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職場媽媽們,都是怎麼兼顧工作和家庭的呢?每天都在哭!

如題,想請問一下還有在工作的職場媽媽們,通常都是怎麼兼顧工作和家人的呢?

剛結婚時還好,過了一陣子甜蜜的兩人新婚生活。但自從生小孩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我很愛我的小孩,但真的不論是身體或心靈都好累、好累呀。而且那種累彷彿是看不到盡頭的一樣,常常一個人躲在廁所裡狂掉淚,這樣以新手職場媽媽來說,是正常的嗎?

可能因為真的是,很新手的新手媽媽吧?
我對自己要求很高,深怕犯了什麼錯,就會讓脆弱的孩子受到傷害。尤其剛生出來那陣子,還會常常做惡夢,夢見自己一翻身就把小孩壓扁,或不小心抱掉到地上之類的。還好現在寶寶已經開始上學了!

但焦慮還是沒有停止。為了讓小孩吃得健康、長大後會懷念媽媽的味道,我拼命鑽研廚藝,每天一下班就會馬上殺回家去做飯。因為很想保留一段跟兒子好好交流、互動的親子時間,所以我和爸爸說好,我們兩個每天都要各留一個小時,全心陪孩子玩樂 & 聊天。然後之後,要幫洗澡、檢查功課(那麼小的孩子竟然還有功課!!)、收拾書包...。

哄睡孩子之後,還要趕快抓緊時間做家事,一直到半夜才有一點點自己的時間,然後隔天又要再早起上一整天的班。但每天都把自己搞得好累,幾乎沒有喘息的空間,夫妻互動、談心也越來越少。感覺情緒一直處於潰堤邊緣,但還是要努力的繃著、忍著,不想隨便爆炸,讓小孩受到不好的影響。

我真的好累啊!!!

常常沒有來由的一個人洗澡,洗到眼淚停不下來,都分不清是水還是眼淚了。
老公常常叫我要放輕鬆,說孩子放養就好了、說偶爾叫叫外送也很開心啊!
但那些話完全沒有安慰到我,反而讓我更氣他一點都幫不上忙!導致夫妻關係也越來越緊張,感情好像大不如前了。

請問該怎麼改變這樣的情況呢?希望有經驗的職場媽媽們,可以分享一下兼顧工作和家庭的秘訣,感激不盡。(好累~~

回答 3觀看 4189
回答 3

您好,我也是職場媽媽
兩個孩子,一個小一生、一個幼兒園大班
聽完你的描述真心覺得是您本人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其實您有沒有發現,這段婚姻及育兒生活中
您把自己放到最後面(包括你也把先生放到很後面)
您只一心一意的看著兒子
這樣對於「家庭生活」來說其實不太健康
當然我可以理解您想給孩子健康的飲食
但是您既然都察覺到自己的情緒了
也察覺到與先生愈來愈沒話說
您有這樣的察覺很好,接下來您要試著改變現況
家庭成員不是只有兒子,請您也好好在乎一下先生的感受
先生請您放鬆,偶而叫外食
請您換個角度想想
先生也是希望你不要這麼累
他是體貼你的,不要把他的用心解讀成
「你就是不想幫忙,才說要叫外食」
找個時間把刷鍋子的時間拿來和先生好好說話
跟先生好好的抱抱。
曾經我看過一篇文(文長)
大意是請你寫下所有親人的名字
然後逐步劃掉你會慢慢的從誰的名字劃
又會留下誰的名字?(過程雖然很痛)
但可以幫你釐清,誰才是會陪你走一輩子的人
父母會比我們先走、孩子長大會有他的家庭
到那個時候看看你身邊的人
是不是只剩配偶陪你渡過往後餘生?
另外好好和自己和解~
也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好好愛自己
如果你需要找人聊聊,我不知道是否能私訊或是其他方式
祝福您~未來一切順心

7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抱歉,接上
我注意到您的孩子已經小一了。
不是寶寶了
是可以訓練孩子自己洗澡、自己寫功課、收書包之類的工作
當然我們也不是都不管
只是真的有時要放手給孩子成長的機會
任何事情都是媽媽做好好的
您很難發現孩子的成長
其實他可以做得到的
跟您分享:
我制定了回家行程表
回家要請孩子自行完成的工作:
回家洗手、拿出餐袋放水槽、吃完晚餐收碗、擦桌子、
寫功課、準備衣服洗澡、刷牙、睡前尿尿、睡覺
以上這些我都讓他們自己做
培養獨立自己負責的態度
當然不會因為這樣我們家就缺少愛
我們每晚睡前會幫孩子擦乳液或精油
然後聊聊天、抱抱
然後孩子睡了之後,我跟先生還可以一起聊天
或一起靜坐冥想、交換心得
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關於這個提問,我反覆看了幾次,你的想法其實也沒有錯,但為什麼感到很累又來詢問呢?!!

首先,拆解一下你的憂慮總共有幾項?例如小孩剛出生還是baby時共有20項,現在小孩已經小一,例如:應該可以刪除會憂慮翻身壓到他這一項。

當然,小孩在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狀況。但父母其實是幫助孩子來體驗這個世界。我父母認為以前務農人家為了體力,早上都要吃飯(或稀飯之類),所以我從小早餐吃得跟午晚餐差不多,當我高中住校後,學校提供的餐多樣化,或是跟著同學吃早餐店食物,一開始我無法理解為何一大早要吃甜食(草莓果醬吐司或奶茶....),當我工作外食時會想念家裡的食物。所以親自煮晚餐讓孩子記住媽媽的味道,看來也吃了七年,若繼續這樣他長大應該會跟我一樣會懷念家裡煮的。但"偶爾"外食不好嗎?也未必,孩子長大後念書或工作難免會東西南北飄,或是跟朋友約餐廳吃飯。也會接觸到外食,因此妳老公提到偶爾外食的建議,也可想成即便外食,媽媽也是精挑過的。重點在於倘若因此也不開心,那精心準備給孩子吃的也沒甚麼意義,因為小孩很容易被情境氛圍感染。(個人認為妳老公使用"放養"兩個字應該不是放著不管小孩,只是用詞稍微豪氣點。)

或許妳也可以從"愛小孩"思考妳想當甚麼樣的媽媽,或許妳應該不會想當一位"控制狂媽媽"吧(我隨便舉例,請勿介意)。再從中去拿捏可以放一點事項,來緩解憂慮。或是想想,當他人問起小孩狀況時,妳希望回答是:小孩也太令我操心了。還是:我的小孩都不用我操心。

夫妻關係需要經營,家庭需要經營,但經營需要合夥人(妳老公與小孩)"一起",怎麼可以忘了他們。除了想想希望當甚麼樣的媽媽外,也可思考希望小孩是甚麼樣的人格特質,總不希望成為世俗認定的"媽寶"吧(我舉較極端例子,請勿介意)。

小小孩最重要的是建立安全感,看來多年的付出應該是有了,漸漸成長接下來面對有同儕出現,未來還有男女朋友、離家念書工作等。過往的家事分工及小孩可漸漸獨立處理的事項,再次重新分配。有時候交給專業的協助,例如挑選過的外食,小孩從中也會更瞭解這個世界還有餐廳可以選擇,但怎麼選才是重點。

別忘了這是"家庭"經營,一定要納入合夥人一起思考。所以夫妻談心、感情經營都要納入一起思考。"我對自己要求很高,深怕犯了什麼錯",這樣的想法可能來自過往的養成教育,但過往的養成教育妳還是小孩,懵懵懂懂無法介入,但現在這是妳的家庭,妳可以重新思考如何經營,再跟老公聊聊。我講的是"家庭經營",不是單方面管教小孩喔。

p.s.我們家小小孩是我妹的,從小早上送來阿公阿嬤家,晚上吃完晚餐回他家。小學念附近學校,放學後先回阿公阿嬤家(阿公阿嬤很疼他)。但從他上小學起"大家"都提醒他,學校很近但忘記帶東西不用打電話回來(雖然阿公阿嬤在家),因為沒人會送去。至今沒接過電話。有教他如何檢查隔天要帶的東西,因為希望他養成的是長大後,不會東忘西忘還要大家千叮嚀萬提醒。

以上是聽過看過身邊職業婦女的育兒經驗談的淺見。希望對妳有幫助,職業婦女很辛苦,辛苦妳了,祝福妳。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