不收比稿費的業務方式,但那也是企業高層的規劃,如果這個企業採取這樣的經營方式,而把這樣的成本由勞工來承擔,那這個企業要關門也是遲早的事,你還是另某出路的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https://vt.tiktok.com/ZSLxTUt8g/
每一個行業,都有不同的公司文化制度。而身為執行方,能做的就是…選擇一個自己能接受和喜歡的方式合作,才能共創更好的發展😀

1人拍手・

最近個人也在考慮正職轉兼職專案自由接案,跟您遇到的公司情況類似,然而公司無底薪無保障勞力報酬有違反勞基法嫌疑,勞基法保障勞工“最低”維持生活費用,依法雇佣公司應給予勞工基本保障。若該公司有觸法嫌疑,建議您另尋合規公司就職。

台灣有太多慣老闆,如果勞工習慣縱容公司肆意壓榨,跟不受勞動法保護的中國就沒有差距,將令台灣國際名聲蒙上塵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