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關於「轉職」的一些問題

大學學的是類似製作數位教材的科系,出社會後大家找的工作卻都偏向HR,但要做教育訓練,我們也只學了中間的幾塊地方,總覺得投教育訓練人員無從下手。
去年進了培訓的顧問公司,學了很多需求分析、課程設計與落地技巧,然而疫情之下公司開始限縮,業務金額明顯幾乎歸零,自己憂心忡忡,很擔心因此而失業,想請教 Giver:
1. 工作只有1年半轉職,是否會讓HR覺得穩定性不夠?
2. 是否建議開始投履歷,避免公司倒閉即失業?
3. 此類型的科系出生,除了做教育訓練,還有什麼公司內的職位是推薦的嗎?
4. 自己本身也會平面設計、網站設計、影片拍攝與剪輯,但如果跟專門科系比的話,就會變得很微不足道,不知道是否建議還是可以嘗試看看呢?
5. 另外,想請教:是否很多企業在人力銀行上的職缺都不是現有的缺額呢?

回答 9觀看 6870
回答 9

您好,您的背景以及專長跟我是一模一樣的,不過當時我沒這個地方可以問XD
回顧當初系上的發展方向,應該是數位學習產業,人力資源以及資訊融入教學等三個方向
所以可以是 教學設計師,講師,人資教育訓練專員等……而我個人最終是一路從平面設計>教師>講師>資訊融入教學顧問到產品企劃開發人員這個工作。
如果回顧你所會的專長,其實多少也能去外接case,在這個過程中,其實你會發現你可能會是一個「整合者」的腳色,所以可以開始培養出PM工作的技能會是不錯的,扶助你的基礎設計能力,能夠跟設計人員會有不錯的火花。

1.hr應該不至於會這樣認為
2.可以準備
3.講師,pm,數位轉型顧問
4.可以接一些wordpress或是粉專行銷小案來磨練功夫
5.不是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加上大環境的變化,1年半轉職,HR不會以偏概全,主要是看態度。

2. 雖然疫情影響公司開始限縮,但若疫情結束,公司是否還會恢復。公司的短期政策、長期發展是否公開透明,讓員工都清楚? 如果公司不是明顯的衰敗,此時需共體時艱,建議您不要輕易離開。

3+4. 除了教育訓練,可嘗試的類別如下:
a. 整合類:專案管理、企劃或文化創意。
b. 學習類:數位教材研發、學習網站經營與管理、數位軟硬體講師、訓練師。
c.資訊類:網路服務工程師、資料庫管理技術師、互動遊戲發展技術師、網站管理與規劃技術師。
d. 設計類:多媒體、網頁、動畫、公仔造型、數位影片、互動設計、文化創意商品、數位科技藝術等設計師。

5. 在人力銀行的職缺都是現有職缺。有些是已經招募完成,但是網上職缺還沒有關,深怕新來的人不適應而離開。畢竟HR 每天要過濾這些履歷表也是很辛苦,所以一定會去更新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工作了一年半是否已經在您所屬的團隊中是佼佼者呢?如果是,在公司人力縮減之下,應該不會在第一輪名單。
在大型的公司通常會把HR和 trainer 兩個工作分開但中小型企業多是兼著做。先自我檢視一下喜歡的是處理人和人相處、溝通、管理的工作。
亦或是教育訓練( 要有好的口條、清楚傳達、快速反應、掌握課堂⋯⋯) 。您會的相關數位設計可以應用在訓練課程更豐富內容。
這些技能都是在學校和過去一年半習得,更能使您在職場上發揮!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以下的回答供您參考,謝謝!
1.依照您所描述的原因,是可以被接受的。
2.可以一邊觀察公司,一邊完善履歷自傳,有心儀的也可以投遞。
3.除了HR的教育訓練,可能會是技術部門負責新人教育的助理。
4.跟專業的比微不足道,但在HR內部會做數位教材,是很厲害的,要有自信。
5.是指隱藏版職缺嗎?還是職缺只是開著,並沒有要找人?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工作只有1年半轉職,是否會讓HR覺得穩定性不夠?
還好,最主要還是要看您的面試表現,還有面試當下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2. 是否建議開始投履歷,避免公司倒閉即失業?
可以積極的多投履歷唷,如果有面試到喜歡有發展性的職缺或還不錯的工作機會就能評估是否轉換跑道,履歷也要詳細填寫(要看得出你的優勢,要讓企業知道為何要僱用你?僱用你能帶給他們哪些幫助?),記得附上履歷,自傳,作品集,投遞履歷前可以先去104的履歷診療室找Giver做履歷建診,看履歷自傳是否有需要調整改善或加強的地方

3. 此類型的科系出生,除了做教育訓練,還有什麼公司內的職位是推薦的嗎?
其實在職場上,很多人都做跟所學無關的工作呀!你要認真思考你想做什麼工作?什麼工作是你喜歡,你嚮往的呢?朝那個方向去努力~
舉例:我最近推薦一位人選去某外商做創意設計,她有被錄取!但她大學是念經濟系,工作經驗從業務助理到行銷到設計,真心嚮往某個職缺,自己有哪些不足的能力都能透過積極學習去補足呀!(此人選花了超過10萬去進修各種設計+行銷技能)

4. 自己本身也會平面設計、網站設計、影片拍攝與剪輯,但如果跟專門科系比的話,就會變得很微不足道,不知道是否建議還是可以嘗試看看呢?
這要看你的能力到什麼程度,有些人說他會什麼技能,但他其實只會基礎而已...建議可以準備豐富的作品集,這樣面試主管會更清楚您的能力
坦白說,會越多技能,確實在職場是加分的!
比如說行政人員如果會基本的PS,AI,那他就能幫忙做些DM,海報,文宣品或基本修圖去背

5. 另外,想請教:是否很多企業在人力銀行上的職缺都不是現有的缺額呢?
誠實回答,對,有些職缺人員流動率大,例如:電銷,客服,通常職缺永遠開缺,需大量收集履歷
有些職缺雖然暫時找到人了,但依然開缺,是為下一梯次的招募先收集履歷,
所以你有可能投遞履歷1-2個月後才收到面試邀請

您好:關於你的問題,補充一些想法,提供你參考如下喔!
1. 工作只有1年半轉職,是否會讓HR覺得穩定性不夠?
如果能做滿兩年會更好,但1年半可以開始看工作,等真的轉職也可能快接近兩年,主要還是看你要轉職的想法,不是遇到問題才轉職,而是你積極去思考自己的未來,這段期間的工作經驗有帶給你具體的經驗,展現出要求職積極的態度,一年半轉職應該不至於會覺得穩定性不足。

2. 是否建議開始投履歷,避免公司倒閉即失業?
可以開始看工作,有適合的工作就投看看,但是否要因為擔心公司倒閉失業,這部分先不要太直接變成要轉職的原因,如第一題所述,主要還是要清楚知道你轉職的想法,不會是因為擔心公司倒閉就轉職,希望是有更正向積極的原因會更好喔!

3. 此類型的科系出生,除了做教育訓練,還有什麼公司內的職位是推薦的嗎?
我之前帶部屬也有跟你類似的學經歷,基本上若公司有在推動線上教育訓練,會很需要像你這樣的人才,可以持續加強自己在訓練方面的能力,也不一定就要馬上轉換到其他領域,若公司內有其他職位有推薦,這部分還是要看你適合的工作,製作數位教材會是你的能力之一,還是要更多了解你的不同專長領域,看是否有機會連結不同發展方向(Ex:行銷相關的工作可能也會用到製作影片,但前提也是你對行銷有要興趣和相關能力)

4. 自己本身也會平面設計、網站設計、影片拍攝與剪輯,但如果跟專門科系比的話,就會變得很微不足道,不知道是否建議還是可以嘗試看看呢?
可以嘗試看看,相關作品集就很重要,希望能從你的作品證明你的專業能力,若你不只會製作數位教材,還會平面設計、網站設計、影片拍攝與剪輯,其實可以更有信心說明自己具備這些不同的技能,部分推動專案型的工作,其實會更希望有全方位能力的同仁,目前我任職的企業,的確有在找這樣的人才,希望能有更多元的能力會比只有剪輯數位教材能力的人,會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5. 另外,想請教:是否很多企業在人力銀行上的職缺都不是現有的缺額呢?
這部分比較無法具體回答,有可能企業在人力銀行的職缺是一部份,有些缺的確可能在還沒決定要對外招募,有可能會用內部人才或是人脈引介來找,就不一定會在人力銀行網站上面看到職缺喔!

希望以上建議有所幫助,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你的技能是很有優勢的,我是企管系畢業,在公司先做人事再做教育訓練,很多剪輯或網頁相關的技能都是自己摸索,我會建議你可以往行政工作,你的技能會是一般人無法取代,或許運用的層面一開始沒有很廣,但透過這技能可以改善公司現有的狀況,會很有成就感,然後漸漸出路會更廣,人資的部份可以做在職進修,當然這是在你接觸後有興趣培養時再考慮的

1.從您的描述是沒有問題,HR部會以偏概全,會以態度及整體來評估。

2.看您對留在目前公司的看法和意願,可以先準備履歷及評估轉職方向。

結合3&4,教育訓練、企劃部門、HR、講師、數位產品開發…,可以做的
工作很多,而網站設計、影片剪輯等也是許多職務上需要的技能,熟能生
巧,多找CASE練習,會為自己加分喔!

5.基本上是現有職缺,如有喜歡的職務就投遞,給自己和對方機會。

以員工培訓方案為例,一份完整的員工培訓方案是在確定了培訓目標之後,進一步對培訓內容、培訓資源、培訓物件、培訓時間、培訓方法、培訓場所及培訓物資設備的有機結合進行設計和安排。
(1)培訓目標的確定:
確定培訓目標會給培訓計畫提供明確的方向。有了培訓目標,才能確定培訓物件、內容、時間、教師、方法等具體內容,並在培訓之後對照此目標進行效果評估。
確定了總體培訓目標,再把培訓目標進行細化,就成了各層次的具體目標。目標越具體越具有可操作性,越有利於總體目標的實現。
(2)培訓內容的選擇
一般來說,培訓內容包括三個層次,即知識培訓、技能培訓和素質培訓。
知識培訓是企業培訓中的第一個層次。
員工聽一次講座或者看一本書,就可能獲得相應的知識。知識培訓有利於理解概念,增強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
技能培訓是企業培訓中的第二個層次。
招進新員工、採用新設備、引進新技術等都要求進行技能培訓,因為抽象的知識培訓不可能立即適應具體的操作。
素質培訓是企業培訓中的最高層次。
素質高的員工即使在短期內缺乏知識和技能,也會為實現目標有效、主動地進行學習。
究竟選擇哪個層次的培訓內容,是由不同受訓者的具體情況決定的。一般來說,管理者偏向於知識培訓和素質培訓,一般職員偏向於知識培訓和技能培訓。
(3)培訓資源的確定
培訓資源可分為內部資源和外部資源。內部資源包括企業的領導、具備特殊知識和技能的員工,外部資源是指專業培訓人員、公開研討會或學術講座等。外部資源和內部資源各有優缺點,應根據培訓需求分析和培訓內容來確定。
(4)培訓對象的確定:
根據培訓需求、培訓內容,可以確定培訓物件。崗前培訓是向新員工介紹企業規章制度、企業文化、崗位職責等內容,使其迅速適應環境。對於即將轉換工作崗位的員工或者不能適應當前崗位的員工,可以進行在崗培訓或脫產培訓。
(5)培訓日期的選擇:
通常情況下,有下列四種情況之一時就需要進行培訓:新員工加盟企業,員工即將晉升或崗位輪換,環境的改變要求不斷地培訓老員工,滿足發展的需要。
(6)培訓方法的選擇:
企業培訓的方法有很多種,如講授法、演示法、案例分析法、討論法、視聽法、角色扮演法等。各種培訓方法都有其自身的優缺點。為了提高培訓品質,達到培訓目的,往往需要將各種方法配合起來靈活運用。
(7)培訓場所和設備的選擇:
培訓場所有教室、會議室、工作現場等。若以技能培訓為內容,最適宜的場所為工作現場,因為培訓內容的具體性,許多工作設備是無法弄進教室或會議室的。培訓設備包括教材、模型、幻燈機等。不同的培訓內容和培訓方法最終決定培訓場所和設備。
總之,員工培訓是培訓目標、培訓內容、培訓資源、培訓物件、培訓日期、培訓方法和培訓場所及設備的有機結合。企業要結合實際,制定一個以培訓目標為指南的系統的培訓方案。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